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与火坑间的游人

作者:陆杰 发表:2003-09-07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出国留学人员近年来出现了“井喷”现象,据《中国教育报》报道,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总计超过30万人,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达到2.5万多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派出国。人类活动频繁的地方一定是问题出现几率高的地方,随着留学行为的快速增长,各种问题也纷纷暴露出来,比富斗阔、赌博犯罪等现象在留学生中司空见惯,于是“中国小留学生劣迹天涯,华人媒体剖析其中原因”、“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留学生被捕并被驱逐离校”、“中国小留学生劣迹天涯”、“3名中国留学生涉嫌福冈灭门血案震惊日本社会”、“互相攀比引火烧身”之类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甚至出现了“留学垃圾”的字眼、把“留学生”和“人渣”划上了等号--中国的留学生怎么了?

  要正确看待留学生的问题,首先要摘掉自己的有色眼镜。既然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到国外去根本就是无可厚非的--到国外去生活、工作或留学和跟农转非的大嫂、背着蛇皮袋进城打工的民工兄弟、外出读书的大学生一样,都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人往高出走,鸟往高出飞”,向上之心,人皆有之,说出国是“崇洋媚外”似乎难免有些扣帽子的嫌疑。和“大学生”一样,“留学生”对于公众来说属于一个生疏的特殊群体,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就额外引人注意,个别现象被放大也属正常。

  消除了偏见,留学生这个特殊的人群也就不再特殊了,其实应该说中国的留学生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和经过严格选拔上大学不一样,随着留学环境的“成熟”(主要是商业机构的增加),留学已经没有了具有区别意义的选拔标准,学习优异者可以留学、投机钻营者可以留学、奋发图强者可以留学、家财万贯者也可以留学,于是留学生这个群体就成了一个三教九流的大杂烩、留学生群体更像社会的缩影,良莠不齐自然也就必不可免。实际上,中国国内乃至任何一个国家国内都存在个别社会成员的行为不当、违法犯罪等问题,到留学生这个具体而微的小社会环境中,这类问题的存在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另外由于留学生这个群体相对年轻,其中很多人根本就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和生活自理能力,所以行为的不成熟也导致了问题出现几率的增长。对于公众来说,切莫因为这个陌生群体的特殊性而把问题放大、“妖魔化”我们的留学生群体。

  虽然留学生问题我们可以理解、以平常心对之,但留学生问题让国人蒙羞却令人难以接受。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以政府驻外机构为主体对出国留学人员要加强管理和教育、增加其民族荣誉感和责任感,不可放任自流;另一方面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对出国留学加以规范,清理“野鸡大学”买办的招摇撞骗,减少社会财富的不必要损耗、消灭留学问题的隐患于未发。此外,准备送子留洋的家长也要端正思想意识,切勿仅仅为了所谓“面子”而把自己的孩子推出国门。

  出国留学到底是“天堂”还是“火坑”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的选择:如果所有的留学生都能够严格自律,学有所成之后无论是报效祖国还是美化生活都对社会是一种贡献,那留学就成了“天堂”;可如果大家不知道珍惜留学的机会、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那留学肯定就会变成一个“火坑”--留学生就是“天堂”和“火坑”之间的游人,到底“游”到哪边全在自己选择。其实推而广之,整个社会也都是在自己选择“天堂”或者“火坑”。

  选好路,走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