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放军军力报告”综合报导

发表:2003-08-02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 30 日公布年度“国解放军军力报告”(Annual Report on th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指中国大陆正发展快速解决台北的胁迫策略。报告说,如果北京对台用武,主要目标将是迫使台湾迅速以有利于北京的条件,与对岸透过谈判解决问题。
 报告指中国大陆野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让人质疑其“和平解决”的说法。

 30 日公布的报告内容与一年前的报告类似,主要不同点在新报告强调,大陆目前已面对台海部署 450 枚短程弹道导弹,未来每年会增加至少 75 枚,导弹的准确度和致命性都在增加。报告并强调新的中央军委领导层一致重视解放军的现代化。

 报告中指出,中国大陆的年度军费可能为65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而非其所公布的二百亿美元。报告说,北京公布的军费数字并不包括向外国购买武器的金额

 这份在大陆“八一”建军节前夕公布的报告,强调北京军事训练的焦点逐渐将美国视为敌手。

 报告说,台湾是大陆军事现代化的主要驱动力量。解放军攻击力逐年增强,北京恫吓和实际攻击台湾的选择方案也随之增加。如果北京用武的目的,在于迫使台湾在对北京有利的条件下进行谈判,就必须使台湾的战斗意志快速瓦解,同时排除美国的干预。

 北京可能的胁迫方案包括资讯战、空中和导弹攻击或海上封锁。北京可能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藉两栖或空降部队快速攻占少数关键设施,以迫使台湾政治投降。报告中表示,北京的战略是在战役初期达到奇袭、欺敌和震撼效果。

 在主要的对台军事行动中,南京军区将成为“南京战区”一部分,战区将至少包括南京军区的三个集团军,邻近军区(如广州和济南军区)各集团军的部队,及空降和陆战队也将加入南京战区。海军将出动东海与南海舰队,并由北海舰队增援重要装备。所有已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将纳入“战区”指挥官指挥。

 报告中指出,大陆仍表示希望和平统一,并相信两岸的经贸关系将使台湾人民更愿意统一或至少避免独立;但另一方面,北京担心台湾走向民主、陈水扁总统连任和美台逐渐紧密的安全关系,可能使台湾更多民众支持独立。

  这份报告共有52页(去年为56页),分为前言、中国军力战略、领导阶层的嬗变、解放军的现代化、台湾海峡安全现状、及结论等六大部分。其中在对解放军的军力现代化上着墨较多,对解放军的建军主义、传统军力现代化与组训、战略武力现代化、军事情报搜集、一般与航太监测、电子战、航太发射能力、“新观念”战略武器系统等都点触到。对台海安全现状也做分析,并触及台湾国防改革。

 报告指出,中国大陆领导人相信大陆要维持国家体制和发展,必须保持国家统一安定,也必须维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认为与美国互动可以得到许多机会和利益,主要是在贸易和科技方面,可是他们也显然相信美国对中国大陆构成重大的长期挑战。

 报告指出,为了达成整体国家安全目标,大陆已展开革新军力计画,以为使用军力处理台湾、南海和边界防卫等潜在目标提供多种选择,并使美国更难干预台海冲突。

 中国大陆正发展先进资讯科技和长程精准攻击能力,并设法发掘和利用拥有科技优势的对手的弱点。北京更大肆扩大它日益准确和致命的弹道飞弹和长程攻击飞机军力,以备一旦现代化计画尚未完成就发生战争,能够立即派上用场。

  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的革新军力计画极端仰赖俄国和其他前苏联国家协助。大陆也希望在未来几年,大肆扩大采购俄国武器系统和技术援助,以填补军力方面的短期缺失。不过,大陆革新军力的成败,将取决于它是否能够克服一些技术、后勤和训练方面的障碍。

  《第一部分引言》美坦承 对解放军军力了解不足

  ●在报告第一部分中,承认对解放军军力的了解目前有三点不足:第一,把中国大陆的军力与台湾并列比较美方对海峡两岸的姿态,用兵方式、军事弱点、军政体制、政治表态等;第二,有关对中国大陆无法确定的能力,如后勤、教条和指挥与控制。第三,虽然国防部已注意到北京偏重压制和先发制人的策略,也认识到未来以特别是导弹和资讯战为重的现时战争手段,但这些发展会影响到整体军事平衡,国防部很难评估。

 该报告列出解放军主要的发展,包括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权的转移、先发制人及出其不意的战略教条,军费增加等。

 大陆军事的教条继续强调在开战之初,出其不意、欺敌和震撼的效果。除了发展和采购“刺客 ”(Assassin's Mace)武器系统以抵抗美军的干预外,大陆正探索压制的策略来迫使台北迅速地投降。

