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达赖喇嘛和江泽民“斗法”

发表:2003-09-23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4日,达赖喇嘛抵达旧金山,对美国进行为期20天的访问,和美国总统布什及国务卿鲍威尔等会晤。自去年9月以来,达赖喇嘛的特使两次访问了北京,受到中共统战部长等官员接待。达赖喇嘛一边致力和北京政府对话,一边访问美国和布什总统会晤,它对华盛顿、北京、达兰萨拉三方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令人注目。

  ●达赖喇嘛第15次访美

  达赖喇嘛过去十多年来几乎每年到美国访问一次,这是达赖喇嘛第15次访美;他依序访问旧金山、布萝蒙顿、华盛顿、波士顿、纽约等五个城市,行程紧密,活动繁多,包括领取旧金山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在印第安纳州布萝蒙顿市的西藏寺庙主持献祭仪式,出席华盛顿国家教堂组织的各宗教共同纪念911遇难者活动,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在纽约培根剧院传授佛法,在曼哈顿中央公园向公众发表演讲,出席好莱坞影星李察 基尔主持的音乐会并发表讲话等。当然重头戏是在华盛顿和美国总统布什的会晤。

  ●美国对西藏的微妙政策

  美国政府的西藏政策一直比较微妙,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承认达赖喇嘛的“西藏流亡政府”,但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则近年把西藏单独列项,不作为中国人权报告中的一个部份。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达赖喇嘛来美国访问时,为了不引起北京的抗议,克林顿都是采取“路遇”的方式和达赖喇嘛短暂见面(达赖喇嘛在副总统戈尔办公室访谈时,克林顿以路过偶见方式而加入晤谈)。但布什政府上台后,对北京的政策更加强势,2001年5月,布什总统在华盛顿正式接见了达赖喇嘛。这次则是布什总统第二次和达赖喇嘛会晤。

  ●活佛和邓小平“过招”

  达赖喇嘛自1959年流亡到印度之后,西藏流亡政府和北京的关系就处于僵持状态,互不承认。1979年邓小平复出后,做出“除了独立什么都可以谈”的“指示”之后,达赖喇嘛三次派他的哥哥率领藏人代表团到北京及西藏访问,双方开始了对话。但由于达赖喇嘛的哥哥到西藏之后,受到成千上万藏人的跪拜欢迎,藏人并痛诉在中共统治下的苦难,导致中共不敢再允许达赖喇嘛的特使回到西藏访问,担心这会更导致藏人的离心倾向;由此恐惧一旦允许达赖喇嘛本人返回,西藏局势将更加无法控制,因此邓小平政府取消了和达赖喇嘛的对话。

  江泽民上台后,对达赖喇嘛采取的是“关门”政策,拒绝对话和谈判。后来提出“一放弃两承认”的条件,要求达赖喇嘛放弃西藏独立,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达赖喇嘛对这三个条件几乎都予答复。在过去近十年来,达赖喇嘛已多次公开表示放弃西藏独立诉求,仅要求西藏高度自治,即承认西藏为中国一部份,国防、外交等交给北京中央政府管辖,但西藏内部事务由藏人自治。

  ●达赖喇嘛说他“不反共”

  但北京政府进一步提出条件,要求达赖喇嘛承认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份。达赖喇嘛对此没有答应,他在1996年6月于德国波恩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声援西藏大会”上说,“和尚的舌头不能说假话”,因为历史上西藏和中国的关系不是这样。

  对于要达赖喇嘛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达赖喇嘛也在不同的场合(接受华文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并强调他看重的是中国大陆,而不是台湾,即他看重的是打开和北京谈判的大门,而不是和台湾联手对抗北京。他在首次访问台湾,会晤连战副总统时,曾以半开玩笑的方式表示,他不反共。今年7月他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达兰萨拉接受香港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他和连战的对话,说他“不反共”。

  可能由于达赖喇嘛基本满足了北京提出的“一放弃两承认”条件,尤其是在美国方面的压力下,江泽民政府最近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有松动的迹象,主要标志是去年九月,同意达赖喇嘛派特使访问北京和西藏;今年5月底,又第二次邀请达赖喇嘛的代表特使访问北京。达赖喇嘛的“特使”在北京会晤了中共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副部长朱维群等官员。美国的西藏问题专家认为,这标示达赖喇嘛和北京的关系开始“解冻”,双方可能进入谈判的轨道。

  ●北京没有谈判诚意

  虽然由于北京同意达赖喇嘛派特使访问北京,导致外界推测双方关系解冻并可能进一步发展,但实际上双方的政策和策略都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北京虽然允许达赖喇嘛派特殊访问北京和西藏,但可能仅是为了应付来自美国的压力(显示北京和达赖喇嘛的接触在进行),但却没有真正的谈判诚意。例如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对达赖喇嘛派特使到北京访问一事,对记者的解释是,这是“旅居国外的藏胞回国探亲”,根本不承认这是达赖喇嘛的外交特使身份。

  在不承认这是双方正式接触的同时,北京对西藏的高压政策并没有根本性改变。一名西藏知名活佛被中共以参与制造炸弹事件判决“死缓”,虽然该事件被海外媒体广泛报导,西方人权组织抗议,北京多名知识分子联名要求重审该案(因疑点太多,并是秘密审判),但北京仍坚持原判,不予理睬,显示北京对达赖喇嘛没有任何做出让步的表示。

