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中国人!不是人?

作者:庞皎明 发表:2003-09-22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11”恐怖事件发生的时候,我正在北京郊区的“六六三二一”部队受训。所以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知道这一人间惨剧。

第二天,我和其他一同受训的人才知道了这一消息(由于训练的缘故,我们没有报纸看,没有电视看,对外界发生的事情基本上是一无所知)。当得知美国被恐怖分子袭击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我身旁的“战友”确实是兴奋异常!“炸得好!炸的好!”,“谁叫他妈的美国人那么横?不炸死他们炸谁啊?!”做为正式军人的班长,连长们,也都是很高兴的:“美国兵到处欺负别国人,拉登不炸他炸谁?”;“就应该把美国什么白宫,五角大楼等等炸平了,炸死美国人。”……我在海南海口的朋友跟我通话时,说海口已经有一部分人在“热烈庆祝”美国被炸!他们准备彻夜狂欢了……

“9.11”到今天也已经有两周年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民,在和平而令人感伤的气气氛里举行悼念仪式。他们念着一个个遇难者的名字,虽然显得枯燥,但却是那么铿锵有力!那么震撼人心!他们只是说“爸爸,我想你!”,“妈妈,我爱你!”……而没有那种“一定要血债血还!”,“杀死阿富汗人!”,“杀光原教旨主义者!”等等可能在东方世界出现的口号。“9.11”事件在中国所出现的对人类的关怀、人道主义的偏离;对爱、对人性的抛弃给我们怎样的启示,有什么值得我们反思的呢?可能,启示、反思只是我的一厢情愿。毕竟在中国,反思自省是我们这个民族所没有的传统,在亚洲其他的儒教国家亦是如此。


美国被炸了,世贸大楼塌了,死了三千多人……因为是在美国,所以我们高兴了,兴高采烈得欢欣鼓舞了。谁叫它是美国呢--拟毛泽东的话说是“美帝国主义总算遭到报应了。”而时值“9.11”恐怖事件发生两周年之际,在国内谁要是发表谴责恐怖主义行为,向死难者以示哀悼文章的,都被贴上了“美帝走狗”、“汉奸”、“媚美主义”等标签,他们要不是上了美国“自由、民主、人权”的当,就是“拿了美国的臭钱”,所以他们要向中国人说教,以便实现“美帝国主义以华制华”的美梦。这样的言论,弥漫在国内的各大网站的论坛,流行于人们的茶余饭后的谈话之间……中国人到底怎么了?!因为遭受袭击的是美国,死的人是在美国,我们就有理由兴高采烈起来了?难道我们不知道,死的是一个个无辜的人,死者当中也有我们的中国人,也有我们的美籍华人?难道我们不知道,死者与我们一样都是人?

中国人到底怎么了,莫非我们仅仅是中国人--是中国人,而不是人?

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我们很难找到作为一个“独立个人”的概念,而“以暴易暴”的现在仍然如此--可谓继承传统极佳了。在以前的朝代,中国人只是“率土之滨,莫非王土;普天之下,莫非王臣”的王朝底下的一个臣民,一个奴才;中国人就是“师夷长技以制夷”中的夏人;就是“刀枪不入杀洋人”的义和团勇士们。在所谓“国家”,“民族”,“阶级”等等高尚辞藻的掩盖下,举起了“爱国”的大旗,我们的夏人们可以把愤怒的烈火撒扫每一个“夷人”身上,我们的义和团勇士们可以“扶清灭洋”的杀掉他们在中国所能看见的每一个洋人。

而到现代,在毛时期,我们忘记了什么叫“阶级战友”,“革命夫妻”,什么叫“阶级敌人”,“牛鬼蛇神”了吗?我们忘记了叫红卫兵的那一部分人了吗?我们忘记了在驻南使馆被炸时,是谁用公交汽车运送大学生到美国使馆前进行所谓的抗议,“愤怒的青年”们用石块,砖头咂向美使馆时,负责保卫的人员仅仅是象征性的阻拦一番,而让愤青们尽情发泄吗?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个阶级,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个的人,活生生的独立行走的人。在我们的眼里,义和团的勇士是爱国的,红卫兵是爱国的,向美使馆仍石头咂砖头的大学生们更是爱国的!所以,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里,义和团的遗少们依然健在,红卫兵们依然健在,而向美国大使馆扔石块、砸砖头的大学生们,当然还是好好的活着--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早就考过了托福,老早就排在美国大使馆的门前等待签证了,可谓打算要“深入敌营十八年”或者一辈子哩。

