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借鉴新加坡拥车证制?

作者:黄绮芳 发表:2003-09-25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的拥车证制度促使车子“身价”倍增,以期达到调控交通顺畅的目标。面对上海交通拥挤的问题,上海市长韩正也乐于“研究”狮城的方案,不过目前还是集中从基本做起较实在。

  韩正七个月前出任上海市长前是上海副市长,兼管交通,因此对上海公路上的车龙和终日嘈杂的车笛鸣声再熟悉不过。他昨天特地为驻沪海外记者召开记者会,介绍上海的现况以及未来的展望。

  上海堵车的情况是现场几十名记者的切身体会,也正是韩正认为必须迫切解除的一个问题。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交通是城市建设发展永恒的问题……上海的交通确实是当前的问题。”

车辆十年增5倍

道路十年增1.2倍

  他指出,上海的道路在过去十年增加了1.2倍,车辆增加了5倍,而且是在控制下增加,如果不控制的话,情况将更为严重。

  他坦言,上海的交通情况和其他国际化的大城市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距离。而解决的方法就是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提高交通管理水平。“所以黄浦江的隧道还要建很多,还要继续建大桥。”

  但上海也有其他城市所没有的特殊现象,那就是它还得解决8万辆脚踏车的交通问题。因此,韩正也希望鼓励人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他笑说:“如果自行车(脚踏车)最终能够成为人们锻炼身体啊、休闲旅游啊,而不是长距离上下班的交通工具,那问题就可以得到合理的解决。”

  他透露,上海计划到2005年,把上海中心的地铁运行线从目前的65公里增加到200公里;到了2010年增倍,从200公里扩大到400公里。

  一名法国记者问他是否会仿效新加坡“提高车价”的做法,韩正笑答会“研究这个问题”。

  笑容可掬的韩正昨天是第一次正式会见驻沪海外记者。现年49岁的他自认座右铭是“做事认真,脚踏实地”,他对上海的发展表示乐观的同时,也不讳言它所面临的障碍。

  他表示将全力落实中央政府制定的发展策略,推动上海四大中心的发展,即经济、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以达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增强上海综合竞争力两大目标。

须解决就业和污染

  不过,在这之前,他还必须解决两大矛盾,那就是经济结构改革所带来的就业问题,以及环境建设造成的污染问题。

  他指出,随着上海近几年所进行的结构调整,就业结构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的登记失业率是4.8%,总人数达29万人。在给予部分失业人口援助的同时,上海市政府今年初也定下目标,把失业率维持在5%以内,并增加40万份工作。

  与此同时,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在人口众多,人均土地面积极少的情况下发展,所以环境容量有限。上海要如何在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之间取得平衡也是一项挑战。韩正说,上海必须致力改善大气环境、水的环境、废气物处置、加强绿化工作、三大工业区的污染和农业污染情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