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峻: 各国军事整备 积极现代化

发表:2003-09-08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RMA is a must

从前年的阿富汗战争到今年的伊拉克战争,世界各国都可以看到美军压倒性的优势战力。美军之所能拥有此实力,主要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所推动“军事革命”(Revolution in Military Affairs, RMA)的结果。从上述两次战役来看,旧式军队完全不是经过RMA之现代军队的对手。

目前全球的军事潮流中,在经济与技术上有可能进行军事革命的国家,都相继模仿美军进行该国军队的RMA,而经济与技术上不可能进行RMA的国家,只有追求以“恐怖攻击”为象征的“不对称战争”。

RMA已落实 海扁不对称战争

军事革命的内涵是活用情报与资讯系统,让战术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换言之,以网路为中心的军队战斗(Network Centeric Warfare, NCW)。从1999年的南斯拉夫空袭、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就可以得知军事革命后的军队远较以往以战斗机、军舰为中心的军队更占优势。

过去对RMA的落实与效果有所疑问的意见,经过近年的刺激已完全消失,但另一方面所谓的“不对称战争”,即对于以网路为中心的军队,采取抑制其长处的战斗方式,也被证实有实际的效果。

RMA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建立军队的“状态意识(Situation Awareness)。以雷达扫描确认战场上己方与敌人的相关位置、实力和动向,在关键的时刻,以最适当的兵力,投入关键武器,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得到战争的胜利。

巴格达的巷战,证实了经过RMA的军队,未来将所向无敌。原来预测会出现大量伤亡的英美联军,藉由RMA战术,证实只牺牲极少数的士兵,即完成对伊拉克大致的占领。英美联军的每一位士兵,都在头盔上装置个人用无线通信机(PRR),可以即时互相联络以确认位置与周遭环境,并同时进行市区的扫荡作战。如此,不但可以减少同志互击的危险,也能从与其他士兵的联络过程中,得到有力的状态意识。

此外,从波士尼亚维和行动就开始使用的“反狙击装置”(Anti-sniper System),更在“状态意识”的效用上,发挥相当不错的效果。无人侦察机(UAV)更可以详细回传当地市街的详细状况,并以其搭载的雷射引导反战车飞弹,精确扫除市区的特定目标,以避免不必要的破坏与牺牲。由于美军当时是RMA型的军队,所以才能使用精密的诱导兵器,特别是精灵炸弹(使用GPS)更发挥“精准度(CEP)”4至6公尺的高精密度,使战果更为丰硕。据估计,此次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所投入的精灵武器,占全部武器的六成八。


网路连结战场 后勤补给不烦恼

以网路连结来掌握战场实况,对于补给物资的即时输送,也可以更确切地掌控,这一点对于军队战力的提升与维持,当然极有助益。

以1991年波湾战争为例,当时从美国运至沙乌地阿拉伯的军需货柜共约4万个,其中半数的内容物并未明确标示,因此当运抵沙国之后,美军还需先一一开封,确认内容物后再重新装箱送往战地。结果由于作业时间延宕,导致直到战争结束为止,仍有8000个货柜尚未开封。航空货物方面亦有25万个,完全不知运送地点与货箱内容。然而,此次伊拉克战争过程中,美军完全没有重蹈覆辙,所有物资货柜均明确标示内容、运送地点,以避免作业延宕。

事实上,此种补给、输送系统的标准作业,早经过民间普遍使用,美军不过是加以改良为军事补给网路。日本自卫队虽已经导入电脑管理补给物资(CALS)系统,但这套网路还没有延伸至自卫队海外行动的补给线。

日本目前是以“专守防卫”为战略,自卫队是以防卫日本时才能行使武力为思考,故其战场限于日本领土,即高度都市化的地区。自卫队以往从没有考虑过巷战战术等问题,因而对RMA并不积极。经过近年来的刺激,才开始考虑巷战战术的发展,并首度将这些作战准则,发挥在后来的维和行动与人道救援作业上面。

伊拉克战争中,英美联军的装备也成为今日自卫队相当重要的参考。日本民间早有这些技术,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活用卫星通讯和高解析度电视画面,以迅速传送精确详细的映像资讯。


