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这么不值钱?三位广州毕业生的不同遭遇

发表:2003-08-03 1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今年求职的大学毕业生而言,寻求工作的心路历程如同在那漫漫而艰辛的取经路上,充满了酸甜苦辣。

  “给的工资实在太低了”

  中山大学的小陈来自广西偏远农村。刚上大四时,他已建立了自己的个人求职主页,并在一些求职网站的“简历中心”填了详尽完备的“简历”,将其发送到自己相中的几家单位。“我在广州没有亲戚,找工作只能靠自己。我虽然平时成绩不错,但所学专业并不热门,所以只能笨鸟先飞提前作准备。”他无奈地说。

  尽管已比别人先行了好几步,但小陈至今还未找到单位。“并不是我挑肥拣瘦,但那些单位给的工资实在太低了!”在学校里,小陈被同学戏称为“面霸”---他参加面试的次数比同宿舍的几个同学加起来还多。由于条件不错,几个单位都向他发出邀请。然而,一谈到薪酬,几乎每个单位开出的工资都在1000元以下,他只好无奈地拒绝了。

  有一次,一间贸易公司在面试时让小陈说说自己的薪酬要求,当他谨慎地提出2000元的标准时,招聘人员的回答却是:“你对自己的估计过高了。”

  “我并不是对自己估计过高,但我总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啊!”小陈家境不好,4年的学费一半是亲戚七凑八凑借给他的,一半是助学贷款。

  “工作后,我不但要还贷,还要尽快还亲戚的钱。家里为了我上大学,已经是砸锅卖铁了,就指望着我找一份好工作,可以补贴家里。可是1000块钱,我连自己在广州的生活都很难负担。难道大学生真的这么不值钱?”说及这个话题,小陈有满腹说不出的委屈。

   “恨不得扇他一耳光”

  “一直以为走出校园的象牙塔,我能在另一片更广阔的天空里翱翔。可是,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没想到自己必须经受那么多的刁难和屈辱,我感觉到自己的羽翼慢慢地负载了对现实更多的失望。”

  王燕(化名)是广州某高校大四学生。提及自己的求职经历,她气愤难平。

  第一次收到面试通知时,她像其他人一样激动万分。“这家公司并不大,但还是很多人去面试。给我们面试的有两个部门主管。约定的面试时间是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