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综合报道】违反公共道德到恶性犯罪-大陆留学生在海外的新趋势

发表:2003-07-30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赵龙渊综合报道)近年来,随着大陆留学人数暴涨,特别是低龄留学生人数的大幅增加,留学生群体中的种种不良现象也突显出来:不少学生缺乏生活和学习的自理能力以及自制力;花钱大手大脚,与同学互相攀比;学习不努力,学业成绩不佳;不能融入当地文化环境,不少人生活和学习都只和中国同学在一起,来了几年甚至还过不了语言关,上课听讲都成问题。

近两年来,留学生在海外国家违反公共道德的行为和制造的恶性案件有明显增多的趋势:以前常见的是违章驾驶,严重一点的造成交通事故,目前一些留学生的行为已升级为绑架、勒索、抢劫,甚至贩毒、凶杀等等。于是,一些人沦为罪犯,一些人成为受害者。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新闻晨报07月30日报道,今年7月9日凌晨,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唐人街上的老字号“得记烧腊”老板周启泉,在准备关门回家时,被3名男子用刀逼上一辆汽车劫持而去。绑匪向其家人索要60万澳元赎金,否则就要撕票。案发后,周的合伙人、悉尼市华裔议员何健刚果断报警。事隔两天,警方解救了人质,并抓获5名绑架嫌疑犯。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伙绑匪竟然都是来自祖国大陆的留学生,其中最小的一名嫌犯年仅17岁,年龄最大的“大姐”也不过22岁。警方查明,他们曾非常野蛮地殴打55岁的周老板。

近年来,留学海外的中国人迅速增多,到目前为止,其中,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就有七、八万人。

新南威尔士州警方“抢劫和重案组”组长英克斯特对记者说,其实实际发生的绑架案比媒体披露的还要多,许多案子都是被绑架人的家属交了赎金后警方才知道的。受害者通常是来自中国大陆富裕家庭的留学生。而在被控实施绑架勒索行为的嫌疑犯中,亚洲留学生也占相当高的比例,他们一般都没有犯罪前科,经常以其他亚洲学生为作案目标。

另据警方透露,犯罪团伙把目标定在刚抵澳的持学生签证的亚洲留学生,骗他们说欺诈罪行的惩罚是很轻微的。犯罪团伙在语言学校和酒吧招募他们。由于英语不佳、缺少朋友,这些学生很容易加入到犯罪团伙中。在澳洲孤独和经济境况不好的亚洲留学生,正受到犯罪团伙的注意,有意招募他们从事欺诈等犯罪活动。

新西兰

在新西兰,涉及留学生的绑架勒索案件也时有发生。一位22岁的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一家夜总会外遭到了绑架,并且在被殴打、捆绑之后,塞进了一辆汽车的后备箱内。这位遭绑架的中国小留学生的家人紧接着接到了一通索取绑票一百万新西兰元的电话。这位学生的母亲表示愿意支付这笔赎金。 据介绍,绑架勒索者中有三名当地的土著人毛利人,还有一人是华人。

今年4月,在该国最大城市奥克兰,一名19岁的来自亚洲国家的男生被绑架、殴打,15个参与绑架他的同学逼他从银行账户上提出6.3万澳元赎金。奥克兰警方在破案时向媒体透露,这些案件的案情大多数都是亚洲人坑害亚洲人,其中亦有中国留学生的影子。奥克兰一名法官在4月份连续审理了两起由中国人涉嫌制造的绑架勒索案后甚至问道,这难道是“中国人的绑架季节”?

法国

北京青年报引述中国驻法使馆有关官员说,七月二十日晚上十一时,数名大陆男子闯进巴黎郊区一超立住宅,抢走了十名大陆留学生的护照、现金等财物后溜之大吉。据受害人陈述,当时至少有五位男子冲进室内,搜掠学生的财物,其间还对反抗的学生进行殴打,劫匪还用撕碎的床单条将学生捆绑。

这名中国官员表示,以前也曾发生过大陆留学生被抢事件,但是这次集体被抢、由大陆人士作案的情况实属罕见。目前,法国警方已对此案展开调查。据了解,七月份以来法国学校进入假期,人员流动性大,一些法国外省以及其他国家的大陆留学生纷纷到巴黎渡假,中国使馆接到的抢劫投诉相应增加。目前在巴黎的大陆留学生大约有五千至六千人,截至去年底,在法国的大陆留学生约一万一千人。

加拿大

2002年10月加拿大温哥华市,21岁的北京女留学生赵薇被人杀害后,尸体装在一个旅行箱里,弃置湖边。在此之前,赵薇的同居男友、18岁的中国留学生李昂曾向警方报告赵薇失踪。案发几天之后,李昂返回了中国。

加拿大警方经几个月的调查后,以二级谋杀罪名指控李昂涉嫌杀害了赵薇,并要求中国警方逮捕目前在北京的李昂,把他引渡回加拿大受审。但中国警方拒绝了加拿大的要求。

日本

爱知县警天白署7月27日以抢劫杀人未遂嫌疑逮捕了名古屋市天白区的无业中国籍人员何义华(32岁)。此人涉嫌用菜刀砍伤了两名中国男性。

2002年1月发生在□玉县川口市的麻将店经营者中国人张明生(当时32岁)被枪杀一案中,以杀人罪而遭到起诉的中国无业人员陈明(29岁)28日接受公审,□玉地方法院审判长福崎伸一郎判处被告20年有期徒刑(论罪判刑为无期徒刑)。被告陈某和另一名中国男性(31岁,因相同罪名接受公审)2002年1月5日凌晨3点40分左右,合谋在受害人张某麻将店所在的JR西川口站前的杂居公寓内用手枪射击张某头部将其杀害。

乌克兰

5月18─19日,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的保安及学生与部分中国留学生因“住宿证”发生冲突,造成3名中国学生受伤。 5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中国留学生在乌克兰与当地学生和保安发生冲突一事发表了谈话。

三思而后行

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中国长大的独生子女往往娇生惯养。子女在中国大陆法治极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犯法的环境中长大,道德法制观念几乎没有。来到国外,尤其是西方民风朴实、法治健全的国家,往往把在大陆时从父母身上、社会上学到的做事方法用在日常生活中。这样,违反他国公共道德,甚至恶性犯罪的事件时有发生,在留学国家人民的心中给中国人的形象造成极其恶劣的后果。希望家长在送孩子出外求学前三思而行,为了自己子女的未来,也为了中华民族的声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