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应学会读报

作者:管逵 发表:2003-07-28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海内外媒体惊爆出这样一则新闻:新疆某普通家庭一年之中考上三位博士。言下之意,不太分明:不知是要赞扬中国老百姓精神文明的伟大成就,或是要赞扬中国教育传统的光辉,抑或是要提倡多子多孙,以及老百姓生活在盛世有多么幸福?

明眼人皆知,中国新闻历来有造假的优良传统,如今五花八门的新闻就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不过,长时间的经验教训则调教出了少数读报高手。在中国读报(包括听广播、看电视、读书、读杂志),必须遵照马克思、毛主席的教导。马克思有句名言:“怀疑一切。”(注意:是怀疑一切,而不是部分)毛主席语录中有一段更为通俗精辟:“共产党员对于任何事情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用自己的心去想一想。”(注意:是对任何事情,而不是某些事情)现在,笔者就对上则新闻尝试一下“怀疑”和“为什么”,抛砖引玉。

其一,上述新闻中,说三位新科博士最大年龄为30岁,那么,由此可断定他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初。稍有历史知识的中国人应当记得,当时,中国政府正在大张旗鼓地强行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即一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独子政策。如果怀上第二胎,城市里的人会被严厉处分,甚至开除公职,农村中的人则将会遭严厉罚款,包括牵走耕牛和拆房子。老二、老三出生更晚,正值高潮,这个“普通人家”何以有特权生下三个孩子?

其二,众所周知,当今,中国正实行教育产业化,既然是产业,目的当然是赚钱,是追求物质效益。于是,博士大跃进席地而起,连文盲大款们、与学术绝缘的官员们都能得到名牌大学的博士文凭,可见“考上”博士也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新闻。

其三,在中国,高考以上,即包括硕士、博士录取存在着很大的地方差异,前年青岛三个学生状告中国教育部,即有所闻。北京是特权城市,考生录取线要大大低于普通省市,而边疆录取线则又更甚,换句话说,在一般省市名落孙山的的考生成绩,拿到北京、边疆地区,则可成为高材生,录入重点或名牌大学,上述三位博士被录入一般院校,可见其真正水准。

当然,笔者并非“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在中国,有几个家庭有三个孩子,且都能考上博士?),更不会卑劣到攻击草民的家庭成就和幸福。事实上,笔者但愿一切属实,且不乏个例,天下百姓皆能有如此幸运,岂不是一件大好事?笔者的意思是论事不论人,提醒国人读报应开动自己的脑子深思。一则普通社会新闻尚且如此,重大政治、经济新闻还能幸免吗?比如,同是中国最权威的《人民日报》,在不同时期,就有相互矛盾的新闻:文革前,说刘少奇是党的英明领袖;文革中说他是党内最大的叛徒、内奸、工贼;文革后,说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应当相信哪一条新闻?事实上,我们对上述每条新闻都曾深信不疑。

世传中国乃一礼仪之邦,但今日却已面目全非,全然没有了诚信。假作真来真亦假,在这谎言横流的社会里,学会怀疑、问问“为什么”,才能保持高度清醒,才能免除一次二次三次的受骗上当。孟子有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如果不愿被人所治,劳劳心则无甚害处吧?

在信息垄断封锁的中国,学会读报才有可能避免虚假信息,除非你决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作精神奴隶。

作者为中国一大学教授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