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连锁店公开卖“无毒罂粟”

发表:2003-08-19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被认定为毒品的罂粟进入了上海的大卖场。从18日起,上海吉买盛全市十八家连锁店保健品柜台迎来了一位新朋友--罂粟。不过,这位众人眼中的“恐怖分子”,这次是经过国家卫生部、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许可公开出售。

  罂粟籽与调味品同出售   

自从今年六月罂粟籽在上海出售后,上海市禁毒委员会的电话被打爆,市民一直反映上海有一家明目张胆销售罂粟籽的公司。上海市政府也经常接到类似的投诉电话。

  8月10日下午,记者在某食品店看到了待售的罂粟籽。这些一包包黑色发亮、比芝麻小一半的罂粟种子和各式各样经过提炼加工的“御米酱”和“御米珍”等食用调味品陈列在同一货架上。

  一位先生当场把一小袋罂粟籽在磨粉机里磨成粉状出售。他解释,罂粟籽是一种很好的营养食品。一些顾客见状大惊失色,立即拨打110。不一会儿工夫,警察赶到。奇怪的是,15分钟后,警察走了,既没有收东西,也没有带走磨罂粟粉的先生。

  罂粟籽经过“灭活处理”

  磨罂粟粉的人叫徐道富,是上海某公司副总经理。据他介绍,他们公司是上海惟一一家销售罂粟籽的代理商。

  当记者提及上海某家火锅店因在火锅汤里放置罂粟壳而被查禁时,徐先生说:“之所以禁止售卖和使用罂粟籽,是为了防止非法种植罂粟并从中提取毒品,而我们销售的原料罂粟籽,经过钴60辐照灭活处理,丧失了生物活性和生殖能力的,绝对可以安心!”“会上瘾吗?”记者问。徐先生说,他们的产品经国家兴奋剂及运动营养测试研究中心检测过,不含国际奥委会规定禁用的麻醉刺激剂。

  他说:“罂粟籽含18种氨基酸,还有人体生长所必需而又不能自行合成的两种脂肪酸,具有降血脂、清洗血管和健肝养胃等作用,以前是专供宫廷御用的滋补品。”

  徐先生对于罂粟籽作为一种调味营养食品不被人们接受颇为苦闷。他告诉记者,有一次,在一批发市场里卖罂粟籽保健品时,不到15分钟110就赶来,说是接到报警电话。在出示了各种证明后,才得以无罪释放。

  与徐先生同样苦闷的还有110和禁毒委。他们说,多次接到举报毒品的电话,就立即出动,可很快又无功而返。


(东方早报 张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