 报告指出,2002年5月,大陆增加17.5%(3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使得公开军费预算数字达二百亿美元。估计总开支在450亿美元到650亿美元间 :年度开支可能在2020年以前,以实际三倍到四倍地增加。连续四年内,来自俄罗斯的先进武器系统合约金额为20亿美元,是九○年代平均年度数字的一倍。

 此外,该报告提到的主要发展还有:改进训练、混合战力和联合作战能力、发展导弹、扩充空中战力、强化海上军力、增进空防和侦测能力、陆上军力和陆军升级、提升“指挥控制通讯电脑和情报” (Command, Control,Communication, Computers, and Intelligence,C4I)能力,以及资讯作战 / 资讯战争、电子战争、雷射武器的发展等。

 在最引人注意的C4I发展部分,该报告说,C4I的现代化和自动化是大陆近25年来最优先的发展。大陆持续藉由商业资讯科技来改进C4I的能力,以创造一个能支持现代军队的电子环境。

 不过这方面虽然在九○年代末有显著进步,大陆在整合和管制综合联兵作战上,仍落后西方的标准有一截。

  《第二部分中国战略的目标和趋势》北京相信 美国对大陆构成挑战

  ●在与华盛顿进行贸易和技术等交往时,北京看到了机会和利益,但又相信,美国对其构成一种长期挑战。中国领导人说,美国试图保持一种统治性的地缘战略位置,做法是抑制中国力量成长,最终分化和西化中国。

 北京可能认为,美国努力发展导弹防御,将挑战大陆的核威慑力,并最终扩展为保护台湾。北京继续反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并对美国撤出反弹道导弹公约表示关注。北京还反对把台湾纳入导弹防御系统。

 北京的分析显示一种担忧,即在台湾海峡或南中国海出现危机时,美国可能进行军事干预,对此北京难以应付。

 最近几年,这些担忧以及对国际安全环境的长期评估基本上没有改变,但中共十六大领导层似乎出现一种共识,即北京能够利用对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表现出积极合作姿态来发展其利益。

 2002年和2003年初,北京态度转变表现明显,它增加与北约组织的连系,在伊拉克问题上扮演积极角色,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时支持1441和1483号决议,并对美国-台湾防御关系、导弹防御以及中美关系其他一些引起争议的问题,反应温和。

 中国对美国出现在亚太地区继续持矛盾态度,但中国2002年的国防白皮书和2000 年出现明显不同,它没有明确批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活动,语调也更加温和。

 但是新的国防白皮书在对增多的地区军事联盟、导弹防御、以及“某些国家”销售武器给台湾等问题表示关注时,仍间接地指向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势力。

 北京寻求国家统一,为的是满足文化和民族感情的需要,同时也为了迎合政治和安全的需要。北京认为,台湾和中国永久分离,可能被美国用为一个战略基地。相反,接管台湾后,中国的防卫圈将进一步向海上扩大。

 除了防止台湾迈向独立以外,北京还反对日本和美国之间更多的军事合作,以及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第四部分台海现状》北京增强军力 吓阻台湾独立

● 北京对台湾的战略北京一向对台湾采取多层面长期策略,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战略予以统合。虽然北京与台北都宣称寻求和平解决统一问题,但北京采取雄心勃勃的军事现代化计画,为它的和平解决决心笼罩了一重疑云。北京拒绝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并列出对台湾动武的几种情况:台湾正式宣布独立、外国干预台湾内政、台湾取得核武和台湾发生内乱

 中国领导人也表示,不愿让恢复海峡两岸对话无限期拖延,他们表示,无限期拖延谈判也足以构成对台使用武力的理由。

 这些谈话再加上军事现代化行动,可能反映北京领导人更加愿意考虑使用武力达成统一。至少,他们想要显示中国军力已经增强,藉此吓阻台湾进一步迈向独立。

 虽然两岸的经济交流最后将导致两岸紧张关系趋于缓和,但如有一方视对方有挑衅言行,两岸关系仍将十分敏感,并可能迅速恶化。

  北京政经胁迫方案

 北京过去一年的做法显示,中国领袖似愿进行谈判,以争取台湾的民意支持,而不必在对台政策上做实质让步。北京一方面继续在国际舞台透过“一个中国”政策打压台湾,一方面以投资鼓励回报在政治上对北京友好的国家。

 北京手上有许多不需流血的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胁迫方案。它的胁迫策略是要影响台湾的民选官员,这些官员的言行深受民意影响。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目前赞成维持现状,如此他们才能享有经济繁荣、民主与实质的自治。