一种以“超限”的暴力手段,对人类文明公然的践踏!对自由民主制度进行公然挑战!对无辜的平民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可谓惨绝人寰了。恐怖分子血腥到以平民为攻击的对象,超出了以前暴力所允许的范围进行那所谓的“圣战”,令人发指。然而,就因为“美国向来跟我们有仇”,我们就以“弱者对强者可以不择手段”、“以恐怖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等等冠冕堂皇的辞藻,美化恐怖分子为英雄,对恐怖分子的袭击投去赞许的目光?!我们中国人,一向缺少对人的关怀,对人道主义的尊崇,没有宽容之心,所以,在美国死人了,我们高兴了。哪怕死者当中有若干的同胞呢。我们一直活在一个“官方的美国”,所以,我们有理由倒喝彩了。

正是这样一种“极端的民族主义心态”,“激进的爱国主义心态”,使国人扭曲了对人性终极的关怀。楼塌了,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罪有应得”--而不是有无辜的人惨死了。正是这样一种对生命漠视的心态,我们的国家每年都在上演着志刚孙君的惨死,三岁小女孩李思怡的惨死,无数矿工的惨死……在早被异化的爱国主义高帽之下,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阴谋--美国人不是我们的“阶级弟兄”,何必自做多情对他们同情?等到共产主义统治全球之时,我们才需要怜悯、同情与宽容?不知道是谁故意转移了国内那种种的社会矛盾,还是别有用心。早已经被训练奴化了的暴徒,向人类文明发起挑战了。而我们,同样也是活在一个企图控制他人,奴化他人的国家教化当中。身为禽兽不如却自诩英雄好汉,令人感到悲哀!

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它挑战的是人类的良知、公理与正义。它活脱脱的践踏人的性命,践踏人类文明。所以,我们不能置身事外,等闲视之。在人类文明的朝圣之路上,我们与其他国家还有多大的差距呢?“9.11”事件部分国民的反应,已经是最好的答案。难道我们要这样:“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后来他们追杀犹太人,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后来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还是不说话;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9。11”,美国固然有需要反省的地方,但那样我们就有理由不进行自身的思考了吗?中国人,一向缺少自省的精神,一向缺少对人本身的关怀,没有悲悯之心、宽容之心,是我们应该好好反省的时候了。


没有自省,就谈不上发展与进步;没有对人性的终极关怀,就谈不上对生命的尊重--我们国内对生命践踏的惨剧还少吗?谈不上对他人的关爱之情;没有悲怜悯,就谈不上担当人类的道义,对弱者、无辜者的同情;而没有宽容,将没有未来!

欢呼吧,极端民族主义者,激进的伪爱国者们,把你们自己灵魂深处那幸灾乐祸的丑恶公诸于众,这是你的自由;欢呼吧,是中国人而不是人的人们,把你们对人性的冷漠,对道义的嘲讽公诸于世,这是你们的自由。

我向来不掸以最坏的心来揣摩国人,我亦知道有众多在这黑暗的铁屋子中,苦苦追寻光明的人们。他们是中国的良心,是中国的希望,是中国的未来。愿死去的人们安息吧,所有无辜惨死的人们:“9。11”事件的众生,在战争暴乱中丧命的人们,志刚孙君,思怡小妹,那不知名的矿工……我这样做,也已经从那以“阶级”、“民族”、“国家”来看人的诸位仁兄,接过那顶写着“汉奸”的高帽,戴在自己的头上了。

但我还是要说:我们应该学会自省,知道怜悯,懂得宽容!我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中国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