大隅舰效率低 日本急着RMA

日本自卫队目前只有“大隅级”运输舰,才拥有多用途与国际性规模的输送能力,日前好不容易才完成第3艘,可以保持平常即有1艘可以运作的状态。但是由于燃料积载量过小,要远途运送补给至印度洋,效率上还有待加强。

航空自卫队C-130运输机的续航力和情报收集能力都不够,从日本至伊拉克这段路程,途中还需经过4次的加油和机组员的休息,最快也要5天才能抵达,这个缺点让自卫队运输机在紧急时,完全无法派上用场。英国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特别向波音公司租用4架C-17A(Global Master全球霸王式)长程巨型运输机,展现了极佳的效率。经过这次验证,连加拿大也考虑购入这种巨型运输机。

日本自卫队基于安保条约的规定,必须与美军共同作战,但是美军目前已经高度的RMA化,因此日本如不尽速进行RMA化的话,不但无法进行共同作战,甚至连维持自卫队的独立性都有问题。

日美若要共同作战,首先必须要有共通的情报传达系统,但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已有九成五以上的通讯,属于军民混合系统,因此日本亦须将自卫队的距离与民间规格拉近。其次,作战中的情报共通与协同战斗亦极为重要,日本航空自卫队或陆上自卫队的反战车直升机,至少须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近距离航空支援,但是这一点并不容易。

总之,日本必须与美国达成情报的共有化,此点与集体自卫权的发动有关。如果日本仍坚持闭关自守的非武装和平观,则日本自卫队的RMA就不可能达成,日本的国际贡献也不可能完成。


整合作战情报 美国实力大展现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的陆海空与海军陆战队尚抱有极强的军种本位主义,极难进行同一地区的联合作战,因为当时统合各军通讯情报的系统尚未研发成熟。然而,美国国防部在其后所成立的太空通讯司令部,开始整合收集陆海空与太空情报的作战。

在伊拉克战争中,有1200名以上的军官,专责使用军事卫星收集情报。除前述的UAV之外,美国亦积极开发无人战车(UGV)。自2004年至2009年的5年间,美国准备以137亿的预算进行研发。UAV和UGV将成为21世纪美军军事实力的象征。

英国亦已于1998年发表战略军事评估(SDR),明确提出进行RMA的必要性。英军以往系采用与北约同步调的策略,但以SDR的发布为开始,英国即将构筑可以在二地同时开战的实力。

英国不但将进行情报系统的整合,也将开发长程精密诱导炸弹。英国拥有的3艘航空母舰,冷战时期系负责阻止前苏联的长程飞弹,今后将以频繁出动至世界各地为目标。主力战机也计划自2010年开始,汰换海猎鹰战机,引入美制的F-35多功能匿踪战机。

澳洲方面,则有鉴于通信技术与情报系统的进步,在1997年开始进行RMA。这是因为澳洲与美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时,因为赶不上美军的节奏,终于发现推动军事改革的迫切性。澳洲的RMA集中于武器的杀伤力、远距离的迅速派兵、快速分析情报的能力和谍报活动的强化等四方面。

法国则因为反对美军的先制攻击战略,独自采取“有法国特色的”RMA。最显著的变化,是于2001年废除征兵制,全面采用志愿募兵制,藉由兵力的削减,进行组织再造以提升机动力,建立1支5至6万人的紧急行动部队(RAF),以便即时派兵至世界各地。当然,法国也极力推动无人飞机和军事卫星计划。


台湾不动如山 停在RMA初阶

光是更换或者购买高科技武器,并不是推动军事革命,必须加上整体军队体质的改变,且不只是军事技术的提升,尚须进行相因应的战略、战术的变革。世界各国目前全力开动军事事务革命的机器,台湾军方目前依旧不动如山,死抱二次大战落伍战术准则,丝毫不敢异动既得利益者。

近日有媒体报导,台湾国防部连RMA最基本的命令组织扁平化,亦即总司令部降编的规划都回到原点,精简兵员的“精进案”也将长时间延宕,并且可能因为政党轮替而化为乌有。此等台湾国防机制面临险境的危机,国内竟毫无舆论力量质疑军方作为,观察世界各国积极进取的脚步,实在让人为台湾国防捏一把冷汗。

(本文作者为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新台湾389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