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威望跌新低 胡锦涛悄然“去江化”

发表:2003-08-20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太阳报20日刊发古吕的分析文章:江泽民威信跌新低 胡锦涛悄然“去江化”。全文如下。

胡锦涛确定十月的叁中全会一个议题,是修改宪法。北京政界一般认为,这是胡锦涛对江泽民的妥协,因为修宪的最主要目的是将江泽民的叁个代表写进宪法。江泽民虽然退位了,但尚有未完成的历史任务,就是仍未能与毛泽东、邓小平齐名,在中共党章上没有江泽民的名字,在宪法上也没有他的名字。

所以,胡锦涛将修改宪法列为叁中全会的议题,其实是迎合和满足江泽民的“最后历史部署”。对此北京知识界甚表不屑。有人说,这样做也好,快些给江泽民“盖棺论定”,满足他的虚荣心,使他不再恋栈,另搞“玉泉山权力中心”,胡锦涛的日子就会好过些。有些元老说,江泽民没有甚么资历,却行了好运做了十多年的“核心”,应该知足了,还搞甚么与毛泽东、邓小平齐名。

北京圈中人说,包括上海帮在内,都想不到江泽民的威信在退任后直线下降,这既在叁月全国人大投票中得到显示,江泽民人马得票率明显因江泽民而拖低;在前一段抗击非典型肺炎中也可见一斑,北京市民普遍赞扬胡温,鄙视江系人马;而近日在大陆流传的手机短讯也是拥胡斥江。有圈中人说,如果江泽民修宪写上叁个代表后,断然下决心交出中央军委主席权力,那他还可以保持晚节;否则,仍然要维持“玉泉山权力中心”,他将招致更大的不满,最后可能连曾庆红、吴邦国、李长春、吴官正,甚至贾庆林都会离他而去。

胡摈江笔杆子王沪宁

这边厢,胡锦涛虽然迎合江泽民的虚荣心,但实际上也在悄悄地进行“去江化”。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近日调职传言风声一日紧似一日,有关版本甚多,但都是传她调任权力甚小的闲职。消息是否属实,暂不得而知,但深圳人以及北京人都相信并非空穴来风。

黄丽满原是江泽民任职电子工业部时的直接下属,她亦是凭与江泽民的“特殊关系”,方能爬上深圳第一把手的位置,其能力被指为深圳历任第一把手最差的一个,若被调职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在江泽民仍暗中保持核心地位的背景下,若黄丽满被调职,则是不折不扣的“去江化”。

北京消息,江泽民叁个代表思想的笔杆子王沪宁,本来不过是上海的一个大学老师,被江泽民拉到北京后,拼凑出叁个代表的货色,因而当上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泽民仍任中共总书记时,王沪宁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像过去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一样。

十六大以后,江泽民交出了总书记的权力,胡锦涛接任,王沪宁依然列席政治局常委会。北京人都说,王沪宁明摆是江泽民在政治局的线眼。有王沪宁在,江泽民就不但可以看到政治局会议的文字记录,而且还可以通过王沪宁的嘴知道政治局九个常委在会上的一言一行。不过,前不久胡锦涛亲自通知王沪宁,你以后不需要列席政治局常委会了,会议情况通过正常组织渠道向泽民同志报告。北京人说,想不到这么温良恭俭让的胡锦涛竟也敢“出手”。

开会前不再向江请示

更人吃惊的是,在江泽民不再担任总书记初期,胡锦涛召开政治局会议和常委会,都是事前向江泽民请示报告,而现在胡锦涛不再事前请示,而是会后知会。北京人说,胡锦涛这样做,符合中共的组织纪律和政治伦理,得到大部分中共元老支持。但他这样出手,必然得罪江泽民。

北京还有消息传,五月份胡锦涛出访莫斯科和法国达十一天之久,当时江泽民曾要求由曾庆红代理他的总书记职责,但被胡锦涛婉拒。北京人说,江泽民这个要求毫无道理,就算要有代理总书记,也应该由党内排名第二的吴邦国担任,没有理由由曾庆红代理。

北京这些传言,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是否确实有待证实,但已经足见江胡之间的微妙关系。胡锦涛亦尽显其绵藏针、悄然固权的功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