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弱大老干政”胡锦涛取消北戴河聚会

发表:2003-08-05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记者傅依杰/四日电, 中共领导人每年八月在北戴河避暑议事,是从毛泽东、邓小平至江泽民以来长达半世纪的传统,但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史无前例取消今年北戴河聚会,纽约时报自北京报导,指胡锦涛此举是“最正式地打破中共传统”,传达强烈讯息:胡试图以不同于江泽民的方式处理党务。

  报导说,北戴河集会常是中共权斗的展现,因而成为胡锦涛宣扬平实作风的下手目标;在胡锦涛起头下,已免去中共高层领导人出国前迎送;胡锦涛承诺开放,公开政治局开会日期及议题,这些作风都与北戴河的秘密传统大相迳庭。

  报导引述北京科技日报头版评论,指大陆民众将欢迎胡锦涛取消北戴河集会措施,认为可为党设立新楷模,鼓舞人心,赢得喝采;纽约时报认为,胡锦涛这次取消北戴河议事,更有弱江泽民及党内退休大老插手政治的实际效果。报导说,北戴河常成为已失官衔的元老们交换谣言、与官场新秀交耳攀缘、及为每年初秋中共政治大会设定议题的场所;胡锦涛据此认定,北戴河集会不会带给他多少利益。

  报导说,胡锦涛仍试图建立足与江泽民抗衡的政治影响力。江泽民仍是中共军委主席,且在政治局常委会中拥有数名亲密战友。胡锦涛与江泽民在北戴河都有指定住房,但依传统江的住房更豪华。

  报导引述共党干部的话说,特别自春末以来,胡锦涛、江泽民及他们的追随者在政治体系内竞逐影响力,SARS疫情获得控制后,使胡锦涛与总理温家宝名声上扬;现在胡锦涛在国家控制的媒体中获得比江泽民更显眼的报导;胡在重要外交政策上也取得领导地位。

  胡锦涛一般被视为过于谨慎,不愿直接挑战江泽民,但江泽民及其人马有时却显示对胡不悦;江泽民并寻求巩固他对军队的控制。上周中共军方控制的媒体即大幅赞扬江泽民领导,而忽视同时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胡锦涛。

  报导引述中共党官员的话说,取消北戴河集会,是胡锦涛寻途径将江泽民置于角落的另一迹象。江泽民仍会获得正式尊崇,但胡锦涛要每个人明白,江泽民只是旧秩序的一部分。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