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权钱交易黑幕 周正毅暴发始末

作者:萧何 发表:2003-07-28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上海滩一名小混混竟能在中国的经济首都大发横财欲与李嘉诚斗富,其中奥妙何在?有何背景?本文有不少内幕揭示。

五月一日是中国大陆的公共假期,由于萨斯的影响,五一长假取消了,上海失去了昔日的热闹和繁华。一向安静的康平路,这一天却响起了口号声,原来静安区北京西路“东八地块”和其他地区的动迁户上百人,在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前举行抗议,举报富商周正毅勾结区政府官员,偷逃土地出让金,在房屋改造拆迁中,侵犯公民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康平路的上海市委办公厅是上海霞治神经中枢,也是上海市委为江泽民兴建的繁宅所在地,历来戒备森严,市民在此示威,显示江泽民在上海的控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常委同意尉健行提议逮捕周正毅 上海首富与某太子消遣之后被捕

五月二十八日,上海静安区法院开庭审理被拆迁户的诉讼案,二千一百五十九户的代表沈俊生等六人,控告“静安区政府指示房地局与周正毅勾结,侵犯剥夺他们回迁原居住地区的合法权益”。这些“东八地块”的动迁户反映,此地块出让给周正毅建商品楼时,区政府没有收取高达三亿元人民币的土地出让金。上海有关房屋拆迁的法规规定,发展商免除土地出让金的法定条件,是必须保证拆迁基地上的原住户回迁。但周正毅将二千多户原住户赶到上海边远郊区,剥夺了他们的财产和人身权利。在庭审期间,有近百拆迁户举行抗议活动,有人高举横幅:“还我人权,还我住房;司法不独立,天下无公理。”五月三十日,这批动迁户,联名给胡锦涛和温家宝写信反映情况。受害民众的激烈反应,是对官商勾结不满的总爆发,也与北京调查刘金宝、周正毅问题的时间不谋而合。这些动迁户的代表五十人已经在六月二十日到了北京,要向胡锦涛和温家宝请愿、向最高当局状告上海的问题。

实际上,周正毅作为“上海首富”涉及非法贷款及钜额资金外逃的问题,早已引起中纪委的注意,因为没有上海官场的支援和配合,周正毅这样一个上海滩的小混混,是不可能成为“上海首富”的。来自北京的消息称,早在去年夏天中纪委即在尉健行批示之后开始了对周正毅的秘密调查。中共十六大之后吴官正接替尉健行主持中纪委,也接过了周正毅案。五月二十日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尉健行提出要将周正毅秘密拘留并调至北京讯问,此时胡锦涛即将展开首次作为国家主席的外访。常委会同意了尉健行的提议并且决定将此情况向正在上海的江泽民通报。五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到上海考察,吴此行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向上海市委主要负责人通报周正毅和刘金宝事件。

五月二十六日晚,周正毅邀请某太子到一家著名的豪华歌厅消遣。此时周正毅已经获悉刘金宝从香港被调到北京即失去自由的消息,急欲从这位太子处了解刘金宝的情况,也试图为自己增加一层保护。唱完卡拉OK,太子自行离去,周正毅登上自己的轿车,这才发现前后均有轿车夹住自己,情知不妙,他在车上用手机给常住香港的同居伴侣和生意搭档毛玉萍打了最后一个电话:“出事了,你要当心”。当晚周被安排在一家酒店监视居住,六月一日即被秘密押送到北京。

与此同时,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人员也进入周正毅在香港的公司办公室。五月二十八日,位于金钟海富中心的周正毅私人持有的顺隆集团来了一批香港警方人员,查阅有关文件;六月一日是星期日,香港廉政公署出动大批探员到周正毅位于半山的渣甸山白建时道寓所搜查并带走上海商贸主席、周正毅的妻子毛玉萍;六月二日,廉署正式拘捕毛玉萍并拘捕了中国银行(香港)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吴细荣等二十一人,案件涉及上市公司职员涉嫌贿赂前中银香港集团高层人员,以获得钜额贷款。

经廉署扣查四十八小时后,毛玉萍等人均获准保释外出,毛玉萍准以五百万元现金及五百万元人事担保,创下千万元刑事案女疑犯的最高保释金纪录。据消息称,廉署这次调查中涉及的问题贷款远远超出去年周正毅十七亿的问题货款,调查的范围开始涉及中银近几年的货款,廉署初步搜得的证据,发现问题贷款数额惊人,可能高达百亿元。

祸起周正毅违规贷款十七亿 上海最大经济案涉案百亿元

据透露,由中纪委、中国银监会及监察部联合协查的专案组,将调查的案件定性为“金融诈骗”,目前所知的涉及金额约百亿元人民币。刘金宝五月二十二日被告知去北京开会,一下飞机就被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问题),被限制出境、限制活动,以协助调查。

上海政坛的铜墙铁壁被前中银香港总裁刘金宝周正毅等涉嫌的金融诈骗案敲开了裂痕。“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没有大案要案”的神话故事从此划上了句号。长期以来江泽民严密控制的上海,也从刘金宝和周正毅案暴露出了上海在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权钱交易和官商勾结的内幕一角,揭穿了江泽民“三个代表”理论的虚伪与可笑。

