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邛崃挖出汉唐盛世古街 数十件宝贝沉睡千年

发表:2003-07-26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川大、成都市考古队有关专家聚集邛崃汉唐古街遗址,该遗址位于文君井一街之隔的工地上。专家们在考察现场后一致认定:这是成都地区首次发现这么大规模、保存相对完整、延续时代相对较长的古街道遗址,在四川考古史上也极为罕见。

  罕见街道如此完整


  记者现场看到,汉代道路路面遗址呈南北向,宽约5米,铺筑讲究,延伸向文君井。两侧排水沟为土沟,结构质地比较简陋单一。成都市考古队队长王毅认为,临邛城和成都城同为3000多年前的古城,但由于成都建设破坏大,很多古街道甚至连宽度都不能确定,邛崃如此完整的汉唐街道实为罕见。


  8间民居有两个酒作坊?


  在距离道路四五米的西北角,有8座房屋遗址,这8座房子地基重重叠叠,大部分属于唐代民居。其中的两间房屋内端放着直径1米左右的大缸,旁边还发现了用红沙石垒成、井口直径约1米的唐代水井遗址。“这两间房屋肯定是生产某种产品的作坊,虽然现在还不能确定其产品到底是什么,但并不排除是酒作坊的可能。”


  数十宝贝沉睡千年


  在民居附近,一个宋代的窖穴藏满了几十件银器,在距离道路2米的地下沉睡了上千年。其中有几只单柄的瓜棱杯甚为罕见。杯身七八厘米高,直径约10厘米,杯型呈花瓣形状,杯底有S状花纹。据介绍,这种单柄的瓜棱杯可能是酒具。


  □后记


  是拆?是留?专家支招


  这2000多平方米的遗址是拆是留?众多专家引发争论。四川大学考古教授林向称,要解决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的矛盾,可以借鉴广州的做法,在古街上铺设玻璃路面。省文史馆馆员马继贤认为,有关方面应该借此次考古发现,将邛崃的历史文化渊源与现代城市定位结合起来,以此作为建设文化邛崃的良好契机。


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