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的同情心被狗吃了?

作者:杜导斌 发表:2003-09-26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3日的上海公安网站(www.police.sh.cn)上出现了这样一个网页:《露宿街头勿同情》(http://gaj.sh.gov.cn/shpolice/xinzhao/ff365/item/2003_09/8561.shtm1)。网页的主要部分是四幅漫画。画面主角是一摩托车上坐前后两女生,她们在对话:“这些外地人真可怜呵”,“小芳,你不能同情他们”,“他们露宿街头,影响上海的文明形象”。第四幅上未着一字,其意是两人驾车远走,未留下同情,更未留下施舍。
漫画下面附有两段话:“在车站码头,高架桥下或偏僻路段,以及城郊结合部地区,露宿着一些拖儿带口的外地来沪人员。他们衣衫褴褛,脏乱不堪,好逸恶劳,靠拾荒、乞讨混日子,严重影响了大城市的文明形象,给上海治安带来了很多问题。提醒市民对此类人千万莫同情,不要给予施舍。(文:金振芳)”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我很难相信这样的“公益广告”会堂堂正正地出现一家官方网站上,我很难相信,就在胡温卖力地打造亲民形象之时,他们的手下却以极端厌恶的目光看待贫穷的人民。

我要请问上海公安,“衣衫褴褛,脏乱不堪”、“露宿街头”是不是那些来沪人们的主观愿意?他们就不想在家乡过上锦衣华屋、衣食无忧的生活?如果生活有靠,有谁愿意丧失尊严外出乞讨?这些不幸地堕入赤贫境地的人们,是否一定就与“好逸恶劳”划上等号?上海市公安厅在下这个结论之前,是否在那些可怜的人们中间做过认真调查?确信他们宁可乞讨、拾荒,也不愿意靠劳动养活自己?上海市公安可曾给他们找过什么工作,这些人是否宁可放下正经的职业不干而甘愿在人们的白眼和呵斥中堕落?

可以断言,这些人无一例外地来自农村。农民,这个所谓的繁华时代的局外人,50年来一直为“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原始积累买单的群体,他们的血汗钱通过种种苛捐杂税,通过诸如“统购统销”,通过诸如“剪刀差”,通过诸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等等剥夺性的“为民谋利益”的“政策法规”,一点一滴地流进了城市的血管。他们一代又一代地被教育着、被强迫着为“国家”作贡献。他们服劳役上水利为城市用上廉价的电、水、铁路、公路流血流汗,他们勒紧裤带省下到口的粮食支援工人老大哥,他们无偿地献出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下面的煤铁等矿藏资源以供应上海等大城市所需。“国家”发展了,他们却一天

比一天更加贫困了。少数人少数地区富裕了,他们却陷入赤贫的窘境。50年中,包括上海市在内的沿海城市一直是“国家”投资的主要指向,城市水电道路种种建设莫不是假“国家”之名从全民税收中优先开支的,但“国家”从农村收上来的巨额税费可曾有一分钱用于改善农村公用设施?当上海市民的子弟们享受“国家”提供的优质免费教育的时候,农民的孩子却还需要父辈从牙缝里节约钱来建校舍、买城市印刷的高价书和文具。当城市的下岗人员还有最低生活保障线,还有政府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再就业培训的时候,掌握强大的资源再分配权力的党和政府可曾为农民在城市里谋生承担起任何责任?这些“在车站码头,高架桥下或偏僻路段,以及城郊结合部地区露宿”的人们,他们的“衣衫褴褛,脏乱不堪”正是这个“国家”一手制造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要“拖儿带口”背井离乡来到无依无靠的上海?因为他们的家乡已经败落,已经被“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所抛弃,因为他们靠勤劳不仅无法致富,反而只会加速致贫!长期以来,他们在政权里没有自己的代言人,不能参与政治博弈,当国家机器成为他们的敌人的时候,他们无能为力!当家乡的政权无视他们的起码需要的时候,他们无能为力!当上海市公安这样的机关公开侮辱他们的时候,他们无能为力!当舆论明显不利于他们的时候,他们无能为力!上海市公安不应该忘记,“衣衫褴褛,脏乱不堪”正是“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13年”的产物。他们沦为改革的失意者,并非“好逸恶劳”,更主要的是不正义的政治博弈所造成,其中相当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因为不断地受到像上海公安这样的强权的歧视和□辱!我永远无法忘记一个农民诗人的诗句:“我热爱北京天安门,北京天安门却不爱我”!这句足以让一个时代、足以让整个世界为之心酸的诗表达了所有农民的心声,说出了他们所遭受的不公

正待遇!揭示了一个遭到长期掩盖的事实,农民,一直被宣传为这个“国家”当然主人的群体,当他们来到城市的时候,却饱受歧视、饱受厌恶。只因为衣衫破损,他们不配与城市人观看同样的天安门。只因为形象不美,他们从坐上城市的公共汽车开始,就开始了黑人一样的心理隔离的群体歧视过程。农民,已经沦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贱民!自由主义大思想家罗尔斯阐述过,维护正义才是政府的目的,正义的原则之一就是,社会权力应当偏向于照顾最少受惠者,公共政策应当有利于让最少受惠者实现其最大利益。毫无疑义,城市流浪人群是这个社会的最少受惠者,他们当前的最大利益就是解决起码的温饱。作为一个地方政府的权力机关,上海市公安网站上的那个告示网页无疑是指向剥夺他们这一利益的,上海市公安的这一行为已经违背了正义,是一次邪恶的表演。

上海市公安最应该做的,当然是落实2003年6月20日国务院公布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为这些进入城市的不幸的人们提供生活所需。如果实在顾及不来,即使不作为,最起码也不应该阻止市民向这些人们施舍。同情心是人类文明得以不断发展一个支撑点,“靠拾荒、乞讨”的人们也是人,他们理当享有作为一个人所应得到的同情。上海市公安绝对不应该以所谓的城市文明形象为藉口,号召市民采取加剧不幸者不幸的举措。必须指出,当上海市,当天安门为了所谓的城市文明形象,毫不顾及衣衫褴褛者的尊严,把他们当作垃圾一样对待的时候,这些城市其实正站在文明的对面,向世界展示了最为野蛮的一面。主张这样做的人们已经类同人渣。有一点是那些歧视流浪者们必须搞清楚的,城市靠歧视穷人所获得的,并不是光辉灿烂的美好形象,而是丧失了起码的同情心的丑恶形象!其丑无比!

2003年9月24日于蒲阳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