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敢喝啤酒吗?

发表:2003-07-30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不添加甲醛酿造的金威啤酒”!
   稍微有点头脑,立即就能从这个标榜性的广告语中发现一个可怕的“行业天机”:啤酒里有甲醛!
  即将修改的《发酵酒卫生标》中将对甲醛含量做出明确规定,可能会定在0.2ppm,也就是100万毫升啤酒里含有0.2毫升甲醛。而我国目前啤酒企业普遍甲醛含量为1-2ppm。
   一个事实是,10年前就有专家呼吁禁止啤酒生产使用甲醛。然而,当青岛啤酒作为唯一的反击金威啤酒的广告语时,更多的啤酒企业保持了沉默。一个“行业天机”被捅破了,尚无量化的答案是,这些“沉默的啤酒”里究竟含有多少甲醛?它还能喝么?
  此外,这种不为消费者所知的行业机密还有多少?这种不为消费者所知的行业机密还有多少?

  以“喝不添加甲醛酿造的金威啤酒”为广告语,金威啤酒甩出绿色环保牌,行业争议随之四起。到底金威的行为是纯粹商业炒作,或是真地爆出行业机密?[全文]

  事件发生后,青岛啤酒对于甲醛问题作出公告中称:“青岛啤酒是国内极少数采用两次发酵传统工艺进行生产的企业,发酵周期长,工艺要求严格,啤酒稳定性强,无须添加加工助剂。”  

啤酒中为何要添加甲醛
  甲醛是一种化学物,在工业上可以作为清洁剂,生产塑料的原料及防腐剂。室温下是无色的气体,极易溶于水及具强烈刺激性气味。甲醛间中亦会被人不正当使用于食物制造业中,作为食物防腐及漂白剂用途。美国环境保护局所建议的甲醛每日容许摄入量(ADI)为每公斤体重0.2毫克。(ADI)是指个人于一生中每天可摄取该物质的剂量(按体重而定),而不致对健康构成明显的风险。

  在啤酒酿造中,甲醛的作用是可以有效地抑制大麦麦芽麦壳中多酚物质的氧化和溢出,降低啤酒的色度,增加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从而缩短“酒龄”,也就成了最简便、最有效、最便宜的一种澄清啤酒的方法而得到广泛的使用。

业内深知甲醛有害,事实上,早在10年前,就有专家呼吁在啤酒生产中取消甲醛这一助剂,据了解也有不少啤酒企业曾经进行过甲醛问题的研究,这表明行业内人士都深知甲醛的危害。据某企业人士透露,“不添加甲醛酿造啤酒并不是高新的技术,目前很多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加大设备和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做到这一点。” 然而,似乎大多数的企业都没有选择这个创新之举。原因很简单,按照啤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的说法,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尚未有在啤酒生产中不得使用甲醛的法规和标准。而且关于食品中甲醛残留量的限量标准,目前国内外也未见报道。也就是说,甲醛使用限制法规目前尚处于缺位状态,在啤酒酿造中添加甲醛便成了合理合法的行为。既然甲醛的添加没有约束机制,更多的企业愿意墨守陈规--改变现状便意味着加大投入。   


  据了解,去年有关部门对19种国产品牌啤酒进行了检测,甲醛平均含量为0.31mg/L,且残留量都较低。我国的啤酒企业也在没有标准限制的条件下继续使用甲醛,在他们看来,只要工艺不出现异常,甲醛的残留量就可以保持在较低范围,啤酒就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日前,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杜绿君表示,卫生部有关部门正在修改《发酵酒卫生标》,该标准将对甲醛含量做出明确规定,可能会定在0.2ppm,也就是100万毫升啤酒里含有0.2毫升甲醛。这对于我国目前普遍甲醛含量为1-2ppm的啤酒企业来说,将再次面临生产成本的巨大考验,啤酒的零售价很可能上涨。


危害篇:甲醛危害有多少

  装修业是最先爆出甲醛危害的行业,研究表明,当室内甲醛含量为0.1毫克/立方米时就有异味和不适感;0.5毫克/立方米时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泪;0.6毫克/立方米时引起咽喉不适或疼痛;浓度再高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气肿;当空气中达到230毫克/立方米时可当即导致死亡。>>

  “家具城”里空气甲醛含量超标现象最是严重,北京市对朝阳区和海淀区的6个家具城进行了3年多的跟踪检测。分析表明:室内通风不良、夏季温度过高以及家具摆放密度过大,是造成家具城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而对策就是降温、通风、减少家具摆放密度。>>

  去年,“甲醛服装”事件使消费者第一次意识到,有“隐形杀手”之称的甲醛,可能就穿在你的身上!然而,虽然从1月1日起市场封杀含毒甲醛服装,但在一些商厦发现,九成多的服装吊牌中并没有标明“甲醛含量”,而市民根本不知道如何辨别>>

  冷冻水产品的检测结果,却让人担忧。部分冷冻水产品如丝丁鱼、鱿鱼的甲醛含量严重超标。 >>>


甲醛伤害眼肝脑

  作为一种最常见的有机化学物质,甲醛被广泛应用于消毒等诸多领域,甲醛副作用曾经因为用在装修材料导致空气有害引起业界广泛讨论,而啤酒中出现甲醛再一次引起大众关注。
  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王先生表示,作为有细胞毒作用的甲醛存在于啤酒中,肯定会带来一些不良的反应,具体后果要看甲醛浓度、含量和环境而定。空气中含有甲醛,主要侵害呼吸系统刺激,而饮食中的甲醛,浓度高的情况下有可能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广州某医学院一位化学专家指出,甲醛副作用主要体现在对视网膜细胞的毒性作用方面。甲醛能抑制视网膜氧化和磷酸化过程,使视网膜细胞发生恶性变化,甚至发展成视神经萎缩,导致视力丧失。同时,甲醛也能使神经系统功能发生障碍,如果人喝了甲醛浓度高的酒类,就有可能会发生一些酒后超越常规的行为。另外,甲醛对肝脏的毒副作用不能小觑,它能削弱肝脏抵抗能力,甚至导致肝硬化。
  从事多年药物化学研究工作的省中医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医师邓远辉介绍,从微观来看,甲醛主要能对人体蛋白、细胞起到硬化作用,甲醛溶液,俗称福尔马林的一种物质常常用于动植物标本的固定作用,由于甲醛能由甲醇氧化而成,所以啤酒酿造工艺中由醇氧化而来的甲醛也是有可能的。尽管医学界一般都知道甲醛不应该存在于食物、药物等物质中,但到目前为止,我国的药典还没有对甲醛含量进行限定,食品情况也大致如此,这主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另一方面,科研工作也受到相应限制。所以邓呼吁,国家应该早日制订相应规范,尤其在食品药品领域,保证人体安全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思索篇:还有多少行业机密


  得了结核病的奶牛一边被打着针一边挤奶,广州爆出结核牛奶惊人内幕;而你使用的食用器皿可能会是“致命杀手”!来自央视的报道披露:国家列为1号危险物品的医疗垃圾,正源源不断地被加工成一次性水杯、水桶……

  今年5月,发生在呼和浩特的一起医疗垃圾“倒卖”案,让人们触目惊心,第一次得知未完全毁形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管等医疗垃圾被仓库租户以每吨1000元的价格从医疗卫生用品处理中心购得>>

   这种不为消费者所知的行业机密还有多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