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英:政策决定政治——中国的改革在于国家政策的变革

发表:2003-08-21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政治方面的话题很多,我就谈一下政治吧。政治,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政策,包括经济政策、政治政策、文化政策、外交政策等等。第二方面是政治行为,包括国家行为、政府行为、政党行为、团体政治行为、个人政治行为等等。第三方面是政治形态,就是由政策和政治行为所形成的政治状态的集中表现。

政治形态可以说明社会的政治状况、状态,每一个社会、每一个国家都有其固有的政治形态。关于政治形态的划分,现在还没有固定的理论。中国共产党有划分社会形态的理论,把人类社会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社会和共产社会五种类型。似乎政治形态也是类似这样的划分。但是,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划分方式,既不是以经济形式作为划分标准,又不是以政治形式作为划分标准,好像是两者皆有吧,可谓是不伦不类、不清不楚。我有按经济方式划分社会形态的理论,把人类社会划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社会四种类型。现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是在资本社会之中。但是,我还没有想清楚按政治方式应该怎样划分,所以,这个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讨论。

共产党理论对“政策”的定义是:国家或政党为实现一定任务,根据路线制定的具体的行动准则。我们平常所说的“政策”,也大多是指对人或事的处理原则和方法,与共产党理论的定义基本相同。但是,我这里所说的“政策”,却不是这样的含义。我所说的“政策”,包括政治理论、政治学说、政治观点和政治方法等等,包括字面上所谈到的关于政治的一切东西,但主要是指那些不同的政治理论、学说、观点和方法等所组成的不同的各个政治思想体系。

政策决定政治行为和政治形态。共产党理论中,有“经济决定政治”一说,我认为,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这种理论的具体实质是:经济决定经济力量,经济力量决定政治力量,政治力量决定政治,所以,经济决定政治。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经济力量决定政治力量”和“政治力量决定政治”这两点。在奴隶社会或封建社会中,这个理论很有效,因为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国家主要是在政治强制力下形成和维持的国家。而到了近现代,随着人们政治交流的快速和平凡,即使是最没有经济力量的“无产阶级”或“工人阶级”都可以形成巨大的政治力量。这就打破了“经济力量决定政治力量”的垄断地位。而且,随着政治理论、学说、观点和方法的发展,也是政策的发展,一方面使得既有的“政治力量”不能继续在政治上为所欲为,另一方面政策的变动随时可以产生出新的、巨大的政治力量,甚至是政策变动造成的政治力量成为了政治的主导。于是,“政治力量决定政治”的垄断地位也被打破了,而“政策决定政治”成为了政治发展的新动向。现代社会中的国家,不再是完全依靠政治强制力而形成和维持的,而是依靠共同的、相互的政治协商、政治妥协而形成和维持的。所以说,“经济决定政治”这一理论,已经不适应于现代社会了,“政策决定政治”才是现代社会的政治特征。

政策是人们在政治上的理论、学说、观点和方法。政策有国家的政策、政党的政策、政治团体的政策和个人的政策。国家的政策决定国家的政治行为,政党的政策决定政党的政治行为,政治团体的政策决定政治团体的政治行为,个人的政策决定个人的政治行为。而国家的政策又决定或限制了政党、政治团体和个人的政治行为。所以,国家政策是政治的主要决定力量。

一个国家要形成和维持下去就必然要有其固有的国家政策,所以,采用什么样的国家政策,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因此,确定什么样的国家政策,是国家最为重要的事,而确定国家政策的国家机关则是国家中最为重要的国家机关。确定国家政策的权力主要是议事权和立法权。这两大权力在美国是属于国会的,而在中国表面上规定是属于全国人大的。在美国,制定国家政策的国家机关是国会,国会独立行使议事权和立法权,是名符其实的国家政策的决定者。中国共产党常说美国的政策是虚伪的,是资本家意志的体现。他的理由就是国家议员的竞选是由资本家资助的,但是,他却不提美国国会议员是真正由人民投票选举出来的。而在中国,国家政策的制定首先是由共产党的组织机关起草,然后再提交全国人大批准、通过。这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美国的政党也同样可以起草国家政策,然后再提交国会通过,从而形成国家政策呀?然而,实质上却并非如此。美国是一个多党制的国家,有很多个政党,所以,提交国会的国家政策草案可以有多个,而且,还可以在国会中讨论、商议和修改。而中国却是“一党专政”的国家,能够起草国家政策的,能够向全国人大提交草案的,只有共产党!别人就算有对国家政策的意见、建议,也必须要先通过共产党的同意,变成共产党的意见、建议。如果是与共产党不同的意见、建议,那就只有“石沉大海”了。国家必须要有政策,而国家政策的草案却只有共产党提的一个,你说这“从一个中间必须选一个”的,全国人大能不通过吗?而且,全国人大的讨论、商议只是个表面形式,修改更是不可能的,这些都是共产党的组织机关的事,全国人大只要“通过”就行了。所以说,全国人大不是中国国家政策的制定者,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国家政策的真正制定者。

中国共产党的主体是那些掌握国家权力的中共官员,这些人也掌握着制定中国国家政策的权力,他们还是中国现行国家政策的受益者。所以,要让这些人心甘情愿地去改变现行国家政策,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不可能通过共产党的内部力量去改变中国的国家政策。因此,只有在共产党之外形成一股新的政治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国家政策的变革,从而,才能推动中国的改革!(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