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潘岳露面与大惊小怪

发表:2003-08-16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媒体似乎总是能找到利于炒作的话头,海外媒体尤其如此。这不,有关“胡温新政”的炒作尚未冷却,潘岳又一次成了焦点:中共高层最近下大决心治理环境问题,由六大部门联合行动,重点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而这一大规模行动的中心人物,正是被视为“中共孤臣”、“政改标志”的前国务院体改办副主任、现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的潘岳。

中国人永远不会缺少对于“明君贤臣”的期盼。关于潘岳的一纸任命立刻引起了多方“政论家”们的猜测:或曰有中共大力整顿的决心,加上有潘岳这样有魄力,有闯劲的干部主管,中国大陆环境问题必然得到根本性的改善;或曰潘岳这样的干部再度进入公共视野,必然是大陆政治开明的征兆。影响所及,连本人一向颇为欣赏的网络媒体多维新闻网,也以《潘岳又出现在中国官方媒体上》为标题,狠狠吸引了网友们的眼球。且在文章中特意提到“潘岳是公开主张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国最高级官员,但中共十六大之后沉寂”,似乎是在对潘岳表示出“何日身才入凤池”的期许。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媒体对于这类消息的炒作,是自然的。如此由中央六大部委联手狠抓环境治理问题,在中共历史上的确是第一次;而身为这样重要行动的核心人物,对潘岳也算的上是仕途的进步。然而,身为一个21世纪的中国人,令我不能不感到悲哀的是:当民主、共和、宪政、法治等观念已经成为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之时,我们的同胞却依然沉湎于“明主在上”,“忠良见用”的封建体制,甚至对“圣人出,黄河清”企盼到了自欺欺人的地步!

潘岳的政治前途,实际上是早就注定的。中共的体制,绝不会让潘这样有魄力,多才气,少城府的人得行其道。仅仅看这一次,从出手就将四千余家大小企业列入黑名单来看,潘岳的确有下大力气整顿环境问题的决心。但是,潘岳似乎没有看到一个最简单的事实: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因此,治理环境污染,就不可避免要触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仅凭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副部级乌纱帽就想触动庞大的社会关系网,这样的想法怕是只有潘这样缺少城府、真诚得可爱的人才会有。不少网友欣赏潘岳的“意气”,的确,我也欣赏潘岳真诚、坦率的性格与政治作风,但这样的人能够在中共的体制内得行其道,则除非奇迹发生。

中共为什么这次如此重用潘岳?道理也简单得很。前面说过,环境污染的治理必然要触动多方面的利益,是个受累不讨好的苦差事。这种活计,遍观中共高层,恐怕也只有潘这样率真有余、城府不足的“大学生”才肯干,那些将“三个代表”挂在口头的“公仆”,个个都已经到了政坛“博士后”,哪会自己钻这种套?

理解了上述两点,中国的政治前途也就不言自明。今日大陆的官僚精英体制已经确立,并走上了正轨。官僚精英的体制,一样具有效率。面对中国诸多的环境问题:中华水源的长江严重污染、首都北京处于沙尘暴危威胁之下、森林草原退化、土地沙漠化严重、云南贵州等绿化大省成为石漠化大省……任何的体制都会作出一定的积极反映。因此,六大部委的联手行动,说到底也不过是官僚体制对于环境恶化问题的正常反映。这一大规模行动由潘岳牵头,也不过是打牌先出最小的而已。习惯了揣测政坛内幕动向的人士,这次大概是要看走了眼吧。

潘岳能走多远?中国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