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存在生命新证据:火星陨石发现超微生物

发表:2003-08-14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彩带》网消息,在沉积岩中经常见到的直径为50-200毫微米的极小的蛋白球被称为“超微生物”,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它们是微生物的遗迹。因此,在ALH84001火星陨石中发现的这种极小的蛋白球便使得科学家们有理由相信火星上曾经、或者正是现在的确存在着原始的生命形式。

在过去的8年间,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就是否存在如此渺小的微生物而一直争论不休。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1998年得出的结论,直径小于200毫微米的生物是不可能有生存能力的。然而,一些科学家至今仍试图在实验室中培植超微转基因生物。来自美国布鲁明顿印第安纳大学的尤根-希伯与来自阿灵顿得克萨斯大学的霍华德-阿诺特则提出另外一种推测。他们认为,直径为40-120毫微米的蛋白球是有机物分解的产物,它们是在特定的地理环境、或许就是在沉积岩形成过程中所产生的。

为了证明自己的推测,希伯和阿诺特首先将云豆末、碎牛肉和鱿鱼肉浸泡在从池塘中挖出来的淤泥中,再用含有各种微生物的液体浇灌搅和在淤泥中的这些有机物,然后再将其砌成粘土块并将它放入盛满水的容器中浸泡了两周,最后他们从粘土中提取上述有机物并放在显微镜下面进行观察。实验结果显示,碎肉和云豆末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已经部分转化为球形的有机物碎块。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球形碎块是一些活跃的微生物酶素所形成的,也正是这些酶素将上述动物的肌肉组织和植物纤维分解成为极小的碎块。科学家们认为,这类超微蛋白球可能在分解前就被矿物质外壳所覆盖,也就形成了ALH84001陨石中所看到的那种外形及结构形式。

该实验结果消除了一些科学家对南极陨石中发现微生物遗迹所持的怀疑态度。这两位美国科学家认为,这些毫微蛋白球很可能就是单细胞微生物腐化所形成的,也就是说,它们很可能就是不折不扣的微生物遗迹,只是常见的微生物没有如此渺小而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