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钱买稳定

作者:柳叁禅 发表:2003-10-0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去过一次新疆,那时深深领略到大漠风情。从博斯腾湖到吐鲁蕃,从高昌古城到乌鲁木齐的天池,驱车千里,途中人稀少。在高昌古城凭吊时,除了本人和司机,竟然还见到一个香港女子孤身入疆。

如今的乌鲁木齐是另一个样子,与深圳、广州、东莞没得比,但绝对不差过长沙、武昌、南京这些城市。若然从长远些眼光看,乌鲁木齐发展一定快过大陆其他内陆城市。因为新疆资源丰富,仅黑(石油)白(棉花)两道,即可够新疆人玩一世。加上,新疆与多个中亚细亚国家接壤,占外贸先机,发展潜力确无可限量。

港人到新疆,最关心的是疆独分离分子会不会搞恐怖活动。新疆自治区司马义主席说,目前是新疆最稳定的时期。上世纪九十年代,新疆发生反革命暴乱,乌鲁木齐出现过汽车炸弹,但踏入新世纪,基本没有突发事件发生。

官方一般是报喜不报忧,不过无论在喀什还是在乌鲁木齐,气氛是祥和的。在乌鲁木齐,有几个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其他地区汉人多,而在喀什,则是维吾尔族人多很多。我们到了维族的巴扎(集市),见到做买卖的人吆喝起来嗓子很粗,但实质上和善没恶意。叁禅想,其实,钱是民族之间最好的凝聚剂。市场经济、商品经济已深入维族每个角落,在喀什,做沐足的洗脚妹,许多是维族姑娘。维族姑娘为汉族汉子洗脚,看起来只是赚钱的方式,但如果知道如今维族人一般还是不大愿意与汉人通婚,便可知道这是不简单的。大家都向钱看过稳定日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