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过"老人节"的人将多于过"儿童节"的人

发表:2003-08-12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北京市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为一百七十八万,占城市人口总数的八分之一,并以每年四至五万人的速率递增。到二0二五年,每三点五个人 就有一位老年人,过老人节的人将多于过儿童节的人。北京市老龄协会副会长伊密在九日北京市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团会议中提出,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显现,应该纳入城市发展建设的规划议程。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据统计,平均每位老人临终前有近两年的时间是卧床度过的,八十岁以上老人自理率不足百分之五十。十年以后,占当前老龄人口多数的低龄老人将逐步迈入高龄阶段,其日常生活必需得到他人帮助。

伊密说,北京市步入老年型社会的进程约为二十五年,远快于其他发达国家部分城市历时百年的老龄化人口结构转型周期。由于部分历史和现实的因素,这种人口结构老龄化的转变及其影响还没有被社会充分意识。

伊密认为,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影响到社会资金积累与社会的再生产。二十年内,北京劳动力资源不会缺乏,但是劳动力人口将发生老化。劳动力的可塑性、创新能力等将受到年龄因素的影响。

伊密说,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发展角度出发,对社会生活、经济结构起到重要影响的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应当被充分考虑在城市发展建设的长远规划中。具体如在住宅建造中考虑走廊的宽度,以方便轮椅的活动;考虑电梯的空间是否可以容纳医护担架的进入等。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继续拓展北京市已着手实施的公共场所与公共交通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方便老年人的出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