  中共“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8月底在拉萨发表谈话说,“我们非常清楚达赖喇嘛想干什么。我们强烈反对布什以任何借口会见达赖,这将不利于达赖与中央政府之间的会谈以及他改善关系的努力。”从中共西藏领导人如此公开讲话谴责达赖喇嘛,也显示北京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没有根本性的松动。

  ●达兰萨拉的策略没有变化

  达赖喇嘛方面,这些年来一直致力把西藏问题“国际化”,每年有一半的时间达赖喇嘛出访各国,进行游说活动。在哈维尔以“捷克总统”身份正式接待达赖喇嘛之后,很多其它西方国家元首也开始正式接见达赖喇嘛,包括2001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和达赖喇嘛会晤。而美国和欧洲是达赖喇嘛把西藏问题“国际化”的外交重点,在过去十多年中,几乎每年达赖喇嘛都到美国访问。由此可看出,在达赖喇嘛派特使到北京访问的同时,西藏流亡政府对北京的基本策略也没有改变。

  今年5月底达赖喇嘛第二次派特使访问北京期间,达赖喇嘛则在同一时间前往德国访问,在柏林和德国外长费舍会晤。北京对此提出了抗议。由此可看出,即使在他的特使在北京和中共统战部长会晤之际,达赖喇嘛也没有放弃他出访德国,和费舍外长会晤的计划,显示达兰萨拉仍在实行既定的策略。

  近年来,达兰萨拉致力组织全球性的声援西藏会议,现已开过三次“世界声援西藏大会”,第二届(1996年6月)在德国波恩召开,第三届(2000年7月)在德国柏林召开,每次都有几百名来自欧洲、亚洲、美洲、澳洲等几十个国家的团体代表参加。今年,在达赖喇嘛特使两次访问了北京,双方关系似有松动之际,“第三届世界声援西藏大会”仍将按期在10月中旬于捷克首都布拉克举行,达赖喇嘛,前捷克总统哈维尔等都将与会讲话。

  ●主要责任在北京

  在北京和达赖达赖双方的基本政策和策略都没有重大改变的背景下,其双方关系的改善余地实际上相当小。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北京根本没有诚意和达赖喇嘛谈判,主要担心一旦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中共更无法控制西藏的局势。目前西藏控制在北京手里,它不着急,想把西藏问题无限期地拖下去。但北京面对美国的压力,又不得不做点姿态,于是就有了允许达赖喇嘛派特使访问北京的举动,主要是为了应付布什政府等国际社会的压力,做出幌子,表示北京在致力“对话”。

  从达赖喇嘛方面来说,没有别的更好选择,该做的让步几乎全部做了,用达赖喇嘛的话说,我们已经让步到没有什么可再提供的了。因而达赖喇嘛只得继续原来的策略,周游列国,希望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向北京施压,迫使北京打开谈判大门。而达赖喇嘛的这些游说努力,又被北京视为“分裂活动”,更增加北京对他的猜疑和不信任。

  这次达赖喇嘛访美和布什总统会晤,用达赖喇嘛派驻美国的特使洛地加日的话说,“达赖喇嘛将通过和美国政治领袖举行会谈,来争取他们的支持,以便继续和中国进行谈判。”但今天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已和布什刚刚上台时有不同,那时布什政府对北京持强势姿态,称中共是“对手”和“竞争者”。但后来则有改变,尤其是911事件发生之后,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得到大幅改善。

  现在美国又面对一个处理北韩核武问题,“六方会谈”刚刚结束,平壤已正式宣布不再参加多边会谈,此刻可能美国更需要北京向平壤施压,因此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布什政府出于自己的战略利益考虑,可能不会为了西藏这个老问题而去和北京冲突,造成和北京的关系紧张。但仍通过会晤达赖喇嘛,给这位在国际上有崇高声望的西藏精神领袖以道义支持,同时呼吁北京打开对话大门,促进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

  ●德国人评选“世界超级智者”

  达赖喇嘛现在几乎已成为一个好莱坞式的全球政治明星,尤其在西方知识界和新闻界,达赖喇嘛的声望已远超过罗马教皇。在今年5月底达赖喇嘛访问德国参加一个著名电视脱口秀节目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敬,达数分钟之久。德国一个知名民调研究所举办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德国人,把达赖喇嘛评选为“世界上的超级智者”。而上次达赖喇嘛到美国访问,在曼哈顿中央公园向公众演讲时,有五万人出席,被称为最有魅力吸引公众的领袖人物。

  达赖喇嘛几次访问台湾,以及来美国访问时,总是抽出时间和中国知识分子等接触对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达赖喇嘛,了解他的非暴力哲学,知道他不主张独立,仅是要求西藏高度自治,藏人治藏。这样理性的主张,被越来越多的了解到西藏问题真相的中国人接受、赞成。

  在欧盟、美国等西方国际社会的催促和压力下,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尤其是知识分子的呼吁下,北京政府已越来越处于劣势,继续“关门”政策,已显得不灵和不智。达赖喇嘛和北京的“斗ā保(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