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热后的冷思考

发表:2003-08-04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马走了,在球迷的欢呼声与媒体的赞叹声中,这次欧洲第一俱乐部的亚洲之行可谓是名利双收。而中国的各方面在这支“梦之队”离开后,也需要冷静下来反思这次活动的得失了。

  这次皇马能够莅临昆明与北京,与ASD公司和高德公司的运作有很大关系。在这两家企业的资金支持下,皇马的亚洲战略得到了一个强有力的经济支撑点。


  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在得到开发权后,想尽一切办法赚回自己投入的资金。在昆明,红塔方面高额收取记者的采访费用。同样,北京的组织者也采用了收取采访费用的方法。两地的赞助商还安排了大量的商业活动等待着皇马增辉,但皇马并不配合,让两家企业陷入了尴尬中。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皇马依靠品牌赚钱,他们并不想让自己在亚洲秀场滥俗于商业。皇马的球星们拒绝了昆明的火把节、北京的故宫行后,参加了阿迪达斯与百事的商业见面会,这种厚此薄彼的状态让出了大钱的中国商家难免大失所望。

  皇马中国之行为期10天。在这10天里,龙马之战的胜负问题从来没有列入人们讨论的范畴。原因是中国足球的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距太大。但一个同样应该被重视的问题是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如此亲密、如此长时间地与世界足球亲密接触。

  虽然与皇马的比赛只有一场,但皇马在中国这几天的训练与对抗无时无刻不在人们的注视下。奎罗兹并不担心自己被偷师,他在训练中毫无保留地奉献出了自己的思路与战术配置。然而,这么珍贵的学习机会被中国包括足协在内的大多数业内人士所忽略了。中国足球与皇马零距离时的冷漠,和世界杯上足协、俱乐部等各方面的巨大热情,表现出了他们对足球理解的初级。我们不能寄望于仅仅靠提出中超这个概念就能革命性改变中国足球现状,足球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往往体现在训练这些细节的地方。

  最后要说,我们用钱把皇马请到了中国,但钱不是万能的,有些东西不是钱能买来的。比如尊重、信任和足球理念的根本进步,是为后来者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