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长安卖肉”追踪:终于可以不卖肉!

发表:2003-07-30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新网7月30日电 近日,西安媒体披露“大才子陆步轩长安卖肉”的消息,在黄土高原、在北大校园、在中国大地不胫而走。据解放日报报道,当年中国第一名校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如今在家乡的街头操刀卖肉!

  身为名校高材生,他应该卖肉吗?

  媒体报道一夜成名,他还在卖肉吗?

  纷至沓来的同情与援助,他还会卖肉吗?

  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命运问题,它关系到我们周遭的择业观念,关系到今天的价值取向。

  昨晚,我们首先拨通了陆步轩的手机……

  【主角】突然关机

  “终于可以不卖肉了!”陆步轩在电话里脱口而出。正在肉店后铺家中的他告诉记者,这些天手机几乎被打爆,已经有一二百家单位来联系要聘他---“漫卷诗书喜欲狂”!

  问:你为什么取名“眼镜肉店”?

  答:当初选择开肉店,实在是迫于生计,要养家糊口啊。取名“眼镜”,就是一种营销。卖肉按说是粗活,五大三粗“镇关西”,可我却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反差越强烈,自然越吸引眼球。

  问:见效吗?

  答:现在是扬名立万了。我的肉店地理位置并不好,而且我的肉价还要比人家贵上几毛钱,但大家还是情愿多走两步上我这儿来,就是图“眼镜”的货真价实。现在天热卖得少了,一天也要卖出四五百斤。

  问:钱挣得并不少呀,你还是觉得卖肉丢脸?

  答:刚开始操刀上案,脸上确实火辣辣,现在早就习惯了。我之所以接受采访,不是为了经济援助,而是要争一个社会分工的合理。

  问:你认为有什么不合理?

  答:如果要让我这个全县文科高考状元去卖肉,那么北大应该开出“卖肉专业”!

  问:从北大毕业分回县里的工厂,再到厂倒闭后如今卖肉为生,究竟何以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答:当年同班21人,最后毕业只有半数留京,有的是因为正巧家乡方言保留古音较多,才分进研究所。不少的同学和我一样,下到县一级。

  问:他们现在生活工作情况怎样?

  答:最惨一个就是我啦。

  问:毕业14年了,你也有过不少“跳龙门”的机遇,听说曾经借调到县计委工作过,还负责过团员工作,为什么始终没能从“借调”转成“正式”,是什么最终让你心灰意冷离开?

  答:我比较内向,更不会见风使舵。

  问:除了环境因素,你自己有没有责任?

  ---3秒钟的沉默,陆步轩掐断了手机。

  【上海】想要请他来面试

  北大才子当街卖肉的消息传开后,网上盛传有数十家“求贤若渴”的单位向陆步轩抛出了绣球,其中就有“上海影视艺术表演学校”。记者没想到,正副校长的态度截然相反。

  记者:听说贵校有意聘请陆步轩来校任教?

  邵丽君(常务副校长):我没听到过消息,就我个人意见,不会聘他当教师。为什么?墨水多少同能力大小是两码事,一个北大毕业生会去当街卖肉,必然有他自身的原因,至少说明他综合能力比较弱。相信他能教好“作文”,但他能教好在激烈社会竞争中的“做人”吗?

  莫非是空穴来风?记者好不容易找到还在西安探亲的校长王勇。

  王勇(校长):哦,我这个决定还没来得及与学校沟通呢。在西安看到报上消息,当时第一感觉,太浪费人才了!他当年能考到县文科状元,考进北大中文系,肯定有过人之处。我们学校正在扩大规模,急需汉语言文学老师,以他的学科背景,应该能有用武之地。

  记者:他毕竟脱离本行十多年,现在表态是不是快了点?

  王勇:我们如果聘用,肯定需要先面试,他要证明确有真才实学。网上传说他已经与西安一家大学达成协议,去做中文系老师。我通过记者把电话号码留给他了,陆步轩还没反应,有机会的话我想在西安见他一面。

  【北大】一流高校的赋予

  据了解,北大教务部长李克安曾有过表态:如果需要,学校愿意为陆步轩提供必要的帮助。难道中国第一名校的北大,真准备“包”它子弟一百年?记者拨通了李克安的电话。

  没错,我确实说过愿意提供帮助,现在你来问,我还是这句话。可有的报道不全面,北大开创至今,毕业生少说也有几十万吧,“包”得过来吗?也绝不可能“包”。出了校门就是独立的人,出了校门就要学以致用自己打拼。打拼路子很多,个别学生当街卖肉也不足为奇,谁规定北大的学生就不能卖肉了?我看陆步轩卖肉就卖得挺讲究,他诚信经营,善于推销,卖出了水平,卖出了名气,他给肉店取名“眼镜”,就很有见地。虽然他初次分配没能“专业对口”,但自我选择时多少发挥了受过高等教育的优势。现在大学生动不动就抱怨就业难,“专业定终身”的过时观念应该摒弃,“宽口径,复合型”的素质教育必须推行,一流高校赋予毕业生的,不是一劳永逸的“就业保险”,应该是一流的思维方式与行为能力。多元化的社会,肉能卖得好,也是出息。

  【同窗】西部人才太多了?

  记者拨通了陆步轩的大学同窗、人民日报社记者崔士鑫的电话。话匣子打开老半天,他说除了心痛还是心痛---

  我都懵了,真是当年的那个老陆吗?大学四年,他是我们班年龄最大的,挺外向、挺乐观,没事老爱开个玩笑,烟抽得凶,书也读得好,还担任过班干部。真不知是怎样的生活磨砺,使他现在变得“内向”,逼他一夜成名惊天下。

  和老陆一样,我们班还有个同学在西部某省扫马路。网上有人评论“陆步轩现象”,质问北大生为何就不能卖肉?那我也要问一句,急需人才的西部,人才是不是多到了北大毕业生可去卖肉的地步?这样的用人机制用人环境,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呢?

  当然了,我们班也有同学下到基层后,奋发有为,如今已是县市领导。陆步轩,他应该力求上进,有志者事竟成。但另一方面,我们是不是也该重视一下“陆步轩们”的环境改善和机制补缺?据说老陆也曾与县里某中学联系过工作,还写了上万字教学论文送去,但不知为何没了下文。现在不少大学生,不愿去西部,不敢下基层。怕啥?就怕能下不能上。确实,我们的用人机制,还相对薄弱。陆步轩登报了,出名了,要聘他的单位数以百计蜂拥而至。可是那么多个“陆步轩”,都能靠媒体“炒”出生路来?龙飞要云,虎飞要风,“陆步轩们”的飞翔呢?

  关于“北大才子卖肉”的议论仍将继续,这是今天我们对知识的尊重。

  未来“北大才子卖肉”的消息将不会轰动,那是明天我们对价值的理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