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苏空军在朝鲜战场交锋大揭密

作者:颜平于泽 发表:2003-07-24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决定派遣空军秘密参战1950年11月,随着朝鲜战场战事的发展,斯大林命令国防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秘密派遣空军部队赴朝参战。

  11月7日,苏联红场阅兵式刚结束,航空兵别洛夫少将指挥装备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米格-15战斗机的第28歼击航空兵师、第50歼击航空兵师、近卫第151航空兵师奔赴战场。

  为了不让美国知道真相,苏联空军为飞行员定下了5条规矩:一是苏军参战人员一律身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服;二是作战飞机和地勤车辆全部涂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标志;三是飞机仅在鸭绿江沿岸作战,只能深入朝鲜境内100公里,并且不准在海面上飞行;四是每次出动飞机要控制在60架以内,以截击、伏击为主;五是苏军飞行员每人发一张卡片,上面印有俄语注音的汉语和朝鲜语的飞行专用语,飞行员作战时不能用俄语。

  到朝鲜战争结束时,苏联空军先后有10个歼击航空兵师、2个独立歼击航空兵团,共1500多名飞行员参战。

  与美军飞机多次交锋,苏联空军占上风1950年11月10日,苏美空军在丹东地区上空进行了首次空战。苏军第28歼击航空兵师中尉飞行员谢戈列夫击落美军P-51“野马”式战斗机1架。11日,这个师又在同一地区击落美军F-80“流星”式战斗机和P-47“雷电”式战斗机各1架。12日,由第50歼击航空兵师139团大队长哈里科夫斯基少校率领的两架米格-15战斗机,在朝鲜新义州附近击落号称“超级空中堡垒”的美军B-29轰炸机1架。14日,该团的8架米格-15战斗机与美军一个庞大的机群相遇。战斗中,苏军击落美军轰炸机3架。在战争初期的空战中,苏军仅损失2架米格-15飞机。

  到1951年上半年,苏美空军由初战时的小规模空战发展到较大规模空战。据苏联国家档案馆收藏的飞行员作战记录记载:1951年4月12日,美国空军出动152架飞机对安东鸭绿江铁桥及其附近的目标实施了大规模空袭,其中B-29轰炸机72架、F-80和F-84战斗机48架、F-86“佩刀”式战斗机32架。苏联空军第50歼击航空兵师共出动歼击机60架与美机展开空中格斗。这次空战持续40分钟,苏军共击落美机34架,其中B-29轰炸机20架、F-80战斗机14架,而自己无一损失,粉碎了美军企图炸毁鸭绿江铁桥的梦想。这一天也被美国空军官员称为“朝鲜战争空军最黑暗的一日”。

  1951年下半年,随着战线的南移和中朝边境地区的新机场的建成,苏联空军逐渐深入朝鲜腹地支援中朝地面部队的作战。在此期间,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也大大增强了,中苏飞行员在许多空战中开始并肩作战。1951年10月24日,34架美国飞机轰炸顺川大桥,中苏空军共40架米格飞机同时起飞迎战,击落美国1架F-84战斗机和1架B-29轰炸机。10月30日,56架处于战备状态的中苏两国米格-15飞机在清川江上空迎战由21架B-29飞机和200架护航战斗机组成的美国机群,击落12架B-29飞机和4架F-84飞机。自此,中苏空军在鸭绿江至清川江的空域取得局部空中优势。


  1952年以后至战争结束,苏联空军的作战任务由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改为保持清川江以北地区的局部制空权,有重点地保卫重要交通运输线、军事目标和工业目标,间接配合和支援地面部队作战。据苏联国家档案记载,苏联空军在这一阶段共击落美机483架,有力地保证了志愿军后方补给线的畅通。

  入朝作战的苏联飞行员大都参加过二战,有许多获得“苏联英雄”称号的“王牌”飞行员。航空师长阔日杜布作为地面指挥员没有上天作战,但他指挥的部队击落美机258架;克拉马连科少校在1951年10月顺川大桥上空的一次空战中,被美军3架飞机夹击。他连续做了几十个螺旋滚转和极限过载跟头摆脱了困境,并抓住机会开火,将美军上校的座机打得凌空爆炸。朝鲜战争期间,他创下了一人击落美机23架的最高纪录。

  据战后统计,朝鲜战争中苏联飞行员共击落美机1097架,苏军损失飞机345架,200多名飞行员在战斗中阵亡。

  米格飞机显神威

  二战后,喷气式革命席卷全球。朝鲜战争成为世界第一场喷气式飞机角逐的大舞台。

  1947年6月2日,苏联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试飞成功。它与当时的美国喷气式战斗机相比,有多方面的优势。它穿透力强,可打穿当时飞机上使用的所有装甲。在战争中,美军将米格-15称为“绝对武器”,把米格飞机经常出现的鸭绿江至清川江空域称为“米格走廊”,标为“黑色禁区”。

  据苏联国家档案资料记载:1950年11月至1952年1月,苏军击落的美机与自己损失飞机的比例为7.9∶1;1952年为2.2∶1;1953年为1.9∶1。在美苏喷气式战斗机的较量中,米格-15一直占上风。

  米格-15性能优良使美军又恨又怕,他们千方百计想弄到一架完整的米格-15,以揭开它的秘密。美军先采取“空中围捕迫降”,没能得手。后来,又用俄、中、朝3种文字印了100多万张传单,声明驾驶米格-15飞机“投诚”,可得到100万美元的重奖,仍是枉费心机。

  直到朝鲜战争结束两个月后,朝鲜人民军的一架米格-15误入韩国境内,美国如获至宝,立即将米格-15运往美国,反复研究,但价值已经不大。1953年,苏联空军换装了更先进的米格-17歼击机。

  真相埋藏近半个世纪

  尽管苏联采取各种保密措施,但美国还是得到苏军参战的情报。美军飞行员在空战的无线电里经常听到俄语对话,有时透过对方的机窗和在降落伞下还可以看到苏联人的面孔。但美国政府一直保持沉默,因为他们也不愿意看到战争升级。

  就这样,在战争结束后的几十年里,苏美双方对这场空战一直讳莫如深。直至苏联解体后,苏联的国家档案纷纷解密,这一重大事件才公诸于世。

  2000年2月,中国前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在《我的战斗生涯》一书中写道:“战争初期,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还相当年轻、弱小,空战主要是苏联空军打的。后来的大机群作战,仍由苏联空军唱主角,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协同其完成作战任务……”这也是苏联空军秘密赴朝作战的重要史证。

(海狼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