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假结婚”报告

发表:2003-09-22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世界,爱情似乎已经不再是通往婚姻的绿卡,反倒是某些通往“绿卡”的婚姻,以一种无奈而哀凄的姿态,倔强地凸现于人们眼前,让你在捧读之余,不胜嗟叹、不敢或忘。而旅美华人这一章节,比别的族裔更多了几分复杂。
 
●“假结婚”不是华人的专利

  “假结婚”是一个真命题。回想一下1991年荣膺第48届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影片(歌舞/喜剧类)的那部《绿卡》(Green Card),你就会因了解而微笑了吧。

  话说纽约一位女园艺家勃朗蒂,一直希望能租到一套带花房的公寓,但套房只能租给已婚者。法国作曲家乔治想在美国定居,为了尽快得到“绿卡”,他得与美国人“结婚”。他俩在餐馆经人介绍相识,达成假结婚协议。拿着结婚证明,勃朗蒂顺利租到称心如意的公寓。她以为万事大吉,便收起结婚戒指,专心在花房里从事园艺。谁知还没乐上几天,移民局就来了通知,要上门调查其婚姻状况,以便决定是否可以发绿卡给乔治。乔治赶到勃朗蒂寓所时,移民局两位官员已到了楼下……当移民官问起他俩“是怎么相识的”,乔治和勃朗蒂都支支吾吾,讲不清楚,乔治甚至再次叫错了勃朗蒂的名字。一位叫奥尔斯基的移民官请乔治带他上洗手间,手足无措的乔治直到打开第三扇门才找到。

  情况变得很糟,为尽快了解和熟悉对方,以应付几天后移民局进一步调查,这对假夫妻极不情愿地住到一起,随时随地爆发“战争”。在勃朗蒂女友家的晚宴上,乔治即兴弹奏了一首钢琴曲,表达了人类对绿色植物、美好自然的渴望和追求,使热爱园艺的勃朗蒂对他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开始喜欢对方,关系渐渐地融洽起来。移民局通知他们前去面谈,他们被分别带到两间办公室,勃朗蒂从容地回答了移民官提出的问题,而紧张的乔治在回答“太太平时喜欢用什么牌子洗面霜”时却露出破绽。

走出移民局大楼,勃朗蒂并未察觉乔治茫然失态,满以为事情已圆满解决,便按照以前约定,与乔治办理离婚手续,把结婚戒指也还给了他。但是当她回到家里,却发现自己已无法离开乔治了。

  几天后她接到了乔治来信,约她在相识时那家餐馆见面,还附了一首“致勃朗蒂”的曲子。小别重逢,他们不由自主紧紧拥抱在一起。突然勃朗蒂发现站在乔治身后的奥尔斯基,她明白了乔治为什么要约她见面。勃朗蒂伤心绝望,再次紧紧地抱住乔治,请求乔治把那枚婚戒重新套入她的无名指,将自己的另一枚戒指套在了乔治的无名指上,目睹这感人的场面,执行遣返公务的奥尔斯基先生也不禁为之动容。

  看到这里,观众的心也随之抽痛了,蓄满泪水的眼光理所当然地忽略掉这部爱情小品经典中有关“假结婚”的全部不合法性。

  所谓“假结婚”,是指嫁、娶美国公民的虚假结婚,亦被称为“可耻婚姻”(Shame Marriage)。为了防止外国人以假结婚方式而取得永久居民身份,美国政府颁布了《婚姻欺诈法案》。并规定,美国公民与配偶结婚后,不满两年内,配偶只能得到“有条件的居留权”,俗称“白卡”。在取得“有条件居留权”快满两年之前的90天,如果夫妻的婚姻关系仍旧存在,夫妻可向移民局提出申请,并要证明两人的婚姻关系仍旧存在,并居住在一起。申请获准后,美国公民的配偶才能得到正式的永久居留证。

