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关注“台独”风波

发表:2003-09-06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刘慧卿放出“台独”言论后,外界随即针对香港政治生态环境的讨论展开了讨论。此外,中南海高层特别关注香港“台独”事件的进展,驻港中央机构也将密切追踪最新事态的延伸。
  
北京人士指出,香港政界出现“台独”踪影,给“一国两制”构成了严峻挑战,尤其是香港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任何政治风波都有可能造成危乱。中央高层领导针对该事件明确指示要一查到底,应该重新整顿港岛政治秩序,严明制度管束。北京高层最近几次内部讲话,表示绝不允许香港成为分裂中国的基地。

处心积虑影响香港政治

  在《基本法》实施之后,香港政治环境尚没有恶化到直接挑战国家主权尊严的地步,此番“台独”风波无疑是开了先河。北京担心如果这次风波没得到有效控制,台湾及香港的“台独”势力会进一步活动,香港会被台湾利用。北京人士认为,刘慧卿直接站到了“台独”一边,公然为“台独”分子张目,其所作所为,已经超出了现代民主政治的基本底线,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应该引起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高度警惕。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会议员,理应了解宪法的基本规定,理解中央政府对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遵守宪法的规定,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宣传宪法。但是,刘慧卿显然在玩火,自己的前途暂不说,拿国家的前途在开玩笑,这其实也等于在出卖国家利益。

  北京认为,刘慧卿在台湾的讲话,已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因为她是香港立法会的议员,不是一般的人物。

  北京人士认为,台湾岛上的“台独”势力对于香港社会实行“一国两制”历来持反对立场,目前香港与中国内地关系的日益紧密也给“台独”势力造成了心理威慑。因为,“台独”势力明白只要“一国两制”成功运行,两岸统一的可能性就存在,并且具备现实意义上的参照模式。当然,“台独”势力是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出现的,只有想方设法干预香港政治生态环境的建设,从中培养内部力量演绎《特洛伊木马神话》,才能够达到影响整个香港政治倾向之目的。从另一方面看,北京一直不想香港成为一个政治城市,而只是一个经济城市,最近香港社会过分政治化使得北京非常担心。

  北京人士指出,这次香港“台独”风波并不能简单看待,结合将要进行的台湾大选政情,事件的炮制似乎存在配合“台独”势力左右大选局势的嫌疑。

  北京经过台湾的几次大选,已充分认识到每到选举之时,总有一些“台独”分子挑起事端,以所谓的族群分化和两岸分裂作为自己的政治主张,并以此达到激化矛盾,破坏共识的政治目的。而每次选举,台湾的“台独”势力都将北京拖入其中,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台湾民众也并不全是拥护公投主张的,因为他们也害怕中国大陆的武力收复,也对“台独”主张的正确性心存疑问。所以,从自身利益出发,台湾民众的最终选择并不一定就是“台独”选择。

内地网站群起而攻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的刘慧卿,不从维护国家统一出发而积极宣传一国两制已经不对,相反她却是加入到“台独”行列中来诋毁国家统一,其言行必然遭到中港两地政治力量的谴责与排斥。刘慧卿在政治智慧方面的缺陷明显,也不适合生存于香港的政治圈中,因为即使香港政治界不处理她,中央政府也会出面平息。目前。中国大陆的网站进行的调查显示,刘慧卿已成为中国最令人讨厌的人。

  北京人士强调,在二十叁条正式出台之前,刘慧卿的言论正在提醒香港社会,任何损害国家重大利益的言行都将被视为危险信号。香港社会的稳定在于人心,而不是国家机器的压力,顺应人心的二十叁条才可能受到香港社会的尊重。因此,高层制订二十叁条的用意要落实到维护港人切身利益上,在高度自治与中央支持之间放置一个平衡器,不能给“台独”势力以任何口实来攻击“一国两制”。香港社会的持续繁荣不仅是经济上的成功,也是政治民生状况的渐进改良,利用“一国两制”的成就来回应台湾民众将比“文攻武斗”更犀利,更见成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