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谁给了他们这个权力?”

发表:2003-07-29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陈凯歌以一部“霸王别姬”赢得了众多德国观众的青睐. 近日在德国上演了他的新片“和你在一起”,德国广播电台记者塔兹曼在柏林采访了陈凯歌,并请他谈谈他对家乡北京巨大变化的感触。

陈凯歌说,“你简直不能相信,北京现在有280万汽车。太多太多了,到处塞车,环境污染。但人们能感觉到他置身于何等大城市,一方面文化生活,饮食丰富多彩,这点我很享受,但另一方面我又很难过,老的生活方式已经过时了。

我们那种平静的生活没有了,我是在北京生在北京长的,我知道北京城过去多漂亮。我们的祖先花了600年兴建这座城市,可是一夜之间就不见了。想起北京我喜忧参半。”

在他的新片里他不仅展现了现代和传统的冲突,也描绘了音乐和文化的力量及其意义和影响。那个13岁的男孩背景简单,他的父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村人,他只想给儿子找一个合适的音乐老师。

陈凯歌在这个男孩身上看到了一个叛逆者的形象,但不会永远是这样。

他说, “时间会改变他,现实生活,社会使他堕落。我对他没有希望了。在我眼里,他只是在我电影里描写的那段时间充满希望。和其他同时代的人一样,我也曾经是个叛逆者,一个幻想改变一切的革命者。这个孩子和我过去一样有着类似的理想。可是你现在看看我,我不知道,我把我的梦想丢了。”

陈凯歌称自己如今依然是理想主义者。他说:“我们那一代确实都是理想主义者。”他很失望,他的老朋友们,电影界的顶尖人物,除了成功,他们还对什么感兴趣?就象电影中他自己饰演的那位教师。就连对和他一起拍过电影的张艺谋,他现在也持批评态度。

他说, “说实在的,我不喜欢“英雄”这部片子。我看这个电影很有问题。这部片子是空的,我不喜欢它的主题。我自己也拍过“刺秦王”这个题目,可是我们的结局截然相反。我不认为牺牲个体生命以成就全国统一是对的,可官方的中国很爱听这话,所以中国政府这么大力支持这部片子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陈凯歌依然称张艺谋为朋友,他说不知道张艺谋自己是否清楚他的电影,他的主题有什么影响。和当年张艺谋一样,陈凯歌的电影在审察中总有问题,他的“边走边唱”在中国一直没有公演,对此他显然一副调侃口吻。

他说, “我对电影审察有两点不解,其一:一部好电影怎么会破坏社会安定?其二,为什么外行对内行说,应该怎么怎么拍电影。谁给了他们这个权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