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金库在纽约曼哈顿下城

发表:2003-08-17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十六日专电)纽约的联邦准备银行在曼哈顿下城自由街三十三号地铁A号路线下面,比海平面还低八十英尺(约地下五层楼)的地方,有个金库,它是六十个国家或国际金融组织“存托”黄金的地方,也是全世界金砖金条最大的集中地。

十四日,纽约等地大停电之前,该银行招待一批长驻纽约的外籍记者参观该金库和其他银行业务。其保护措施之严密,足以让任何想动歪脑筋的人放弃,这是参观完后多数记者的观感。
这“堆”黄金,只有很少数属于美国政府,其余都是外国政府所委托,但这些外国政府不能派员前来检查自己的黄金到底还在不在,只能相信美国政府提出的“清单报告。”委托国或组织,可以透过“外界监察”,确认联邦准备银行的“内部监察”报告是否属实。

联邦准备银行纽约分行副总裁暨发言人巴克斯坦斯基(Peter Bakstansky, senior vice president)说,二次大战后,许多国家愿意把黄金寄托到美国,主要是看上美国的政治和经济稳定,对美国央行有信心。

这些目前市价达七千亿美元的黄金,有没有买保险?他说,没有,要保这些黄金的险,费用足以压垮任何人,因此等于“风险自负”,不过他强调,该金库从来没有丢掉一个金条(we never lost a gold bar),“我们的保险就是安全(security)。”

根据该行“导游”的介绍,金库里面各个“笼子”放着不同国家或机构的黄金,国与国之间有黄金交易时,可以委托美国代为执行,因此各“笼”之间的数量会有变动。

这些交易非常精确,不会有一毫一厘之失,因为里面的天平秤,法码能秤出大至640磅,小至1/100盎斯的“金粒”。百分之一盎斯是多重?行员说,那是一张一元钞票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三张一元美钞的重量。

要进去处理黄金的员工,根据规定必须套上镁合金制造的“超硬鞋套”,以免被不慎失手掉落的金砖击伤。这种特制镁鞋套,一双就要五百美元。行员特地指地面一块“伤痕”说,那就是被金砖打中所造成,她说金块本身倒是无恙,毫无裂痕,可见金块有多硬。

她又说,金库封锁严密,根据科学估计,里面的空气只够让人存活七十二小时,不过没人实验过这个理论。

参观人士不能“摸”到这些黄金,只能透过牢笼,看到一堆堆不同形状的金砖或金条,其中一笼在灯光照射下,显得特别耀眼。有记者问,这六十个国家和组织是否包括中国和台湾?巴克斯坦基斯等人不愿正面回答,不过“暗示”可能有中华民国政府所属的黄金,因为大多数寄存货是一九四八|四九年以后,以及冷战时期,陆续运到美国来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