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朋友斡旋 助会曾庆红

发表:2003-09-26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认为,今次访京之行可修补自由党与中央的关系,他们亦向中央领导人表达了他们支持《基本法》23条立法的立场,及支持特首施政、改善经济。对于最终能够见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田北俊相信是有不少人斡旋;日前,他向记者承认此行波折重重,是有人从中作梗。

  田北俊昨说:“我相信中间有很多人帮我们斡旋……帮助我们的朋友,觉得中央应该重视代表香港工商界的自由党。”

曾钰成:不会阻挠会面

  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和副主任刘山在昨出席酒会时,均拒绝评论是否有人从中阻挠自由党见中央领导人。同一个提问,民建联主席曾钰成则笑着回答:“我们怎评论自由党?大家□‘友好’!”随后他指左派不会阻挠自由党见中央领导,有这说法是误会。

  对于国务委员唐家璇曾劝自由党多些与爱国爱港政党团体合作,问及是否与自由党有合作空间?曾钰成表示:“曾庆红也叫我们与其他人合作,一定有合作空间,紧密合作。(合不合作得来?)为何合作不来?合作了那么久,一直有合作空间!”

解释23条立场 表明挺董

  在北京,记者问及访京之行,田北俊认为今次访京团很成功,能够向那么多中央政府部门提出他们对经济发展的意见。田北俊又认为此行能修补与中央的关系,他说:“他们在几个场合已解释了对 23条的立场,亦表达了支持特首董建华的施政,和支持改善经济。”

  自由党访京之行,昨日是最后一天,该党宴请港澳办和统战部官员,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副统战部长黄易宇和黄跃金等均有出席。宴后党员便返港。

  田北俊与自由党立法会议员杨孝华、梁刘柔芬等 5人昨午并以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身分,与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王辽平司长等见面,谈到内地法规常变,令港商易起纠纷,要上法庭或仲裁。

乘七一势头 改形象

  “七一”后,一直予人工商党印象的自由党新增了三四十名党员,该党希望藉此势头改变形象,扩阔至代表中产和专业人士。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谓,考虑过如何踏出直选立法会的一步,包括由他及副主席周梁淑怡等党内高层出选。

“他们讲理念 我们讲吃饭”

  田北俊希望吸纳多些新党员,扩阔自己代表的阶层,包括中产和专业人士。他形容,现时民建联是“偏左的基层党”,民主党是“偏右的基层党”,予人中产形象的有独立议员余若薇等。他打了个比喻来解释自由党的定位:“他们讲理念,不讲现实,我们则讲吃饭。”

  七一后新入党的成员,包括金汇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冯家彬,现时他正替自由党筹备 10月初派对,希望在当日介绍新党员,以及自由党的新形象。

  田北俊笑言,自由党的名称不能换,自己的主席位也不能换,但要让人觉得有不同,所以考虑改党徽设计。

  当被问及自由党参加地区直选问题,他说要视乎吸纳到什么党员。他透露,在参加直选方面有两个可能,一是由党高层如他和副主席周梁淑怡等人出选;一是由新加入的人出选。

曾邀刘炳章入党

  自由党亦积极吸纳立法会无党派人士,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代表刘炳章表示,七一后出席自由党的聚会,田北俊曾向他展示七一后加入自由党的名单,重新邀请他入党。刘炳章日内会去信 5700多名选民,附加田氏邀请其入党的信函,希望选民在 10月 6日前表态,以决定是否入党。

吴康民:与民建联港进联有区别

  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对自由党访京团“唔见又见”,资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康民在本报撰文分析,这显示北京对自由党在今年“七一”前后的表现“有一些看法”,但却没有把自由党踢出统一战线之外,因北京在港的统一战线工作,只有扩大、不会缩小,而自由党仍有它的代表性,不容抹煞。

  至于中央为何要令自由党先失望,之后才来个“好戏还在后头”,而曾庆红最终只见该党 4巨头,吴康民估计,是为了表示中央对自由党,与民建联及港进联“有些区别”。

返港航机故障 免滞留

  港龙航空公司一架原定昨午从北京返港的客机,起飞之前因机舱玻璃窗出现裂痕,取消起飞作紧急维修,百多名乘客受影响,其中航空公司安排乘客中 20多名自由党访京团成员乘搭另一班机返港,其余乘客滞留至晚上 10时,待原来航机修复后,才得以启程返港。有乘客批评航空公司安排不公平,厚待自由党。

张宇人:绝无厚此薄彼

  但乘客之一的自由党张宇人强调,航空公司绝无厚此薄彼,他们是透过旅行社安排,才能改搭下一班机返港,而他们已由头等及商务客位改坐经济客位,而该班机亦有其他乘客,自由党成员亦非全数可获即时安排机位返港。

  出事的港龙客机编号 KA909,原定昨午 3时 50分起程返港,载有百多名乘客,当中包括港人、内地游客、台湾游客及 20多名自由党访京团成员。

  据悉,当乘客登机后迟迟未见起飞,逾 1小时后才得悉飞机机舱一玻璃窗爆裂,须紧急维修,乘客其后被要求下机等候。乘客稍后得悉下午 5时半会有另一班港龙 KA903班机返港,纷纷排队准备登机,但航空公司告诉他们航班已爆满。搭客却发现自由党访京团成员获安排乘该班机返港,大为不满。滞留搭客最后在晚上 10时许乘原来班机起程返港。

  港龙昨晚发出声明,对事件深表歉意。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