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被当垃圾 贫富悬殊给贫困学子造成巨大心理压力

发表:2003-09-17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天,正是大学新生们欢天喜报到的日子,记者近日偶然遇到的几个事例,凸显出贫富落差已经给贫困学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近日,记者的一位亲戚讲述了一个他近期亲历的故事。他送孩子去南京大学报到的时候,在南大某新生宿舍的盥洗室里看见一个男生正神情焦虑地在垃圾堆里找东西,他就上前问了一下。男生很激动地告诉他,自己全部的开学用品就装在一个黑色塑料袋里,宿舍里那些整天玩弄手机的人把他的行李当垃圾扔掉了。男生的老父亲站在一旁喃喃地说,宿舍里其他几个孩子都是城里的,家境好。看着人家的孩子有这有那,再看看自己的孩子,送儿来上大学的喜悦心情就冲淡了大半。一番话让记者的亲戚听得一阵心酸。


  河海大学的一位辅导员告诉记者,他带的学生中有一位来自贫困山区,报到时全部行李就是几件夏天穿的旧衣服。这位老师说,为了贫困生助学贷款的事,他让该学生给学工处打个电话,结果那位学生犹豫了很久才说:“我不会打电话,我害怕,能不能不打?”


  记者从南大学工处了解到,大约十年前,学校里富裕学生的月开支是贫困学生的两三倍。而最近几年,有的大学生每月花销几千元,而特困生只能靠二三百元维持最基本的生活。“装备”上的差异更是惊人,有的新生进校带来的笔记本电脑都是2万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另一些新生却连学费也是多方筹集的。尽管学校承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辍学,但贫困子弟在这种反差强烈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日日都要忍受巨大的心理折磨,学校却没有有效的解决手段。据南大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位老师介绍,有一些新生可能很难闯过这道关口,而在心理上埋下阴影。他呼吁生活殷实的学子尽量不要在贫寒的同学面前炫耀财富和表现优越感,应该设身处地给贫困中挣扎的同学多一些温暖和关爱。


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