  你瞧,上面所说围绕美国绿卡大玩“假结婚”游戏的,好像没我们华人什么事儿。也许你会说,这只是一部电影罢了。那么看了以下两则报导,相信你不会这么想了。

  其一,9.11事件后,美国警方在南卡罗莱纳州破获了一连串美国女性与中东男子假结婚案,联邦调查局并着手调查“假结婚”事件中的男子是否与恐怖组织有关联。警方共逮捕了106名美国女子,她们大多数都是单身母亲,与外国人假结婚的目的只是为了帮他们获取绿卡,从而为自己赚取一笔不菲的外快。据报道,在南卡罗莱纳州,结婚手续非常简便,只要男女双方共同到当地法院,在见证法官面前宣誓同意结婚,24小时后就可以拿到结婚证书,且无需进行血液检查。这些美国妇女在每次“假结婚”中都能从她们的“丈夫”那里一次性获取1000美元到6000美元的报酬。美国司法部官员2002年10月17日宣布,同外国人假结婚以帮助其获得绿卡的约30名南卡妇女已承认自己有罪。一旦罪名成立,被告人可最多被判处5年监禁、处以25万美元罚款。

  其二,纽约市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8月9日说,他们逮捕了4名涉嫌通过结婚方式帮助外国移民获得美国绿卡的“职业新娘”,另外2名涉嫌妇女也遭起诉。当局表示,他们相信这几名妇女与非法移民结婚的目的是为了酬金,她们在每起婚姻中得到的好处费通常为1000美元或略高些。据说,这6名妇女在过去10年中总共结婚多达43次,已经利用登记结婚帮助43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移民获得“绿卡”。比如家住曼哈顿的德泽雷.科尔特斯,今年40岁,她在1984年到2002年期间共申请结婚27次,就连看惯了结婚、离婚、再婚的民事局公证人员也瞠目结舌。经这6名女子帮助获得绿卡的外国移民分别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秘鲁、尼日利亚等国。除了可以获得“绿卡”外,他们还能得到社会保险和失业保证金等由政府提供的福利待遇。公诉人说,对她们的起诉包括作伪证和向政府官员提供假情报。如果罪名成立,这6名妇女最高将被判处4年徒刑。

  看吧,在通过假结婚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这件事上,利之所趋,就有这么多不同国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好们明知故犯,前仆后继地直撞美国法网而去。当然,既有这等一举数得的好事,一些喜欢走捷径或走投无路的华人同胞,也就不遑多让地加入其中去也。

●形形色色的华裔“假结婚”

  据说地球上有人迹的地方就有华人,而有华人的地方,事情就会多几分复杂。

  你看上面两则新闻里,白人女子帮人假结婚拿到的酬劳不过区区数千元,但在华人社区,假结婚的费用可远没有这么便宜。一位在唐人街鞋店打工的朋友Tony,从小移民来美,会说粤语,有一热恋中的泰国华裔女友。有一天Tony突然很神秘地说要结婚,对象却不是其丰满艳丽的女友,细问之下,原来是要帮朋友的朋友“假结婚”,酬金为两万美元,先付一半,“白卡”下来再付另一半。而Tony此举竟然还是得到其女友首肯的,想想还真不敢相信。当时还特意问过Tony,结了婚是否须搬去跟假结婚对象同住,以对付移民局的检查,答曰:“你是电影看多了吧,移民局哪忙得过来管我们?除非是接到线报,否则移民局才不来烦你呢。平时各过各的,等哪天她的绿卡下来,就择日离婚吧。”

  这段记忆已是五年多前的往事了,比起这几年加拿大“假结婚”行情大幅下降来,听说现如今美国“假结婚”的费用,普遍已涨至三、四万美元,最高的,则到过六万美金。没点积蓄又借不到钱的,怕是想作假也作不来呢。而这三、四万元的“假结婚”费用,中介机构要从中抽成不少。

  中介机构,主要是指一些华人社区的婚介所,在那里,你大可以找婚友、找同居密友,找同志,找……“假结婚”对象。要知道,这“假结婚”对象,就好比是一锅汤里的罂粟壳,要没这点料,食客们还不来捧场呢。再说有时候假中未必无真,真中也不绝对无假,这真假尺度的把握,却绝对是种艺术。

  如果说取得绿卡的门径有好几十条,那么利用婚姻来取得绿卡则最为便捷,只要当事人双方同意,条件谈妥即可。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假结婚已经非常普遍。最明显的例子是有拿到绿卡的当天即办理离婚的。据移民局估计,在美国公民同外籍人士的婚姻中,至少超过30%有绿卡目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