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共裁军二十万 --加强党军而非朝国家军队转变

发表:2003-09-23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动向>>报道,美国以高科技闪电战一举攻陷伊拉克上,令中共极为震惊,加速了军队裁员和军事改革的步伐。然而中共更关心的是如何用军队镇压人民,保卫政权;为此,中共在裁军中作了进一 步的部署。

九月一日,中共宣布在二00五年前裁减军队员额二十万。这对于中共的政局,国内形势和对外关系将会产生影响。

美国闪电战胜利震撼中共

这次裁军有着直接的国际背景。虽然在三月初就有报道说中共将再次裁军,但非常明显,美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闪电战胜利促使中共加快作出进一步裁军的决定。

除了通过通常的管道搜集情报,中共还以特殊途径搞到了第一手战况资讯。解放军第十五空降军、第一百六十二师及部分大军区特战营的一些军官,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分别在美军及伊军中“实习”。美国乐于让中共了解美军的军力强大尤其是高新技术武器的非凡威力,以使中共在冒险攻打台湾时三思而行。因而接受几个中共军官在两国军事交流项目下跟随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观察战况。与此同时,萨达姆为了拉住中共共同反美,亦同意中共派遣军官在共和国卫队中“一实习”以及进入巴格达观战的要求。

战后解放军总参谋部情报部和作战部在评估中发现,美军利用以现代天兵(人造卫星侦察和作战等太空武器系统和资讯战力) 为中心飞速发展的高新技术,控制了战局,伊军只能被动挨打,根本就无力抵抗和反击,结果迅速土崩瓦解,全面战败。例如,在十二年前的海湾战争中,从侦察、分析、锁定、开火到击中目标,需要二十四小时;而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只需要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巡航导弹和战斗轰炸机投弹的命中率显著提高,几乎百发百中。一种巨大惊人的变化使得中共高层受到了极大震撼。他们认识到在以高新技术为主要特点的军事革命中,中共军队早已落伍。根据美国最近的评估,中共军队落后于美军二十年。中共被迫重新筹划军事改革。

不仅在硬件上,而且在军兵种合成比例等军队编制方面,在军事战略及战术思想上,中共军队也远远落后于美军。因此,中共在这次精简整编中,决定不再保持庞大的传统陆军,而要将其精简。把节省下来的军费用于优先开发高新技术武器,重点发展空军、海军、导弹部队,特别是资讯作战部队。

中共高层原拟裁撤八个集团军,使员额裁减达到五十万,但考虑到官兵精神上的承受能力以及镇压国内人民的需要,后来决定初步裁撤三个集团军,包括北京军区下辖的二十四军和六十三军。这反映出此次精简整编仍然是不彻底的,主要原因在于维护一党专政的国内政治考量依旧优先于国防。

效法美军减少指挥层次

美军精干、灵活和高效的指挥系统也给中共军方和高层留下深刻印象。在内部讨论中,曾经有人提出借鉴美军作战部队编制的优点,撤销以地域划分守土为主的七大军区,代之以类似美国的区域联合作战司令部。但是,各个大军区历来划地为牢,拥兵自重,只有毛泽东和邓小平才能抑制这些军阀藩镇割据的野心。因而当七大军区司令和政委纷纷反对撤销他们的地盘时,江泽民为了换取军头们支持他继续充当实质核心,遂同意暂不撤销大军区。

在这次精简整编中,中共着眼于减少指挥层次。在过去的指挥系统中,海军和空军的作战命令过程要经过五个环节:总参谋部及其作战部及属下的海军作战处和空军作战处;海军司令部和空军司令部;三大舰队和大军区空军;海军基地和飞行军;海军支(舰)队和飞行师。

在这些环节中,海军基地和飞行军是明显不必要的。在美军编制中,从来就没有这种叠床架屋的指挥机构。海军基地和飞行军是沿袭土八路传统和仿效前苏联军队的产物。虽然重建了军衔制,迄今海军没有自己的专有级别称谓,而是套用陆军级别。例如,海军基地就是正军级。飞行军则是苏联空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建制单位,如今俄国空军早已撤销,但中共一直抄袭了五十多年。

实践证明,海军基地和飞行军使得指挥渠道不畅,滞缓了及时有效作战命令的下达。海军基地架空了舰队;飞行军与大军区空军互相扯皮。更为严重的是,海军基地和飞行军都建立了很大的机关,占据了驻地的风景旅游区,与民争利,也与地方政府摩擦。海军基地军官常年不出海,成了旱鸭子;飞行军军官常年不上天,成了笨鸟。他们多半忙于贪污腐败,是经商甚至走私的主力。

中共能够效法美军,撤销海军基地和飞行军,有助于提高指挥效率,值得肯定。但是,中共军队积弊极深,惰性很大。这不是裁撤一两级指挥机构就能扭转的。只有改变党军性质,朝向军队国家化转变,才能真正增强战斗力。

冗员将军依旧一大顽症

在裁减的二十万员额中,十七万是军官,其中有二百多个将军。中共采取三种办法加以消化。一是干部储备,把他们送到军校学习,先储备起来,毕业后再另行分配;二是超额配备,把他们安排到一些单位帮助工作,或者高职低配,待有空缺再适当任命;三是转业退役、或者转业到地方党政部门工作,或者退役退休。

然而,将军过多历来是中共头痛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军队编制没有法制化,而其根源是军队没有国家化。例如,在美国,将军的员额由法律加以严格规定,增一个或者减一个,都必须经过国会批准。但在中共,将军的员额由中央军委掌握,作为最高立法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却无权过问。尽管中央军委有一个大致的员额管理目标,其增减幅度完全取决于政治需要。

