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川妹子筹学费竟愿“以身相许”

发表:2003-08-03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简阳市安象镇节约村18岁的女孩妍秋(化名)考上了大学,面对6300元的学费,妍秋一家却一筹莫展。几经周折,全家只筹集到1000元。昨日凌晨,妍秋的父亲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读大学是孩子最大的梦想。如果谁愿意资助她上学,妍秋愿意以身相许。

  没学费:少女受阻大学门


  妍秋告诉记者,因为家境贫穷,在考试前几个月,她放弃了文化课学习,想放弃高考去打工,等攒足了钱考个好的艺术院校。后来在班主任老师的一再坚持下,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参加了高考。


  半个月前,妍秋收到了某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想着终于有机会进高校,并能继续学习自己喜欢的美术专业,妍秋很激动。然而,一看到录取通知书上的6300元学费,妍秋瘦弱的父亲、受疾病折磨得痛苦不堪的母亲,以及年岁已高的老奶奶,全都一脸愁容。据妍秋的老师介绍,他们得知这个消息感到很吃惊,家境贫寒性格内向的妍秋以前从来羞于要别人对她帮助。


  挣学费:成都打工不顺心


  高中毕业后,妍秋以为可以找份自己喜欢做的工作“挣钱养家”了。然而,当她到成都打工后,她再也不敢那么想了。她走遍了成都大大小小的人才市场,被骗走100多元钱还没找到工作。最后到了一茶楼当服务员,月薪400元。谨慎做事小心说话,但还是经常违反“茶楼管理规定”,上班没有一周就被扣掉100多元。这使妍秋意识到,只有自己学好了本事腰板才硬,只有在找到一个好工作后才有能力让家人生活过得好一点。而实现这一切的最有效途径,是继续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到大学深造。


  筹学费:以身相许作为报答


  在和父亲交流了差不多一整夜后,妍秋读书的渴望愈来愈强烈,但高昂的学费让父女俩望而却步。沉思许久后,性格内向的妍秋终于向父亲道出了大胆想法:如果哪位好心人愿意帮助我,我可以以身相许报答他。


  昨日凌晨4时,在简阳一家乳品厂上班的妍秋爸爸迫不及待地给记者打来电话,并告诉了孩子的想法。这位老人无奈地叹息道:“目前只有这条路了……但不知孩子有没有好运气。”


  急相劝:她收回了糊涂愿


  中午11时,妍秋主动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她太渴望用上学改变命运了。在记者与她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后,妍秋对“以身相许换资助”的举动深感不安。她告诉记者,诺言说出来就肯定是要履行的。但当记者问她:“万一对你进行资助的人本身就心存歪念、别有用心的,该怎么办?”妍秋想了很久,突然醒悟般告诉记者,因为读书心切,她没有认真思考过履行诺言可能付出的代价,并称:“读书很重要,但我一生的幸福赌输了,生活就没意义了。”


  妍秋虽然收回了她的这个诺言,但是,她读书的学费从哪儿来呢?我们为她担心,希望好心人能帮助这个渴望读书的女孩。



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