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拍什么案,痛斥谁?

发表:2003-08-21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灾难和拍案,近几年成了政治新闻的常规,象是不成器的难兄难弟,有此必有彼。

  又见矿难,而且是连发,所以毫不奇怪,又有一位好省长拍案了,拍案不能干拍,所以拍案的同时,痛斥也就如影随形而至。

  八天出三次矿难,死人将近一个连,省长拍案,拍时附带痛斥,全世界只要有点人性的人,相信都能理解。省长痛斥时说的话,老道也觉得句句在理。换了老道,怕恨不能使出铁沙掌功夫,把几个案角全给拍到矿坑里去。

  为体会省长的心情,老道也在家里就山西矿难,试着学省长拍了一阵案。拍着拍着,不仅手生痛,几个不对劲的感觉也涌上心头。

  一个感觉是,我拍案痛骂(斥就是骂),是不是说我自己就没一点责任?可作为一省行政长官,发生这样的事,就真一点责任都没有?要知道我们的好省长并不是第一天在山西任职,从95年到今天,省长在山西已经呆了八年,而且都是任省主要领导,八年下来,在安全生产问题上还有这样不负责任的下级,我这个省长就没有一点责任?如果有责任,是不是要先检讨自己再痛斥别人?

  第二感觉是,被痛斥的都是下级,但下级还有下级,被我痛斥的人,会不会也只顾痛斥他的下级,这样岂不是把责任层层“痛斥”下去了?

  第三个感觉是,在中国官场,被上级痛斥已经不是新闻,但被痛斥之后就见到效果,相信倒是新闻,拍案和痛斥如果不配合其它更有效措施,根本就不会有作用,那我为什么还要拍案,还要痛斥?

  老道不是省长,所以拍来拍去倒拍出自己的不是来,真要我去痛斥,也许我的声音会越来越小,底气不足啊!

  我们的好省长生气之后,拿出了很多措施。老道仔细看了半天,却觉得似乎关键的东西没有端出来。停业整顿、检查、责任制,都是好东西,但这些东西不是什么新玩意,老早就有了,被官僚们玩了多少回了,还不是矿难照样发生?何以现在一家伙就能见效。如果还是这样搞法,不出半年,一切如旧,矿难又会光临(老道没有恶意)。

  关键在哪里,省长应该比我们清楚,但却见不到清理的痕迹。依老道看,频频发生的矿难,就两个字:腐败。腐败在官员疯狂榨取应由企业获得的收益,使投资者根本不敢有长远打算,也无信心在采矿安全方面投资;腐败在官员参股,参加采矿;腐败在任何一个检查、发证的具体工作都以进供钱财多寡决定通行与否,时间长短。不解决这些问题,只搞什么许可证、搞什么达标,只讲什么安全意识淡漠,讲什么不按程序操作,想要矿难不再发生,无异于缘木求鱼。这些和以前类似矿难的发生,用安全意识淡漠、不按程序操作已经无法解释。因为,这是果,腐败才是因。

  不要拍案,也不要痛斥,对业已腐败的官僚们来说,这是没有用的,你拍和我拍、你斥和我斥,在他们眼里,没什么根本区别,要来,就来点真格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