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自曝身世:我家也很穷

发表:2003-10-06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万维读者网报道,10月1日至2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到安徽沿淮灾区视察灾后重建。在阜阳曹集镇的新建小学,温家宝与教职员工谈话时,透露了他的身世,他幼时曾经患过白喉病。

香港商报报道,温家宝当时对教师们说:“我对教育是有感情的,我家是教育世家。我的爷爷、父母都是教师,母亲是小学教师。小时候晚上每当我醒来时,都看到父母在备课。他们的本事是,下课铃一响正好把课程讲完。当时,我家也很穷,我得了白喉,我父亲把手表卖了给我治好了病。”

温家宝对教师们说这段往事,是为了激励他们更好地“授业解惑”。

白喉病是由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征为咽、喉、鼻部黏膜充血、肿胀并有不易脱落的灰白色假膜形成。由于细菌产生的外毒素所致全身中毒症状,有高热、乏力、厌食、咽痛表现,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末梢神经麻痹,并引起循环衰竭。

治疗白喉要注射抗生素,但当时抗生素很贵,温家当时家境贫寒,温家宝父亲只能当掉手表买药治病。

在灾区过国庆节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国庆节期间,温家宝前往陕西和安徽省洪涝灾区,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救灾工作。他指出,当前灾区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首要任务是,精心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集中力量搞好秋冬农业生产,夺取抗洪救灾和发展经济的全面胜利。

10月1日至2日,温家宝和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先后来到今年洪涝灾害最重的陕西省渭河沿岸地区和安徽省沿淮地区,深入到乡村、学校、受灾群众安置点和水毁工程修复工地,实地察看了解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1日上午一大早,温家宝一行乘飞机直奔渭南灾区。在华县渭河大堤,温家宝冒雨沿着泥泞不堪的大堤,深一脚浅一脚来到石堤河决口复堵堤段。堤下大片低洼农田还浸泡在积水里,涝死的玉米和果树上还留着淤泥的痕迹。望着眼前的情景,温家宝神色凝重。他说,一定要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重建家园。在堤脚一顶帐篷前,温家宝向正在抽排水的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排涝的情况。他对在场的干部说,“要抓紧时间排水,早一天把积水排完,就能早一天抢种庄稼,明年群众生活就有保证。”

临近渭河大堤的华县下庙镇康甘村,全部耕地被淹,秋粮绝收,大部分房屋倒塌。温家宝边走边察看房屋受损的情况。在村民康天恩家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温家宝仔细询问村里受灾情况,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生产自救。他还与正在巡查的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交谈,了解群众饮水消毒和疾病预防情况。温家宝说,天气转凉,要防止灾区群众发生呼吸道传染病。

康甘村小学校舍全部倒塌,已成废墟。温家宝心情沉重地说,要抓紧抢修校舍,使学校尽快复课。当听说全校学生已被安置到其它学校上课时,他说,要千方百计保证孩子们不中断学习。1日下午,温家宝又冒雨来到设在县城贸易广场的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附近灾区几所小学的200多名学生正在这里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补课,朗朗的读书声此起彼伏。温家宝详细了解了学生们上学的情况,并向老师们表示感谢。他走进三年级上课的帐篷,亲切叮嘱孩子们好好学习。

今年夏天,淮河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7月中旬,温家宝曾亲赴沿淮地区指导防汛抗洪。时隔80天,他再次来到灾情严重的阜阳地区。2日一早,温家宝一行冒雨来到阜南县王家坝镇,实地察看王家坝闸除险加固工程。他要求一定要精心施工,保证质量,力争明年汛期发挥作用。随后,温家宝又来到蒙洼蓄洪区的金黄村。淮河分蓄洪后,这个村的秋季作物全部淹没。温家宝与闻讯而来的村民们亲切交谈,问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产打算。听到村民们抢种了400亩蔬菜而且长势良好,温家宝十分称赞,并希望大家抢时补种,多收一点,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在蓄洪区,他还察看了新建村正在重建的学校工地。

1日下午和晚上,温家宝分别在陕西省华县和安徽省阜南县听取两省救灾工作汇报。他要求灾区生产自救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第一,当前最紧迫的是加快抽排农田积水,抢夺农时,搞好秋冬种。第二,切实解决受灾群众口粮、饮用水、御寒问题,做好防疫工作。第三,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帮助群众修建水毁房屋。在冬季到来前,尽最大努力使每户有一处避寒的房间。第四,把学校重建放在救灾工作的重要位置。第五,尽快恢复水毁的基础设施,保证路、电畅通。他还要求,加快治淮重点工程的进度和渭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步伐,提高防洪能力。温家宝强调,关中平原和沿淮地区是粮食主产区,要始终重视粮食生产,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记者孙杰、刘书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