刘金宝和周正毅案是上海近二十多年来最大的经济案件。据上海知情人士透露,周正毅的农凯集团贷款涉及国有银行在上海的分行,即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而房地产涉及静安区、长宁区、浦东新区、普陀区、卢湾区、金山县等区县。

周正毅案件的暴露是在二OO二年五月,周正毅向中银香港贷款收购香港上市公司违规贷款种下祸患。香港媒体称周正毅为“上海首富”,其实周正毅在上海算不上首富,在香港也没有像样的投资,有的只是一些住宅。但周善于用绯闻吸引香港媒体特别是发行量大的报纸的注意,二OO二年初,周开始酝酿在香港的行动,但周正毅旗下农凯集团的主要专案及资产都在上海,手头没有足够现金及可以用作抵押的资产,他先以六千多万港币收购一家空壳公司,政名为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四个月后再度收购由国浩、和黄、瑞典InvesterVB及爱立信等持有、前身为国浩地产的“建联通”。这次周正毅通过特殊管道,由中银香港向其提供无抵押过渡贷款,收购完成后才收取建联通股份作抵押。据悉,中银香港共批出二十五亿港元的信用额度,周正毅借贷十七亿港币收购,成为建联通占七成五股份的大股东。前总理朱熔基离任前最后一次到香港是去年十一月,出席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会议期间,他接见香港的中资机构负责人时见到朱神色严肃指着刘金宝说:“你以后别老打着我的旗号。”朱当时已经警告大陆的房地产有出现泡沫的危险,特别是上海、北京和深圳的豪宅市场完全脱离购买力:朱熔基要求整顿房地产业也是北京修理刘金宝、周正毅的伏笔。

静安区政府以天价吓退众港商 周正毅免费获得东八块开发权

虽然周正毅在建的住宅房地产专案大部份在二OO二年底完工,并陆续收回投资,不过,他拥有的市中心四个大地块,却一直没有动。这四大地块是:紧靠南浦大桥的董家渡地块建筑面积四十万平方米,打浦桥地块建筑面积三十八万平方米,静安区北京西路地块建筑面积八十万平方米和普陀区长风地块的二百公顷土地。农凯集团经过与近十家投资开发商长达一年多的激烈竞争,买下了静安区最大旧区改造地块“东八地块”,准备投资五十亿元人民币发展高档住宅,预计销售额将达八十亿元。这样的规划和大投入能否赚回?上海的外资业界始终质疑。更耐人寻味的是,“东八地块”并非公开投标,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巨擘香港的新鸿基集团曾经有意竞投这一上海市中心的地块,静安区当局开出天价,新鸿基知难而退。后来新鸿基在上海的一个雇员得知周正毅获得了开发权且没有支付三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也不管动迁户的安置之后,感叹道:“这样的生意我们做不到。”

上海一位投资界分析人士去年就公开表示疑惑:“一连串的收购上市公司行为和如此大规模的房地产开放会不会有市直接的关系。虽然周正毅一再表明,不会用上市公司做气“抽水机”,但每收购一个公司就把风险比较高的房地产专案注入,却是难以解释的行为。从他目前可以证实的投资来看,总资产怎么也到不了一百五十亿元,最多在四十五亿到五十亿元之间,而他借中银国际的钱就有二十亿元,如果再借建行三十亿元,负债率未免太惊人。”

此案也暴露出上海银行的监管问题,这么多上海房地产巨额涉案,令人深思。据悉,目前上海银行业用于房地产的借贷超出一千六百亿人民币,有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累积在银行借贷的资金达到上百亿,其中有多少属问题贷款,国有银行为上海的地产繁荣、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承担了多少风险?上海当局讳莫如深,上海的媒体也从来不谈论。上海一个证券分析师指出,民营经济在上海的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而且一直以来民营企业都抱怨借贷难,但一些有后台、有背景的大地产企业的借贷一点不难,而且借贷如此集中于数家地产商如周正毅,是极其不正常的。

第一桶金来自黑道老大非阿毛炖品 表情狰狞野心大欲与李嘉诚比高下

周在上海获得多块地盘,据估计这些地盘全部开发需要百亿资金,一有风吹草动,周正毅的资金链随时断裂。但周正毅并不以为然,他说,“李嘉诚如果有一千亿现金,其中也有可能有一千五百亿元的借贷,借钱也需要有实力,我们内部财务是保密的,中银对我就很了解,如果不是,怎么会借二十亿给我收购建联通?”他的雄心是和李嘉诚一比高下。

周正毅出身于工人家庭。周氏一家居住在现今杨浦区的控江新村,被称为上海“下只角”的杨浦区是上海的工厂密集地,也是工人和城市贫民集中居住地域,人员、住房、环境整体素质相对较低,历来与高档住宅云集的静安、卢湾等区对称为上海的“上只角、下只角”。

不过,周家虽不富裕,但也不特别贫苦。其父周老先生是上海电力附件厂的一名车间主任,养活家中几口人还是力能所及的。周正毅的第一个工作单位就是其父所在的电件附件厂,当年他十七岁,月薪三十多元。约一年后他开始做小生意。周正毅出生于市井之间,成长于文革期间,唯读完小学,当初结交的都是粗犷之辈,但他在场面上“吃得开”,作风海派,颇有上海滩黑社会的色彩。周正毅八十年代中期曾经在日尽噶粞А沽侥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