将军过多的难题甚至就连邓小平也无法解决。他曾经慨叹:“我们军队的将军太多了!”为了控制将军员额膨涨,邓小平决定在尉官和将官方面采用英美制,没有大尉和大将;而在校官上效法前苏联,设立大校。美其名曰“中国特色的军衔制度”,实际上不伦不类。尽管如此,因为没有法制监督与制衡,将军员额仍然一再膨涨,几至束手无策,只能周期性地实行人治的方法去应付。

特别要指出的是,江泽民现在要依靠枪杆子垂帘听政,任命、提升及罢免将军是他掌控军队的主要手段之一。因而他决不会使自己受到以法律规范将军员额的束缚和监督。可以预见,虽然多次裁军,试图拆庙宇驱方丈,冗员将军充斥依旧是中共军队一大顽症。

维持镇压人民本质和功能

在国内方面,由于中共特权阶层与广大人民的对立加深,政治形势趋于不稳,官员贪污腐败愈来愈肆无忌惮,更加严重。下层民众日益民不聊生,特别是失业工人和贫苦农民困苦不堪。因而人民抗争此起彼伏。大多数城市游行示威屡见不鲜,很多县、乡镇的群众以各种形式抗议中共大小官员的剥削压迫。然而,中共高层不思政治改革来缓解统治危机和各种社会矛盾,反而意欲更加依靠暴力,图谋加紧镇压。这次裁军的
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调整军队镇压人民的功能,务必使其迅速有效。很多被裁减的军人将转到武警部队,甚至成建制地以团为单位转移。

此外,六四北京屠城之后,每个大军区都建立了一个防暴师。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之后,中共仿效美军组建了快速反应部队。在这次裁减陆军部队中,防暴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将吸收一部分从集团军裁减下来的官兵。在反恐和防备外来侵略的名义下,防暴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不仅不裁员反而扩编,其真正目的是强化对人民反抗中共政权各种活动的镇压。

值得注意的是,省军区体制依然保留。在讨论精简整编的过程中,曾经有过撤销省军区及军分区的设想。其主要考虑是,省军区体制是革命战争尤其是人民战争战略原则的产物。但在高新技术条件下的现代战争中,这种体制已经过时。

一九八五年精简整编之后,省军区机关大幅削减,并只保持一个独立团的兵力。军分区的科室全部撤掉,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只分别带领七八个参谋和干事进行工作。大军分区只保持一个独立连的兵力,小军分区仅仅有少量警卫士兵。

名义上,省军区及军分区的职责是支援大军区,配合集团军,负责征兵,管理后备役官兵及部队。但实际上,它们的任务主要是保卫中共政权。例如,负责监管轻型武器诸如半自动步枪和轻机枪的保管维修,防止落入民间。由于它们熟悉本地战略要地和军事工事,一旦发生大规模人民反抗中共暴政的斗争,它们能够指引、带领并协助武警部队和防暴部队以及集团军迅速镇压。

此外,政工系统是党军的核心,在这次裁军中,亦没有触动。中共确定的精简整编原则是,减机关,减院校,减陆军。全军级和大军区级的专业体育队和文工团大部分被合并,裁撤或转为民间团体。各种军队医院大量撤并,军事院校也进行了一些精简。

加紧威胁台湾企图武力统一

严格说来,中共这次裁军有裁有增。针对台湾作战的专业部队扩大了编制。驻地湖北孝感的空降军第十五军扩编增额。又在浙江新建了第十六军。空降运输机从杭州起飞,一个小时即可伞降台北,比从孝感至台北的航程,缩短一半。这两个空降军互为犄角,形成对台钳形攻击的快速空降部队。其总兵力达六万人,强化空降作战能力,构成对台湾更大军事威胁。

江泽民旨在排斥异己爱固军权

就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来说,这次裁军宣布的方式和媒体宣传的重点显示出江泽民巩固自己军权的企图。裁军的决定由江泽民在出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五十周年庆典时正式宣布。江只是说,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二00五年前中国军队将再裁减员额二十万。这是明显地刻意贬低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以及胡锦涛,突出江本人掌控军队的权威。美联社指出,江泽民宣布裁军,显示他继续在军事方面发挥影响力。

胡锦涛五日下旬在政治局引人注目地谈论军事问题,这看来引起江泽民对于自己军权可能被削弱的疑心。胡锦涛于五月二十三日召开政治局第五次学习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说,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借鉴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经验,抓住机遇,在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据北京消自人士透露,对于如何及在多大规模上进行这次精简整编,胡锦涛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例如,他主张取消大军区,代之以类似美国的区域联合作战司令部。胡锦涛的这些言行被江泽民看作试图更多介入军事事务的迹象。江要寻找适当场合作秀,以期提醒中外,他仍然控制军队。

本来,江泽民可以效法邓小平在一九八五年军委扩大会议上宣布裁军百万的方式。然而,江泽民从来就没有邓那样在军队和党内的威望,如果画虎不成反类犬,可能提醒人们再次注意到他留任军委主席的不合法和不合理性。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又要给人造成他直接指挥军队的印象、他选择了到军校去宣布这种方式。

泽民留任军委王京的合法和合理性,一直受到党内军内质疑。多数元老劝说他早日完全退下,把军委主席职位交给胡锦涛。军中一些将领也私下里对他不服气,看不惯他的戏子作风及瞎指挥。江泽民对此心知肚明,总是怀疑有些高级军官不服从他这个统帅。他在处理潜水艇沉没事件上的发癫失态暴露了他的这块心病。他在旅顺基地视察失事潜艇时,有的海军将领迟到,引起江泽民震怒。此事成为海军司令石云生和政委杨怀庆事后被撤职的一个重要原因。总之,在这次裁军中,那些藐视或者无心轻视江泽民军中权威的军官官位不保。进一步来说,江泽民将会趁机整肃异己,培植嫡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