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供电系统只有第三世界水准

发表:2003-08-18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加拿大南部绵延到美国东北部的广大地区,这一次发生美国及北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停电事件,虽然各界对其造成的原因莫衷一是,但有一点能源专家们却口径一致:充分暴露出该区域输供电载能不足及系统老旧不堪的结构性问题。既然是结构性问题,就意味除非获得澈底解决,否则难保历史不会重演。

纽约时报报导说,曾在前柯林顿政府时担任能源部长、现为新墨西哥州州长的里察逊说:“美国是世界主要的超级强权,但供电系统却只有第三世界的水准。我们的系统陈旧,需要认真的现代化。”

美国东北部的电力系统,长久以来就饱受输送载能不足及其他全国共通性的瓶颈所苦,并以纽约都会区的情况最为严重。在用电尖峰期间,纽约市及长岛大部分的电力,都必须靠就地发电来供应,因为要想从其他地方输送这么庞大的电量过来,既有的线路根本无法负荷。

长期累积下来的瓶颈,使得要把电力从上纽约州的东部送到西部,或在纽约州内由北往南送,及从纽泽西州送过哈得逊河等,都困难重重。而从康乃狄克州铺设钻过长岛海峡、以长岛为终点的高载量输电线路,虽然构想提出早已经年,但直到现在都仍限于纸上谈兵。

负责供电给纽约市内北部八个区的中哈得逊天然气暨电力公司副总裁范布伦说:“上纽约州的电力过剩,但就是无法突破瓶颈,将多余的电力输送到纽约市去。”

高压输电线路不足,则加速停电灾情的扩散,因为各发电厂为了将电送出去,势必加重未故障线路的承载量,导致后者也很快就陷入瘫痪。美国电力供应协会的副主席霍克斯就说:“这次事件刚发生时,如果有更多的输电线路来纾解承载量,停电的灾情可能就不至于一发不可收拾。”

能源专家表示,这么大规模的停电事件之所以会发生,大部分在于电力供应业者不愿投资于更新输电线路及兴建新的电塔与转输站。旧有业者早已经将发电厂卖掉,但却仍掌控被法规赋予高度独占优势的输电网络。除非州政府允许提高电费,否则他们绝不愿耗费巨资更新输电设备。

而提高电费却又是主管当局最不愿做的事。至于那些买下发电厂的新业者呢?他们当然也不愿花钱来建置新的输电线路,以免和既有的载能竞争或造成载能过剩,两者最后都将导致电费费率下降。

分析师认为,随着美国经济成长开始转趋强劲,电力需求将相对扩增,再度发生电力供应中断的意外,可能性相当高。多年来,美国各都会区的电力需求,事实上特别是东北部的大部分都会区,一直都紧追着其既有发电能量的上限。能源专家多年来也不断提出警告说,在尖峰用电期间,任何单一主要输电线路的故障,就可能引发大停电。

由于这样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因此纽约州长派塔基才会不顾各种反对声浪,在二○○一年时毅然决定,于环绕纽约市的周边建置十座小型的发电机,以提高备载供电量,确保该市电力供应无虞。

可惜美国能源巨擘安隆公司爆发经营舞弊案,终至破产倒闭,拖累美国许多电力公司原本用于兴建新电力设施的资金,大都化为鸟有。而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则也略为抑制电力的需求。结果就是,纽约市及其周边区域的新电厂兴建案,几乎全部遭到延宕。

工商时报引述报导说,纽约州政府的官员及电力产业的企业主管们,多年来屡屡提及必须兴建新的输电载能,以便大量且稳定地将电力由剩余区输往供给吃紧区,但基于种种原因,都迟迟未见落实为具体行动。

根据具有保守色彩的哈德逊研究所,其负责经济政策研究的主管史代哲预测,如果美国经济未来几年都以三.五%的年率成长,则美国再度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停电事件,应该不足为奇。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