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与美元对抗? 专家:言之过早

发表:2003-09-27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吴蕙君台北二十七日电)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大,是否可以藉此发展成为与美元对抗的国际货币?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吴中书、政大经济系教授李纪珠一致认为,人民币并非国际流通货币,也缺乏透明的制度和合理的管理监督观念,要和美元对抗、或是成为“亚元”,都还有非常遥远的路要走。

广播节目“中广论坛”今天以热钱流入与新台币汇率升值现象为题目,邀请吴中书和李纪珠在节目中对谈 。

美国强力要求人民币升值到合理价位,财长史诺为此拜访中国大陆,与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G7会议更接棒对人民币升值施压。日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孟岱尔却不主张人民币升值,并且提出亚洲地区发展亚洲 共同货币的想法。

吴中书认为,要作为各亚洲国家储备货币“亚元”,必须具备至少三个要件,第一是国际间广为流通的货币,第二是不能紧钉在一个价位上,第三是要能够为各国所接受。以人民币目前的情况来说,三个起码的条件都没有符合。

吴中书说,人民币没有开放流通,紧盯住美元,现阶段的汇价更经不起大幅度的调整,加上大陆汇市周边金融、信贷的管理观念仍有待提升,法令观念也亟需与国际接轨,制度不够透明,发展金融体系不是硬体充分就可以,因此,人民币要成为国际重要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纪珠也认为,国际主要贸易国家的出口仍多仰赖美国,想要借重出口来挑战美元地位,并不容易。

李纪珠也提出区域成立共同通货的三个要件,第一是各国之间贸易往来极为紧密,第二是经济发展程度必须相近,第三是各国之间的经济利益没有主要和明显的矛盾冲突。这部份,亚洲国家之间就算彼此贸易往来密切,经济发展程度却有相当大的差异,经济利益冲突之大更不在话下,共同货币要成立有实质上的困难。

李纪珠举欧盟为例,要以欧元力抗美元已经不易,而且现阶段美元是通行全球、各国引为货币准备的标的,可以说美国是全球的央行,虽然享有免费的铸币权,但也担负全球经济的重担,被取代的可能性很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