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评论:大陆危机加速发展的重要信号 评大陆国有银行信贷超常增长

作者:作者:梁京 发表:2003-08-19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时报》上月曾经在头版头条报道:中国国有银行信贷半年内增长1.8万亿,并指出"虚增贷款掩盖坏账"。该报记者杨眉援引参与撰写大陆"金融运行报告"的一位人士解读官方所用的"上半年金融运行变化显著"措辞,实际上是指货币供应量和贷款规模"超常增长"。2003年1至6月,大陆官办银行的各项贷款增长了1万八千亿,而上年同期增长还不到九千亿,增长的规模翻了一倍还多。大陆中央银行调查统计司的一位人士评论说"这在中国货币市场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事实上,连美国联储的主席格林斯潘都注意到了大陆金融的异动,认为大陆面临通货膨胀的真实威胁。当然,一些知名的大陆经济学者对此并不以为然,继续认为主要危险是通货紧缩,而不是通货膨胀。对我来说,是通胀还是通缩都各有道理,但是,大陆银行信贷超常增长,远远超过了一般经济指标变动的意义,是大陆政治和经济综合危机加速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

首先,货币供应和银行信贷的超常增长说明大陆官方对官办银行进一步失控。不可救药的官办银行正在与大陆中央金融当局玩游戏,而大陆的金融当局却无计可施。中央金融当局要求四大国有银行迅速降低坏账率,并企图用谁先达标,就允许谁先上市去圈钱作为诱饵。这种自欺欺人的改革策略,很快就被狡诈的银行管理层发现了破绽。他们知道减少坏账吃力不讨好,于是就转向扩大贷款总规模,用大量新增贷款来冲淡坏账的"浓度"。

当然,扩大信贷必须有出处。对于大陆的国有银行来说,最理想的借贷人,并不是认真经营的企业,而是各级贪赃枉法的政府和与他们勾结的既得利益集团。各级政府知道新的中央领导有意规范土地征用和土地交易,纷纷抢在新规则出台之前,大开"最后的免费午餐",疯狂地征用和出卖土地。而房地产商则"空手套白狼",大量贷款买政府的土地。这样,银行的贷款就落到了政府手里。房地产开发商也不吃亏,又用买来的土地作抵押,再贷款来开发。一块土地,一幢房产,可以通过各种并不难识破的"手法"多次抵押,换来巨额的贷款。最近一期《财经》杂志,就暴露了大陆房地产商"违规"获得银行贷款的各种"潜规则"。

另外一个大量发放银行贷款的渠道就是所谓的国有资产的经营改革。国有银行为各种损公肥私的国有资产交易进行融资。笔者从一位参与其道的亲戚听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可谓这方面的经典。某县领导将一个国有招待所以三千万卖给一家私人企业,当然,这家企业的老板与县领导以及银行的关系非同一般。于是,这家企业不仅靠银行贷款买下了这个招待所,而且又用招待所做抵押,借款装修。几个月后,修缮一新的私人宾馆经过评估,价值五千万元。于是,县政府又向银行贷款,把它买回来,重新作为政府的宾馆。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不仅私人企业的老板发财了,而且国有资产也保值增值了,国有银行的坏账率也下降了,可谓皆大欢喜。

难道大陆的新领导人对这些掩耳盗铃的把戏真的不知道吗?当然不是。但是,为什么大陆的地方政府和银行如此胆大妄为呢?很明显,大陆金融和经济乱象丛生与大陆最高权力过度的困难有直接的关系。专制政治不可避免的一个现象,就是每当最高权力归属出现不确定,下面就必然发生纪律松弛乃至混乱。上面的不确定拖延的愈久,下面的混乱就愈烈。江泽民垂帘听政之心,路人皆知,但又得不到民意的支持,大陆政局因此陷于困境。胡温虽然被许多人寄以希望,但诸多制肘,难以令行禁止。大陆各级贪官和监守自盗的银行经理见此良机,岂有不见机而行的道理?

历史的经验证明,危机发展过快,对有心改革而又准备不足的领导人是不利的。中国大陆很可能正处在这种局面之中,不能不令人忧虑。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