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足球队撤编得到证实 年底前没有买家就解散

发表:2003-08-01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传出了八一足球队即将正式撤编的消息,记者随即向八一体工队负责人了解到,八一足球队撤编是肯定的。

  八一队目前在甲A联赛中排名第七,在明年的中超联赛中占有一席的希望非常大。在这个时候,传出八一队要撤编,的确让人感到太意外,有人甚至因此认为周三八一队客场输给四川就是受了球队要撤编的影响。


  来自八一体工队的消息称,由于中国足协要求参加中超联赛的俱乐部必须企业化,而军队不能搞第三产业,这样八一足球队撤编是肯定的。如果在年底之前,八一足球队找不到买家,那么八一足球队将宣布解散。八一队由湘潭市冠名,他们胸前的广告则卖给了重庆铁马,现在谁也不说,八一队以后的究竟会属于谁。图为周三八一湘潭队25号球员姜坤(右)与四川冠城队15号球员冯萧霆拼抢。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昨天,八一队领队庄连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还没有得到通知。”队员黄勇则说:“我们今天下午刚从四川回来,没听说这个消息,应该不能吧。”前八一队主教练刘国江对记者说:“我前天刚从美国回来,听到了八一队要解散的消息,据说现在没有最后定,所以我现在不方便评论。”刘国江1996年曾经带领八一队夺得了甲A联赛的第三名,这也是职业联赛以来八一队成绩最好的一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到美国看女儿,整整100天,这段时间对八一队的事情了解不多,只能说我心情比较复杂。”

  记者随后找到中国足球联赛联赛部副主任马成全,他表示:“我们目前还没听到这个消息。”

  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八一队将会退出甲A联赛,有关八一足球队撤编的进展情况,我们将会密切关注。

  裴恩才:我们会将甲A认真踢完

  信报综合消息“我们还没有得到体工大队确切的通知。”八一足球队撤出军队编制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主教练裴恩才显示一以贯之的冷静和理性,他强调,“是球队撤出军队编制,而不是撤消和解散球队。所以球队和比赛还会继续下去。”

  他表示,球队一定会把今年的甲A比赛认真负责地打完,我们跟中国足协和赞助商的合同还在呢,合同必须得到尊重。明年就各奔东西。再说了,球队或者球员要想卖个好价钱,踢出好成绩也是必须的。“但在感情上,获悉此事的球员受到沉重打击是显而易见的,这班小孩从小就在军营长大,对部队有深厚的感情,现在说散就散,接下来,对辽宁和云南,可以说军心涣散、士气全无,我们将非常困难。球队七八十号人全部走人啊。”裴导感叹道。

  洪水滔滔撤编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郝海东、江津、江洪等等,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八一队涌现出非常多的明星级球员,前健力宝青年队,来自八一队的球员多达9人,而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却突然宣布将撤编。

  在这个时候,最让人牵肠挂肚的就是八一队中球员的命运。现在看来,八一队撤编之后的命运将有两种,一种是解散,所有的球员将被卖掉,球员将被分散到很多不同级别的球队中;另一种可能则是八一队整支球队将被某个企业收购,这样一来,八一队至少可以基本保留下来。

  看起来,后一种发生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真是这样,不再属于部队球队之后,球队可以放手引进高水平的外援,这样球队的实力将得到相当大的提升。相当初,八一队正是凭着他们的拼劲和郝海东超强的攻击能力,在7年前获得了第三名。

  有队员曾私下里对记者表示,他们只要能拥有几名外援,他们可以击败任何对手。从这个意义上讲,八一队撤编也许是件好事。当然前提是不要被解散。

  可以说,是中超联赛推动了八一足球队的撤编,而给部队带来过更多的八一男篮因为CBA职业化程度不高,至少还会在中国篮坛存在几年。但是,三年前,已经有一家俱乐部的总经理对八一男篮的领队钱利民说,总有一天八一男篮会不存在。

  体育职业化的趋势多少会带给我们一些伤感,但这一切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

  邓宏

  周雅菲不惧八一游泳队撤编

  昨天,传出八一游泳队和八一足球队一起被撤编。对于这一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游泳部主任原家玮并未感到很惊讶,他说:“具体内容我还没有看到,如果说真的撤编了那也没办法。”原家玮向记者介绍,八一游泳队目前共有18名运动员,其中男队员6名、女队员12名。而入选国家队的仅有周雅菲、马晨菲两人。

  记者随后拨通了周雅菲的手机,这位刚刚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夺得一金两铜的军旅姑娘,从记者口中听到此消息时说道:“现在我还没听到、看到这种消息,队里现在也没告诉我们,一切听从组织的安排。”对于自己的运动生涯是否会受到影响,周雅菲坦然笑称“不会的”,她说:“我平常几乎都在国家队训练,而且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备战明年雅典奥运会。我也不会担心找不到地方。”

  周雅菲的教练、去年进入八一队的姚颖,是从网上看到这条消息的。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姚颖告诉记者:“没什么感觉,听从队里的安排。我相信只要有成绩,不管到哪里,我们会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游泳人才。”

  在八一游泳队创建50多年的历史中,为中国培养出了众多高水平运动员,在历届国际大赛上为中国赢得了无数荣誉。如今撤出军队编制实际上意味着运动队进一步走向市场化。

  信报记者李昊

  八一足球队这样走过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始建于1951年9月,是迄今为止职业联赛中惟一的一支专业体制下运作的足球队,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八一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3年,八一振邦足球俱乐部2001年正式成立,在职业联赛开始之前,球队中的成员都是现役军人,球员退役后也可以享受军人复员后的待遇。

  虽然成立历史悠久,但八一足球俱乐部在参加职业联赛的几年中一直没有固定的主场,曾经几易主场,先后将北京、西安、昆明、石家庄、新乡、柳州、湘潭作为主场,2001年1月,湘潭市政府与八一振邦正式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八一队落户湘潭,2002年湖南省湘潭市750万元买断八一足球队主场经营权,今年2月底又获得了该队的冠名权,湘潭市政府总共投资了1200万元,八一队正式成为“八一湘潭队”,这也是一种政府行为的介入。

  八一队在球队历史上战绩不俗,在全国甲级联赛、全运会、优胜者杯、足协杯等比赛中,八一队获得过7次冠军、8次亚军和6次季军。八一队在甲A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1996赛季的第三名,1998赛季八一队跌入甲B,两年后重返甲A。

  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