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哈纳斯

发表:2003-08-30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的秋天是妩媚的,西风扫不尽黄花,寒霜蚀不落瑟叶,忸怩中还略带几分羞涩。这样的秋天来的缓,去的迟,未免过于含蓄。

  北方的秋天是阳刚的,寒山脱翠,草木褪衣,淋漓中又具酣畅。这样的秋天来的热烈,去的豪放,行迹中更具秋的真切。

  在天高云淡,北雁南飞的季节,我踏上了北行的旅途,去造访仰慕已久的哈纳斯秋色。临行前听说,哈纳斯有几大奇观:湖水变色、河中浮木堆积成长堤、森林里翠绿与金黄共舞,这神奇的传说,无疑又为此行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哈纳斯"是蒙语的译音,意思为"神水"。"神水之湖"位于新疆布尔津县的最北端,北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接壤,东面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毗邻,整体面积为45.7平方公里,是典型冰川强烈活动后而形成的湖泊。如果将中国的版图比喻为雄鸡,那么哈纳斯湖就是鸡尾上翘得最高的翎羽。

  从阿勒泰出发,经过近十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扣响了哈纳斯的清晨。牧人赶着成群的牛羊向我们走来,越过山脊的白色的羊群漫无边际。向导对我说,牧民每年这个季节就要从高山牧场向山下迁移,当地人管这叫"转场"。

  穿过草原,经过名为月亮湾的小湖,我们终于登上了海拔2030米的观鱼亭,哈纳斯湖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蓝天白云下,偌大的湖面亮如明镜,湖中一块深,一块浅,这边一片深蓝,那边一片墨绿。远处皑皑冰峰,银装素裹;近处云雾洁白似飘带,缠绕山间;周围是苍翠的针阔叶混交林;山下的白桦树挂满金黄。一位来自瑞士的游客赞叹,这里比阿尔卑斯山还美。

  奇异的湖水变色缘由何在?说法不一。有人说,这是白云、阳光,湖水相互作用形成的变幻;有人说,是由于冰川表啧和内啧含有风化的灰白岩石粉融入湖中,特殊的水质与周围群山的色彩相互折射,因而产生了不同的颜色……对于这些,我们没有去深究,只要见到了这般景致,就足够了。

  哈纳斯风光的奇,不仅表现在有欧洲瑞士风光的雄奇与秀丽。而且集冰川、雪山、原始森林、草原、河流、湖泊等自然景观于一体。处于我国阿尔泰山的最南端,特殊的地理条件,适宜的水热资源,构成西伯利亚泰加林极其丰富的植被。苍劲的五针松,挺拔秀丽的冷杉为我国独有,塔形的云杉,耐寒耐旱的落叶松,如少女般静候在湖边的白桦树,构成了不同的森林景观。我从未见过这种植物组合的奇特,森林苍翠如滴,小溪流水潺潺,林中飞鸟啼鸣,在这里大自然是一本博大的书,它不仅让你看到五彩缤纷的图画,而且更让你懂得珍爱人类生存的环境。

  短短的几天过去了,我们就要辞别哈纳斯了。汽车在来时的路上依依不舍的移动,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要求司机停车,用照相机去记录这里的一切,但总也拍不够。

资料来源:新华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