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拍卖"圆明园狗头铜像"

发表:2003-09-15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消息,香港一家拍卖公司将在10月底拍卖一个被认为是清末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铜像”之一的铜铸狗头,不过专家称仍未能证实它就是这一国宝级文物。

香港贞观拍卖公司将在10月26日拍卖这一铜铸狗头。这个铜像高14英寸(43公分),据信是18世纪清朝末期圆明园里一个水钟的其中一部分,预计它将以400万港元(约51万美元)的底价开拍。

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攻陷北京,并焚烧抢掠圆明园,现在被北京政府列为国宝级的“大水法十二生肖铜像”在当时被人盗走。

贞观拍卖公司没有回应关于狗头铜像的物主的身份,该公司如何得到这个铜像,以及为什么拍卖这个被人为是贼脏的狗头像等问题。

贞观公司说,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铜像因战乱与灾难而湮没于世间”,直到三年前有拍卖公司推出其中的虎、牛和猴铜像才引起国际注意。

难辨真伪

不过,香港亲北京报纸《文汇报》说,北京的专家指出,即将拍卖的“铜铸狗头”的造工、造型和构造都与已经面市的圆明园大水法生肖铜像有较大的差别。

报道说,这位专家曾研究过被保利公司从拍卖会上投得的虎、牛、猴等铜像。

三年前,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不理会中国国家文物局的警告,拍卖相信是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抢夺的中国国宝,结果这三件国宝由据信具有中国军方背景的保利集团以高出底价三倍半、约3000万港元投得。

中国国家文物局曾要求停止这次拍卖,指香港苏富比及佳士得拍卖行拍卖被抢走的中国国宝,是违反国际公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