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长要把“国军”改名“国防军”

发表:2003-09-28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讯)台湾“正名”,军方也要“正名”。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昨天在立法院宣布,“国军”将改名为“国防军”,执行三军联合作战。

  汤曜明是昨天上午出席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早餐会时做以上表示。

  《联合晚报》报道,汤曜明并表示,“国军”要转型,要调整,从明年开始进行“精进案”,预计要减为27万常备部队,这项规划预计要花10年的时间。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黄穗生说,军事院校的整并已经从今年开始进行系所减并,预计到2012年完成。

  台湾“国军”之名来自过去的“国民革命军”,后来又演化为“国家的军队”等简称。至于以“国防军”之名取代“国军”,裁并军校,是否切断国军传承,黄穗生说,这是因为未来陆、海、空军总司令部都要改为司令部,不再有三军总部,部队编为国防军,强调三军一体,与“国军”没什么两样。

  不过,对于改名国防军,在野的泛蓝阵营立委质疑汤曜明的宣示“很无聊”,也“很滑稽”,国防二法未明定国防军名称,汤曜明是否有这个更名的权限,很值得商榷。

  泛绿立委则肯定这个方向。

  根据国防法条文,其中都以“中华民国”陆海空军称呼现在的军队,第八条规定总统统率陆海空军,完全没有“国防军”的名称。亲民党立委林郁方及另一位军系立委,都不认为依国防法汤曜明有权限为军队随便命名。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陈其迈则说,国防部推动军事事务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裁并军校,推动三军联合作战,是因将来可以简化后勤支援与指挥体系的调度。

  主张台独的台联党立委陈建铭表示,国防部的做法,与日本自卫队接近,可以方便统一指挥。

  不过,《联合晚报》记者署名文章质问:这样的决策,会不会把自黄埔建军数十年来的建军史,一刀切断?尤其在政治纷扰不休之际,军队名称的更动,国防部宜更为谨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