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从此四郎不探母

发表:2003-08-18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别报道】在中国知道“四郎探母”这出戏的人不少。特别是年岁大的人,嘴里都会哼哼几句,因为在解放前,在城市小市民中最流行的戏一是“苏三起解”,一是“四郎探母”。虽然这些小市民没有几个能把全曲子唱下来的,唱的调子也不准确,而且总是唱“苏三离了洪洞县……”和“杨延辉闷坐宫廷……”这二出戏的头两句。

解放后不久,“四郎探母”这出戏遭到了厄运,全国禁唱。说杨延辉立场不坚定,认贼作父,是叛徒,我们不能歌唱叛徒。于是解放前在大陆妇孺皆知的最流行的戏绝唱了。所以不少年轻的直至中年人根本就不知道有这出戏。

现在,凭我的记忆简单介绍一下这出戏文和背景。这故事发生在宋太宗,宋真宗年间,当时宋朝很弱,而北方的少数民族楔丹族兴起,建立了著名的辽国,在今山西,河北以北。辽经常骚扰宋朝,企图击败当时积弱已久的宋王朝而到中原称帝。宋太宗派兵迎敌,但履战履败。后来出来了个能征善战的杨令公一家,虽不能转败为胜,却也能抵挡一阵,兄弟姊妹一个个丧生疆场。杨家四郎延辉被辽国掳去,因他唇红齿白,面目姣好,被辽国铁镜公主看上,当时是历史上很负盛名的萧太后执政,她是一个非常能干的女人,把辽国治理得井井有条。杨被掳后未暴露真实姓名,虽当上了驸马,日子久了有些想家,想他母亲佘太君,但又不敢说他是杨家的人,更不敢暴露他想回国探亲的想法,因为萧太后是很利害的女人,因而他在想如何先说服公主后说服太后,所以他在为此而苦恼。当然,最后还是探成了。这故事可能是写小时的捏造的,但还是反映人们对亲人的眷恋和统治者的宽容。

话说回来,现在不少海外学子及各种情况到海外来生活的人,不少家人及父母仍在大陆。当然一般人回国探亲是没问题的,但有些对中共来说是不喜欢的,不受欢迎的,甚至惧之如洪水猛兽,如民运分子、法轮功修炼者等是难以回国的。

上述“分子”中,不少人也很知趣,知道中共不欢迎他们,同时也怕回国后落入他们的魔掌,定以“莫须有”罪名,而一般情况是不去给中共找麻烦而回去的。但是人都是父母养的,他们虽已对父母无养老尽孝的权力,而仅是要求在父母临终前回去见一面。他们是形单影只,赤手空拳,别说是推翻有三百万武装到牙齿的,上百万武警和公安部队捍卫着的稳如盘石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动它一根毫毛也不可能。

可惜,貌似强大无比的中共,对他们这几个文弱书生,却拒之门外致使他们在生养自己的父母前,在临终时看一眼的权力都被剥夺了。
我的印象中,在中国以前即使被判死刑的人,在父母临终前,也可以在公差的押解下回去看一下,最后告别。我想就是在亲缘关系比较淡漠的西方社会也会做到这一点的。可标榜着代表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却残忍到如此地步。

据我所知,他们不少人父母病危是事实,这点难道中共不可以去调查吗?如著名的民运分子严家其、凌锋等这两年他们90高龄的老母亲去世,都未得母子见最后一面。说到法轮功修炼者,待遇更差,不少年轻的法轮功学员,莘莘学子,在父母病危时,连与生养自己父母见最后一面的权力都被中共政府剥夺了。他们在父母病危弥留期间,一再向领馆提出回国见父母最后一面的要求,但近年来一直把自己打扮成最具人性的中共,露出了凶残的面目,明知这些学员讲的都是事实,但还是铁青着脸说“不同意”。这真是“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这可说是党的“恩赐”从此身在异国的四郎们,永远也没有探母的机会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