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天灾是中国面对的巨大危机

发表:2003-08-26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全球盛夏高温,大陆浙江等地亦曾高达四十一度,几构成天灾。对高温的关注掩盖了更广泛和重要的自然灾害:今年6月以来,大陆旱灾严重,浙江,福建,湖南,江西四省出现1971年以来最严重的伏旱,截至8月12日,12省市农作物受灾面积775.6万公顷,成灾455.8万公顷,绝收113.2万公顷,受灾人口达九千万人。此次旱灾,对南方省市工农业生产冲击严重,官方迄今尚未公布经济损失数据,但不难推算其庞大。

会提到旱灾,是因为进行中国问题分析,天灾常常是被忽略的因素。对大陆存在的危机,外界较多关注的是金融危机,失业问题,“三农”问题,边境地区动荡等等。其实从历史角度看,中国改朝换代的社会达动荡很多是从严重的天灾导致的。中国青年学者任不寐去年在美国成家出版社出版的著作【灾变论──关于中国文化及其起源的地理大发现】曾提出独特的观点,认为中国的自然灾害及其相关的社会动乱远远频于西欧,并因其反复不断而塑造了中国的文化品质。而中国文化的本质是灾民文化,即作者所说的“灾民理性”,其核心内容是生存恐惧。中国现代的基本要务是如何超越灾变给人带来的生存恐惧。

任不寐是从文化角度看灾变对中国的影响,但也提醒我们,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相当资源少的大国,自然灾害是影响社会安定的重要因素。而中国,又是一个灾害频仍的国度。首先是地震,全时间每次死亡5万人的17次地震中,中国发生过13次;唐山大地震导致几十万人死亡,令人至今心有余悸;二是水灾,黄河、长江几乎年年有水灾,这对于以农业为主的国家经济极具威胁性,一九九八年大洪水也曾撼动全国经济;三是旱灾,中国700多个城市中三分之二处于缺水状态,山东,河南等较贫穷的地方旱灾更为严重。根据统计,中国自然灾害发生的次数呈递增状态,80年代受灾面积是70年代的1.7倍,是50年代的2.1倍。

自然灾害导致的不仅仅是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它更严重的影响是社会心理与社会情绪。任不寐提出的“灾民理性”,实际上说明的就是灾害对心理的影响。大的社会运动或动荡,往往是在普遍、广泛、持久的社会预期下形成的,对于动荡的预期也往往会因之“自我实现”而成为现实,而严重的天灾就会加强这种预期。我们一向认为,中国发展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高度的不确定性,大的天灾的可能性,以及这种天灾会对社会造成的冲击,就是这种不确定性的原因之一。

最后,大家都知道中国已经积聚了太多的社会矛盾和内在危机,只是对于到底什么会触动这些危机的总爆发还不得而知。但是,巨大的灾害显然是未来可能导致危机爆发的可能的引爆线之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