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准备撤退”中国未婚同居大增

发表:2003-09-21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中国刚刚公布了新的《婚姻登记条例》,结婚登记程序得到大大简化,但这并不能促使城市里的同居情侣走入婚姻殿堂。由于观念的开放、初婚年龄的推迟和离婚率的升高,中国的未婚同居人数近年来不断增长。

前性行为普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在2000年进行了一次“中国人性生活调查”,抽取近5000名20至64岁的普通居民填写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30至40岁的男、女婚前有性行为的比例分别是56%和34%,25至29岁的男、女比例高达72%和46%。

在婚前性行为成为普遍现象的同时,同居生活方式也呈现扩大化趋势。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研究室在2001年作北京市民健康状况调查时发现,在“婚姻情况”调查栏内,4%的北京人填写了“同居”。这些人的年龄分布呈双峰现象,即20至29年龄组同居者占全部同居人口的14%,45至54岁年龄组占32%。

郑东今年27岁,4年前他从父母家搬出来,自己租了一套房子,理由是和家人住一起不方便。他的这个“不方便”就是指不能和女友住在一起。在这4年里,他和3个女孩同居过,现在的这个女友贤慧又漂亮,但郑东表示自己几年内不会考虑结婚。他觉得,男人在35岁前应该好好享受生活,同居对于他来说是“享受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

阿强和阿娟是一对30出头的恋人,住在一起却未结婚。谈及不结婚的原因,阿强感叹道:“你以为我们想同居吗?还不是因为没有自己的房子!”阿强和阿娟都是毕业后从外地来到北京,积蓄有限,无法在北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买得一处蜗居。他们商议后决定先住在一起,互相照应,一两年后能够贷款买房时再结婚。

时准备撤退”

37岁的梅女士在离异后,不再敢轻言婚姻。男友几次催促她结婚,她考虑再三后决定先同居“试婚”。可没过多久,麻烦就出来了。男友有些“大男子主义”,从不做家务、到处丢臭袜子,还喜欢喝烈酒。3个月后,两人友好分手。现在梅女士又有了一个新男友,同居了半年后彼此都觉得合适,正计划年底完婚。

这些住在一起的未婚情侣常常被称为“无照婚姻族”,他们的生活与普通夫妻无异,同样搭锅起灶,同样共渡风雨,少的只是一张证书,和一些责任与承诺。有人形容他们是一种“随时准备撤退”的关系。

这种关系是否会造就一批“快乐的单身贵族”呢?至少对女性来说,回答并不轻松和乐观。北京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大夫告诉本报,他们医院每个月要做近千起人流手术,约30%的患者坦然承认自己没有结婚,其中一些女孩只有十六七岁。但是目前在中国,同居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女方在同居中堕胎或生养私生子等,男方不负补偿的责任。

对于同居的生活方式,普通百姓有的不太认可,有的则表示理解。一个从事设计行业的年轻男青年认为:“既然总能免费喝到牛奶,干吗还要买奶牛回家?我认为同居久了,结婚的几率就会降低,所以我不赞成同居。”27岁的公司文员刘小姐说:“我觉得存在即合理,未婚同居是你情我愿的,后果也是自己负责,别人无权评论。”

无法律保护高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法律研究所所长周孝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同居形成一种趋势,一方面是因为社会开放,中国人的性观念不再保守;另一方面是因为当代青年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儿童伙伴,急需与同辈的亲密交流。但是因为缺乏法律保护,同居实际是一种高风险的生活。”


(联合早报/朱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