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挥泪告别世界杯

发表:2003-10-03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东时间10月3日零时30分结束的女足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赛前不被看好的加拿大队最终以一比零击败了上届世界杯亚军中国队,爆出了本届世界杯最大一个冷门。

这样,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仅有三粒入球的中国队已无缘半强赛。终场哨音响起时,一些球员为惨遭淘汰而伤心落泪。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动承揽了中国队失利的责任。

美联社的赛后评论说,胡珀早早进球,加拿大继续凭借身体优势在四分之一决赛以1比0击败了中国队,德国队此前7-1大胜俄罗斯,将同美国队争夺决赛权,另一对对手是加拿大和瑞典。中国队在参赛之前被列为夺冠热门球队之一,但她们破门得分能力一直成为疑问,小组赛3场比赛才入3球,以两个1比0击败加纳和俄罗斯,而1比1战平澳大利亚。

本场比赛开始不久就考验中国队门将韩文霞,但韩文霞漂亮地鱼跃扑救在自己球门的一角将球阻断。然而一分钟后韩文霞无法遏制住胡佩尔戏剧性的头球攻门,加拿大队第7分钟就取得领先。加拿大队利用身体优势和理智的作风,对抗技术领先的中国队,不让中国队得分。

多维社早前在报导中提到,根据以往双方对决的战绩,从未赢过中国队的加拿大女足,要想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中国队不太容易。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延续着小组赛中的一贯节奏,占尽了场上优势,但却始终无法攻破对方的大门。一直被视为身材高大技术粗糙的加拿大队,在95年世界杯冠军队挪威队主帅的调教下,在本场比赛中扬长避短,在先进一球的前提下,用稳固防守战术和强悍的技术动作,瓦解了中国队的多次进攻。

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将本场比赛组织进攻的重任再次交给了19岁的小将毕妍,尽管后者拼尽了全力,但在策动进攻的传球方面却仍然很难令人满意。在比赛中对手基本放弃中场回撤至后40米区域,这时候需要有人能够传出撕破对方防线的致命传球,为锋线上的孙雯和白洁制造杀机。

从比赛中看,毕妍显然在传球方面还显得稚嫩,在对方的逼抢下数次出现传球的失误。从上半时后半段起,在锋线上得不到机会的孙雯不得不再次回撤到中场扮演起了接应组织的角色,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锋线的力量。

在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10分钟时,马良行用滕巍替下了刘英,原本以为中国队将祭出三前锋,但上场后,人们看到前锋白洁又被回撤到了右后卫的位置,中国队在进攻乏力的情况下仍然未能大胆一搏。尽管白洁在比赛最后时刻的几次直传有一定特点,但锋线力量的薄弱并未能给对手造成真正的威胁,滕巍在出场后的几次拿球显示了极强的自信,但可惜的是,留给她的时间还是太少了。

下半时大部分时间内,加拿大队死守后场,锋线上只留下2号莱特曼一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仍旧维持着四后卫阵型,且两名边后卫仍不敢大胆前压,四防一的局面固然“保险”,但此时中国队最需要的其实是放手一搏,通过调整阵型和人员尽量多的给中前场以支持。

在对手的凶悍贴身防守之下,中国队中似乎只有孙雯能继续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在两三人围追的情况下依然从容拿球,刘英、浦玮等前卫球员在中场则出现了数次被对手断球反击的情况与其它场上队员相比,孙雯不仅在停球控球方面更显功力,更重要的是她在背对防守球员的情况下依然能从容护球并作出颇有想象力的动作。上半时孙雯为毕妍制造的一次射门机会便颇为典型,当时禁区内的孙雯背对球门胸停下队友传球,未作调整便直接用右脚外脚背将球挑给了身旁无人防守的毕妍,可惜小将的射门未能吃准部位,与破门失之交臂。

赛后,中国队老将孙雯在场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应该说比赛结果对我们来说确实谈不到遗憾,我一直这样说,拿冠军是我们应得的,如果说没能走的更远那也是天意,我们已经尽力。”

在被问到赛前是否想过会输给加拿大队时,孙雯说:“我们没有去想这个结果,我觉得还是踢满90分钟,或者说120分钟,但是今天这个结果,可能对广大球迷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我想我已经尽力了,包括我们的队员已经尽力了。”

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动承揽了中国队失利的责任,并希望总结经验教训,将来会把中国队带得更好。

马良行说:“这场比赛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是没有进球,证明了我自己的训练有问题。作为教练,我认为输球还是我自己的责任。对于对手加拿大队采取得激烈的冲撞,密集防守战术,我赛前也给队员看了录像,作出了相应的战术布置。但是队员上场后对加拿大队的激烈拼抢还是不适应,看来我们平时的训练没有接受过这么激烈的冲撞,没有让队员适应。”

谈到会不会继续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时候,马良行说:“这几年与女足队员一起奋斗,给自己留下了很多回忆。几年前我给球队的定位就是二流,当时很多人不满意,实际情况从这次世界杯小组赛,八进四的比赛来看,目前的中国队确实是二流,如果有机会,还愿意继续执教中国队,总结经验教训,相信会把中国队带得更好。”

多维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