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海外总编突辞职返京 任职11年参与打造亲共海外传媒网 里戈称“实在太累”

发表:2003-08-27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岛日报》最近突然出现重大人士变动,主掌海外业务的星岛国际新闻中心总编辑里戈已经在纽约辞职,他定于9月1日启程返回北京,离开这家他已经供职11年的报纸。

里戈的辞职对星岛日报带来不小的震动,也引起美国华文传媒界的普遍关注。

据报导,里戈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说辞职的原因是回大陆定居,与家人团聚。

*任职11年 星岛变色
  
今年41岁的里戈来自北京,据说他是中国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陆人士在海外中文媒体中担任职务最高者之一,他还曾经短期兼任过英文报纸《旧金山观察家报》的副总编辑。

里戈曾担任人民日报驻美编辑。11年前他在旧金山加入星岛日报,后出任星岛驻华府首席记者,再转回旧金山出任副总编、总编,直到去年出任星岛海外总编辑。据了解,泛华主席兼星岛主席何柱国(大陆政协常委)十分器重里戈,所以把“协调、统筹及指挥”整个海外八个分社的新闻运作大权交给这位大陆的新闻界人士,而不是依传统把该职务交给港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里戈加盟这份历史悠久的香港老报,使这家报纸逐渐产生了质的变化。

据独立媒体中国简讯(China Brief)披露,由于中共在财力上的支持,在过去10年间星岛日报逐渐演变成亲中共的华文传媒。

在此期间,星岛日报的社论多出自里戈的手笔,包括在中美军机相撞事件后,两位专栏作家因在星岛撰文,要求中共释放美机组人员及归还美军机,星岛的社论连续对他们点名批评近1个月。类似的事件还发生在同情法轮功的文章发表之后。

里戈被认为是对美国政局最有研究、对美国政策最为了解的记者。虽然担任总编仅1年,里戈辞职,他表示,将会休息一段时间,因为过去的11年里他觉得“实在太累了”。

*星岛折射出中共渗透海外华人传媒手段

星岛报业集团创建于1938年,从60年代开始进军北美,80年代晚期陷入经济危机后得到中共的贷款支持,直到2001年初转手何柱国任主席的泛华集团。

据中国简讯(China Brief)报导,随着华裔人口在北美的快速增长,在解读美国民主政治、法律、人权以及其它美国价值观方面,中文报纸对华人社区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潮,中共也开始将其触角伸进华语传媒界进而试图控制在北美的华文报纸。

报导披露,中共采取的策略主要有4种,其一,以全资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其二,利用经济手段影响于其有商业来往的独立媒体,突出的表现是任何对中共不利的消息都被删除。其三,买断独立媒体的广播时间和广告,用于登载明显来自中共官方的宣传内容。其四,让来自政府的专业人士受聘于独立媒体,伺机发挥其影响力。

目前除免费的大纪元时报外,在北美具有影响力的其它华文报纸星岛日报、侨报等都已全部和部份被中共控制。其中星岛日报是在过去10年间逐渐变为亲共媒体的。

报导说,星岛前总裁Sally Aw Sian在上世纪80年代陷入经济困境时,曾获得中共资助度过难关,此后便逐渐改变立场。

2001年初,原香港烟草大王何英杰长孙,中国政协常委何柱国看中星岛日报的规模及其在亲共立场上的定位,以香港泛华集团名义将其收入囊中。何英杰早年曾支持中共的革命运动,据称“人脉极广”。

泛华对星岛的运营模式进行了调整,在美国纽约设立国际新闻中心,实行包括纽约、洛杉矶、三藩市、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伦敦及悉尼等海外分社在内的环球作业,力图保证在各地出版的日报中包含统一基调的新闻资讯内容。被任命为海外总编辑的里戈,即负责“协调、统筹及指挥”整个海外八个分社的新闻运作。为配合中共的国内政治及向海外输出其极权统治的红色革命提供了方便。例如近两年仿效大陆媒体,在北美华人社区中挑起对法轮功的仇恨便是突出的一例。

何柱国也以星岛集团主席身份以及于大陆政经界的关系,挤身大陆传媒界,先后于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道琼斯通讯社、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大方正集团、三联集团等结盟,欲以其资金和政治优势抢占大陆市场。

其中与新华社共同创立的“新华在线”号称是中国最大、最权威的新闻信息采集和发布中心。

而与人民日报“联姻”成立的大华媒体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其目标是挑战国家邮政总局对报刊的发行及新华书店对图书的全国发行以及独家经营,虽被称为“破冰之旅”,但实质是突破了中国在WTO协议中承诺的对书报刊分销服务的开放时间表。

何柱国的游说能力以及雄心由此可略见一斑。他目前还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里戈离职之后的星岛日报会有怎样的变化,这将是未来北美华人传媒界关注的问题,但有一点似乎不会变,那就是继续充当中共在海外的蒙面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