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车、好车连续被砸事件

发表:2003-07-29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近来连续发生新车、好车被砸的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砸车人的动机究竟是什么,已经成为京城百姓谈论最多的热点话题之一。

●事件:专门砸好车

6月30日凌晨,朝阳区劲松8区,十多个壮汉手持铁镐,二话不说,见车就砸。几幢楼的居民反映,当时他们听到一片“噼里啪啦”的爆响,还以为是有人在放鞭炮。响声持续了大约五六分钟,其间,有些车的警报器一直在鸣响,可车主们不敢出来制止。很快,毁车者呼啸而去。停在小区停车场上的9辆轿车被砸得一塌糊涂,车窗的碎玻璃满地都是,好几辆车的车身被严重砸伤划伤。

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索纳塔轿车刚买了4天,也没能逃过这一劫。据他估计,9辆车的损失加起来已达几十万元。奇怪的是,车窗虽然被砸碎,车内的东西却没少一样。

7月9日晚上10点40分左右,停在海淀区定慧寺富锦俱乐部门口的两辆轿车被人砸坏,俱乐部的窗户也被砸碎。据目击者说,当时有三十多人身上穿着背心和短裤,脚上穿着拖鞋,手拿木棍向俱乐部走过去,接着就听到了玻璃破碎的声音,民警赶到时,这伙人一下子全跑了。被砸坏的车一辆是奥迪一辆是宝马。恩济庄派出所龚所长说,此案属于刑事案件,目前还在调查中,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个案子和拖欠工资无关。望京地区方舟苑小区的一位居民向媒体反映,某晚9时,四五名施工人员拿起铁锹和棍棒,在众多业主的注视之下,把一辆奔驰S500轿车给砸了。“一个多月前他们就砸过两辆车了。”他说,“出事次日凌晨一点,他们又砸了7辆车,其中包括凌志、菲亚特等好车,一辆本田已经被砸两次了!”

●市民观点:早晚要发生的事

有市民认为,连续发生砸车事件,就不是偶然的了,就算是车主得罪了人,砸他的车也犯不着殃及无辜。现在,一部分人存在着严重的仇富心理,演化为砸车事件。

另一位市民认为,砸车人都是没有工作的不良青年,用这种过激方式,来发泄心里的不满。“20多岁找不到工作,又没有什么本事,成天混吃混喝的。人总不能老闲着啊,久而久之,在心里就产生了怨气。”

有人认为车主扰民严重是被砸原因之一。有的车主,一进小区又按喇叭又晃灯的招人烦。尤其在晚上,特别扰民。小区本来停车位和绿地少,居民楼层底下画线停车,管理还不规范,挤占居民公共空间,形成安全隐患。有居民认为“汽车被砸是迟早的事”。也有观点认为,砸车具体情况不同,原因也不同。其中停车管理的不规范、业内恶性竞争、车主与停车管理之间的矛盾等成为重要的、具体的事因。据报道,安贞里小区在数月前曾发生过30多名业主的车胎被扎事件。向媒体反映情况的金先生说:“两个月前,我们小区连续发生车胎被扎事件,先后有30多名业主的车遭殃,后来,有的车主日夜蹲守,终于当场抓住了破坏者,居然是我们小区的停车场管理员。他扎车胎是因为这些车主不愿交停车费,想要教训教训他们。”

曾在停车管理公司工作过的刘先生介绍,停车管理公司原来在交管局管辖之内,后由市政管委直接管理。随着政策的放开,小区停车场管理和经营权直接由小区物业接管。按有关规定,小区建立停车场必须向市政管委报批,停车费由物价局核准。小车每年停车费用必须低于1800元,每月不能超过160元。“收费停车场是暴利行业,浮在表面上的利润就能达到30%。而物业或停车管理公司通常的做法,只是在小区原有地面上画上两道,搞出个车位,所以基本上没太多的资金投入。”刘先生说,“除了工人的工资和5.5%的税收,利润就相当可观了。”他介绍,许多停车管理公司正是看中了这块“蛋糕”,纷纷挤了进来。过度的竞争,使得许多公司采取了“非常”手段以争夺客户,雇人毁坏其他停车场内的汽车、造谣破坏其他公司名誉等事情就层出不穷。

●网友观点:不要扯上仇富

有网友反对把砸车与仇富心态扯在一块,认为这样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煽动情绪。

另一位网友认为,老百姓并不仇恨正当致富,比如近几天就有文章讨论,为什么比尔·盖茨不招人恨。老百姓恨的,相当程度上在于财富的不正当转移。因此,“仇富”实际上是反腐败的一个子命题。若腐败得不到遏制,则所有关于“仇富”的争论皆属虚妄。

也有网友认为,富人的做派招致嫉恨,某些有车人跋扈、自私,毫不顾及影响了别人的生活。这是有车族与无车族之间的矛盾,有车的人不能一味只自己享受,而不尊重无车族的权利,比如无车族的安静权、休息权。

还有网友说,现在小区里汽车实在是比较吵,除了开进开出发动机的声音,就是防盗报警器乱响。不愿缴停车费,乱在路边停车,侵犯小区居民生存空间,影响居民正常出行,这样的车真该砸。如不解决这些问题,毁车事件将会不断重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