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之争,达赖方面也需负很大责任

作者:蓝色天空 发表:2003-09-04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世班禅之争已快十年,可至今国内的朋友尚不知事情真相,甚至认为达赖方面在印度扶持另立了班禅而与中共抗衡;而海外的报道也多缺乏客观,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中共。事实上,在班禅灵童的确立问题上,达赖方面也需负很大责任。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两位十一世班禅都是因当时中共与达赖互不相让、一时的政治斗争而成为最大受害者。

1989年1月28日,十世班禅大师在西藏圆寂。随后,中共与达赖方面各自都成立了灵童寻访班子,事实上,达赖喇嘛方面的班子,只具有象征性意义,因为,一切宗教寻访运作,包括诵经祈祷、观湖等都是由中共方面进行的。而后来,达赖方面却“不知为什么”,竟然抢在中共前面,向世界公布了他们确立的灵童,而导致其目前为止的“失踪”。

事实上,中共与达赖双方,最开始用的都是同一份已经过层层正规筛选的灵童候选人名单。而后来双方所说的诸如:达赖方面欲与中共合作,中共却不愿达赖的插手之类的报道都是不客观,与非真实的。

有一点,双方似乎都在有意的进行隐瞒,那就是:后来将班禅灵童寻访情况(应包括名单)通报达赖喇嘛,事实上是中共同意的,与有意这样去做的(应算是善意)。而并非是中共所报道的那样由恰扎(仁波切)强巴赤列(原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民管会主任,中共灵童寻访小组组长)勾结某些人将班禅灵童寻访情况与名册通报达赖喇嘛。但是,达赖方面的抢先公布是中共所始料不及的。

证词一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就西藏问题接受香港传媒记者采访时,回答记者有关恰扎与达赖换信被抓的情况,他答道:“这件事要详细谈会很长,简单介绍达赖和班禅转世灵童认定问题。从八世达赖时期,清朝中央政府就确定了金瓶掣签制度,从九世达赖开始实行,用这种办法来确定灵童转世的正身。金瓶掣签之前,按规定要选出几位候选灵童。认定达赖的转世灵童可由在世班禅打卦,挑选几名候选者。认定班禅的转世灵童,可由在世的达赖打卦认定几名候选者。如果达赖和班禅都不在世,可由一位有威望的大活佛打卦认定候选灵童。这种认定仅仅是候选灵童,而不是灵童的正身。

正身必须在大昭寺的释加牟尼像前进行金瓶掣签认定,最后报请中央政府批准。”

“在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问题上,我对中央政府提出过建议,为了将这件事办得圆满,可由扎什伦布寺的民主管理委员会出面给达赖写信,让达赖打卦认定一个候选灵童,这个灵童可与国内其它候选灵童一起进行金瓶掣签。后来达赖突然宣布,就认定他候选的那个小孩为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正身。这根本就不符合规矩,不要说达赖在国外,就是在国内也无权最后认定灵童。这件事是达赖和恰扎私下里做的,恰扎要求达赖这样做,达赖也特别愿意这幺干,这完全违背了传统的作法,恰扎当然就被关起来了”

“这件事恰扎有很严重的错误。如果你写信给达赖,请他选出位候选灵童,那我看就没问题。”……

证词二

阿嘉洛桑旦增久麦嘉措(格鲁派安多塔尔寺的堪布,而且也是中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主席、青海省佛教协会主席,中共灵童寻访小组的成员,1998年流亡美国)说到:“嘉亚任波切[十世班禅的经师,中共灵童寻访小组原组长]去世后,扎西伦布寺的恰扎被任命为灵童寻访小组的领导。1995年,灵童寻访小组的成员突然收到立即前往北京的指令,当局让寻访小组的成员讨论恰扎仁波齐背叛祖国,将班禅灵童寻访情况通报达赖喇嘛的罪名进行讨论,虽然我们非常清楚寻访事宜向达赖喇嘛通报一事是经过中国政府同意的,但我们还是被迫谴责恰扎仁波切,并表示支持当局逮捕恰扎仁波齐。除此之外,还命令我们谴责达赖喇嘛确认的班禅转世,并另立一位新的灵童等,由此我无法再保持沉默,因此当场对此表示反对,并发布了要求释放恰扎仁波切,承认达赖喇嘛确认的转世灵童的呼吁声明,当局因此对我进行威胁,并警告我要效忠于中国政府。我只好默默地返回我所在的寺院。……”

所以,当时在达赖已“擅自”宣布之后,在那会议上仍有人提出了“中间路线”的建议,也就是让达赖所宣布的班禅的名单也进入后来中共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举行的“金瓶掣签”,但由于双方互不让,终究没能被采纳。所以假设达赖喇嘛当时如能按照阿沛.阿旺晋美所说的去做,或是中共如能较明智的采纳最后的中间路线的建议,就不会有此班禅之争了,两位班禅也不会像是今天的情形了,真是可悲、可叹,也或许这终究还是“天意”!现在,只能希望将来能够让神灵再次定夺了。

如今,西藏和谈已出现了来之不易的曙光,望达赖方面能在国际场合上(尤其在出访国外的活动中)谨严慎行;也望中共方面能宽容施政,执政为民。双方需共同努力,不要因一时的政治斗争,而让历史与宗教的悲剧再次重演。

蓝色天空
2003-9-4(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