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轮“圈地热”来势凶猛

发表:2003-08-10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国24个省市区的初步调查报告,目前中国各类开发区已达3837家。据悉,在3837家开发区中,经国务院批准的只有232家,省级批准的1019家。另外许多地方违法授予园区土地供应审批权,园区用地未批先用、非法占用、违法交易的现象十分严重。种种迹象表明,一场比上个世纪90年代来势更加凶猛的新一轮“圈地热”正在全国蔓延。
 
据粤港信息日报10日报导,尽管刚刚现出“苗头”,但已经引起了中国高层的高度重视,7月18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暂停审批各类开发区的紧急通知》。7月30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进一步整顿土地市场的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特意为会议做了重要批示:“土地是民生之本。保护土地是一项基本国策”。

8月6日,由国务院部署,国土资源部牵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监察部召开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联合督察工作动员大会。从8月8日开始,十个督察组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对全国所有省、区、市进行一次大范围的督察。

据十个省市的统计,在458.1万亩园区实际用地中,未经依法批准的用地就达314.6万亩,占68.7%。此外,有的地方借县改市、乡改镇之机,把大量农用地转为城市建设用地。部分城市不从实际出发,盲目将城区面积成倍扩大,严重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如果说,上个世纪的那场圈地运动所建立的开发区还想引进一些企业的话,那么这次圈地运动的最大特点就是,许多开发区和园区以办教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名,以划拨方式圈占土地,然后改变土地用途搞房地产开发,导致划拨土地变相非法入市。

同时,由于一些地方不尊重农民意愿,强行征用农民集体用地;一些地方在征地中,不安排农民就业,经济补偿不到位。造成不少农民失地又失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