 北京的军事方案

  中国人民解放军(PLA)的攻击能力已逐年改善,如果台湾未能有效应付,北京恫吓或攻打台湾的有效军事方案也随着增加。如果中国对台动武,它的主要目标将是迫使台湾在北京指定的条件下展开谈判。北京将设法迅速瓦解台湾的战斗意志,并排除美国插手干预。北京可能用核子武力作为胁迫台湾的军事手段,中国内部可能为此进行激烈辩论。

 中国的胁迫方案可能包括资讯战、空中和导弹攻击、海上封锁,或者在无预警情况下,藉两栖或空降部队快速攻占少数关键地区,造成既成事实,迫使台湾政治投降,让台北与华盛顿措手不及。它的战略是在战役初期达到奇袭、欺敌和震撼效果。

 不过,解放军能否成功进袭台湾,有许多变数,有些是可见的变数,例如解放军缺少两栖运输能力。也有一些不易预测的变数,包括两岸双方兵员及装备的折损率,以及解放军支援此种快速军事行动的后勤能力。

 台湾受胁迫的因素

 中国是否要胁迫台湾,将视几个因素而定。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台湾的领导人及民众自认他们与大陆不同及隔阂的程度,有多 大。他们是否觉得要维护一些实际且重要的东西,因而需要抗拒中国。第二个因素将是台湾如何评估美国的意愿,美国会不会协助他们吓阻大陆的胁迫,或协助他们击溃大陆的胁迫?

 约制动武的因素

 解放军对台用武的决策仍要受制于内部与外在情势。中国评估是否动武的主要因素是:台湾抗拒北京的意志有多强。另一个因素是,大陆领导人要评估解放军是否有能力采取有效胁迫,达到他们所期望的政治目标。北京领导人不仅要考虑台湾的军力,也要评估解放军是否有能力吓阻美国的干预行动。据悉,中国领导人认为,如果对台军事行动失败,中共的统治及生存势将面临危机。中国当局也必须考虑攻台付出的政治及经济代价。

 对付外来干预

 如果北京认为攻台势在必行,它极可能采取缩小冲突范围的战略。中国领导人势将投入足够军力,速战速决,以免外国插手干预。解放军将设法削弱美国或其他国家进行干预的意志,方法是威胁对方的重要设施。大陆媒体人士曾显示,解放军有意破坏支援台湾的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

 解放军军力态势

 1、解放军地面部队态势:解放军地面部队远比台湾陆军及陆战队占数量优势。台湾对面的南京军区即部署了三个集团军。一旦攻台,其他军区的集团军可立即驰援。

 2、解放军海军军力态势:尽管海军从事现代化及精简计画,淘汰旧舰,但中国仍拥有大规模舰队,包括 60 余艘大型水面战舰,约 60 艘攻击潜舰,40 余艘中型及重型两栖运输舰,约 50 艘海岸导弹巡逻艇。将近三分之二的舰艇隶属东海及南海舰队。

 3、解放军空军军力态势:空军与海军航空队共有约 3200余架战机,包括空防及多用途战斗机,地面攻击战斗 轰炸机,以及各式轰炸机。此外,它还拥有90多架侦察机,约五百架运输机。

 4、解放军传统弹道导弹部队态势:中国所有短程弹道飞 弹(SRBM)都集中在南京军区,部署在台湾对岸的导弹在今后数年将会大幅增加。

 可能袭台部队
 一旦对台发动重大战役,南京军区将成为“南京战区”的一部分,这个战区将至少包括南京军区的三个集团军,邻近军区(如广州和济南军区)各集团军的部队,空降和陆战队也将纳入南京战区。海军将出动东海与南海舰队,并由北海舰队增援重要装备。所有已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都将由战区指挥官指挥调度。

 台海军力不平衡
 1、导弹实力。中国大约有 450 枚短程弹道导弹可以攻击 台湾。今后数年,导弹数量将会显著增加。台湾目前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微不足道。不过,台湾已致力于提升导弹防御能力。

 2、海军军力。虽然台湾海军水面战舰的品质优于中国 战舰,但中国拥有大量潜舰和可发射巡弋导弹的战机,将对台湾战舰造成相当的鱼雷、水雷及空中攻击威胁。中国也可能用商船和渔船布水雷,设法封锁台湾的港口。

 3、空军军力。多年来,台湾空军一直掌握着台海制空权 。至今台湾空军的品质仍优于中国大陆。不过,大陆致力于军队及武器现代化,加强训练飞行员,改善战术、指挥与管制作业,已使台湾空军的优势逐渐腐蚀。中国第四代战机的数量迟早也将超过台湾。

 4、地面部队。中国地面部队的主要优势是兵员庞大,但 先决条件是这支庞大部队要能送到战场。除非中国大幅扩大它的中型及大型两栖运输舰队,并建立强有力的两栖后勤作业系统,否则台湾地面部队对大陆部队作战,仍享有优势。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