美国议员指责中国货币政策

发表:2003-07-24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宝申国会7月23日报导) 中国的货币政策近来引起美国政府和国会的极大关注。有关人士指责中国政府为刺激出口而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对美国制造业造成冲击,增加了美国的失业人数。

*中国收益美国受损*

美国一批参议员上星期四写信给美国财政部,要求对中国通过故意压低人民币的汇率来降低出口物品价格的作法展开调查,并呼吁布什政府采取适当的行动。这些来自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参议员表示,中国的出口收益是建立在美国生产厂商利益受损的基础上,因为美国的商品无法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同中国货物竞争。这些参议员还在信中指出,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禁止把操纵货币作为在出口市场上占据优势的一种手段,而中国的作法显然违反了这些规定。

*人民币应自由浮动*

而在这些参议员写信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16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如果中国继续采取与美元挂钩的汇率政策,将有可能严重危及美国国内经济。格林斯潘认为,人民币应被允许自由浮动,并说中国目前通过政府干预来维护固定汇率制度的状况难以维持下去。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说,格林斯潘在国会听证会上所做到这番评论,加大了美国政府决策者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政策的担忧。

*美国制造业萧条*

带头给美国财政部写信的是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成员查尔斯·舒莫。舒莫参议员最近在纽约州进行的调查显示,在纽约州的62个县当中,有53个县在过去两年里总共失去了十万个制造业的工作。而在美国全国,自从2001年3月以来,美国的制造业总共丧失了260万份工作,占美国同期失去工作总数的百分之90。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6点4。这些参议员在信中强调,对中国的汇率进行调查将有助于美国解决目前的失业问题。

*美对华贸易逆差*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乔治·贝克在接受美国之音中文部专访时指出,目前中国人民币的价值是中国领导人大约十年前制定的,并把人民币的价值同美元挂钩。十年来,中国一直人为地压低人民币的价值,以刺激出口,“积敛财富”。他说:“在过去十几年里,美国的很多财富流到中国。眼下,美国同中国的贸易逆差每年高达一千亿美元。在美国的所有贸易伙伴中,美国对中国贸易的逆差是最大的。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而中国领导人可以用这笔钱为所欲为。”

*美国痛失钢铁业*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是三年前根据美国国会的授权成立的,以定期审查美中经济关系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贝克是委员会12名委员之一。他出身两代钢铁工人之家,曾担任美国最大的工会之一[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主席。谈到美国就业机会的丧失,他感到非常痛心。他说,本世纪开始以来,美国总共失去三百多万份工作。一些贪婪的跨国公司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利而前往劳动力价格低廉、工人权益缺乏保障的中国开办工厂,然后以廉价把这些商品出口到美国,这对美中两国人民都是不公平的。他说:“贸易协议应该让每个国家的人民都受益。否则就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就像目前的美中贸易一样。这种情况难以为继,也不应该继续下去。”

*美国经济受挑战*

贝克委员表示,不仅美国的传统工业行业,比如纺织业、机器制造业受到中国廉价产品的强大冲击,无法继续生存下去,一些先进技术产品行业也受到了影响。与此同时,大量的投资也流入中国,使美国的全球经济地位受到挑战。贝克说,他提倡保护美国工人的就业并非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考虑,而是强调公平贸易。他表示,美中两国领导人对两国间如此高额的贸易逆差都负有责任。如果放任两国间的贸易逆差继续发展下去,将给两国关系带来巨大的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